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法学院的故事---文君

(2014-06-26 08:41:57) 下一个






法制史老师正在讲解着唐代的婚姻制度,他引经据典,从相敬如宾的夫妻之义谈起继而给大家讲解了唐代律法中婚姻关系的“七出”和“三不去。”

下了课,女生们对婚姻议论纷纷。
王颖说:“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种相亲相爱的生活多好呀。“

沈玉穿着纯色宽松衬衫,搭配纯色长裙,她说道:”夫妇之道,有义则合,无义则去。只是古代的法律完全偏向一边,鸳鸯蝴蝶不该有的年代,究竟人世间有多少悲哀?”

桑柔说:“按照三不去,即使陈世美是驸马却不能休妻,原因就在于秦香莲为他抚育一双子女,又替他父母双亲养老送终。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桑柔穿着简单大方的纯色雪纺上衣,配上纯色阔腿裤,凉爽优雅。她感觉很解脱,她说:“我们应该庆幸自己生在好时代。“七出”就是古代女性被抛弃的法定理由。难怪在泸沽湖的女人走婚,一年只用做一天妻子。”

王颖蓝色的连衣裙上缀满了夏日莲,她高高的凉鞋显出了腿部的线条:“你们读过兰陵笑笑生的《镜花缘》吗?那