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法学院的故事---长相思(七)

(2014-07-23 10:51:18) 下一个


“山里的生活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是心是温暖的,幸福就会像种子一样开花结果。这些年农业科技人员来了很多,他们交给我在荒芜的土地上种植药材,这样的生活才慢慢好起来。”史雷比十年前穿着好多了,脸色也红润了很多,看的出来,幸福在他身上有明显的效果。


史雷缓缓地说:“现在不断尝试着那些农技站的技术员交给我的方法,感觉生活中也有了阳光。”


“可不是吗?岳父出生在自然灾害时期,那时候无论怎样辛勤的劳动,也很难填饱肚子,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王佐说。


“那你们呢?在外打工这么多年,你们的生活是怎么熬过来的?”史雷问。


史雷的话让王佐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之中。


母亲的死,给幼小的王佐留下了深深的伤痕,但是她临死时的鼓励,让王佐决心挺起胸膛,勇敢生活一辈子。

他下定决心到外面闯世界的时候,史云不离不弃一直伴随着他一起生活。


有一天,邻居的小彭给史云介绍了一份工作:“到电子厂去打工,工作简单,挣钱也多呀。”


王佐对史云说:“你就留在家里带孩子就行,外面的事交给我就行。”


“可是在家里不出去做工,总有坐吃山空的感觉,要是不出去干点活,心里也过意不去。”


“说什么傻话呢!难道孩子不需要人照料吗?你就安安心心呆着家里,你出去工作,我放心不下。”


“别人不都是平平安安地吗?我怎么不行了?在家里我也经常干农活。”


“厂里的活儿可累了。。。。。。”


史云却说:“年轻人拼命干活,就能多挣钱,家里的生活条件就可以改善很多了。”


王佐说:“你是不是看见周围的人都打工,心里就闲不住?”


史云不说话了。


王佐亲切地说:“在家里你也会寂寞的,找一份工作你会吃苦的。”


史云的眼中泛起了泪花。


晚上,史云把孩子哄睡着了。她开始给孩子们缝小衣服。


王佐愧疚地说:“本来想给你充实的生活,现在觉得这里的生活并不完全适合你呀。”


史云温和地说:“去工厂做工,比在家里轻松多了。在家里,天不亮就给孩子冲奶粉,换尿布,到了深夜还要给孩子哄睡觉。但是到了工厂,按时上下班,作息就有了规律了。”


王佐忧虑地说:“一天到晚加班,有的姑娘身体都累坏了。。。。。”


史云说:“把两个孩子带大,我一天都没有累的躺下。现在出外做工,也难不倒我。”


王佐说:“不要听那些人的话,一根稻草也能说成一根金条。”


史云说:“好不容易有人介绍了一份工作,机会错过就可惜了。”


王佐问:“那孩子怎么办呢?”


史云说:“可以把孩子送到托儿所去。一个月500元,两个孩子1000元。”


王佐说:“你一个月也就挣那个数吧。”


听王佐这么一说,史云感到无地自容。


王佐说:“你一个人在家,可以学点东西呀。交给孩子一些算术题,要不孩子一天到晚就只知道玩。”


史云说:“可是在家里无论干多少活,都挣不来钱啊!”


“别说了。”


史云温和笑了一笑:“孩子才一两岁就离开父母,实在太难为他们了。就让他们在家里呆着,等到他们再大一点再说。”


王佐下了班,史云取出一只萧,在那里轻轻地吹。


“在家乡的时候,爸爸经常会吹萧给我。”


“家乡的岁月让你很温馨,是吧?”


“每当我伤心的时候,每当我寂寞的时候,爸爸的萧声总能给我带来欢乐。”


王佐叹息说:“这就是你从家乡带来的纪念。”


吃完饭,史云就开始教孩子写字。


她在纸上写上:“人口上。”然后就教孩子念。


孩子们也跟着念,她在家里的桌子上贴着“桌子“,椅子上贴着”椅子“,床上贴着”床“


她说:“床.”


孩子们立刻就指着床。


王佐惊讶地说:“这真让人吃惊呀。”


史云还教孩子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


“史云?”


“我还要教会给孩子更多东西,让我们的孩子既聪明又健康。”


王佐从钱包拿出一块钱:“去买个日记本,每天学习的内容可以记录下来。”


“将来,等孩子再大一些,就会上学读书了。将来会和你一样聪明的。”


夫妻两个人相视一笑,倍感温馨。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两个人的真诚相待克服了生活中的重重困难,他们一直生活得平平安安。

“出门在外那么多的麻烦你们是怎么挺过来的?“史雷的问话打断了他的沉思。


“愚公移山的精神吧。“王佐淡淡地回答。


“如果有贵人相助,王屋山也可以搬走吧。“史雷说。


史雷让王佐看自己中的重楼,也叫七叶一枝花。他介绍给王佐:“七叶一枝花,无名肿毒一把抓。“


大多数都生长在野外,因为对生活环境要求苛刻,所以人工种植很难成功。


“七叶一枝花“可以清热解毒,毒虫毒蛇咬伤,咽喉肿痛,外感发热,药效很好,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材料之一,所以价格一路攀升。


听到“七叶一枝花“,他想起了史云给他讲过的一个故事:”


 相传,很古以前有一个叫东山的村庄,住着一对老年夫妇,他们有七个生龙活虎的儿子和一个美貌的女儿。七个兄弟从事耕地播种,妹妹上山采花采茶,一家人生活十分幸福。有一年,村庄里突然出现了一条大蟒蛇,十分凶残,常吞羊吃人,弄得鸡犬不宁,人心慌慌。七个兄弟决心为民除害,与大蟒蛇搏斗,但个个丧生,妹妹为了替哥哥报仇,练习武艺后,穿上了用绣花针编织的衣裙与蟒蛇拼搏,结果也成了蟒蛇的腹中物。由于金属的绣花针像万把尖刀猛刺蟒蛇内脏,最后蟒蛇终于丧命,于是山村又恢复了平静,但老夫妇失去了儿子和女儿,十分悲伤,天天哭泣不止。后来发现在大蟒蛇葬身之地长出了由七片叶子托着一朵花的奇异植物。有人用捣烂的这种草涂敷被毒蛇所咬的伤口,不久伤口就好了。从此,七叶一枝花就成了医治毒蛇咬伤的名药。


“当初小云被毒蛇咬伤,就是重楼救了她的命。”史雷说。


“我能和您一起种草药吗?”


“为什么不行?只要掌握了技术,就能为人民服务。“史雷说。


“多少人在深山中被毒蛇咬伤,还有乳腺炎,铁打损伤,处在疾病中的人时时被疾病困扰,甚至会痛不欲生,能够救死扶伤的良药,这是多好的事呀。“史雷鼓励他说。


“种这种药能养家糊口吗?“王佐问。


“当然可以。这样不用担心孩子在外没人照料,我们老两口就可以帮助你照料。经济问题也解决了。如果你一个人在城里打工,不小心孩子被人拐走了,或者跑丢了,这可是一辈子后悔都来不及的事啊。我们也是关心你们父子的前途才要这样提醒你。“史雷说。


王佐立刻看到了一条光明大路,这条路一直通向遥远的天际。


他下定决心,回到家乡,和史雷学习技术,在这片土地上扎根发芽成长壮大。


半年后,英爱收到了王佐寄来的明信片:“谢谢你的帮助,让我的人生有了转机,我回到了家乡,和岳父一家人住在一起,种植药材,销量还不错。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我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方向,现在的生活充满了安定和希望。欢迎你有空到家乡来做客,我一定会用苗家人最好的待客方式款待你的。“


英爱感到非常欣慰,自己刻苦学到的知识,帮助一家人改变了命运,让他们享受到了公平,并且走上了新的人生道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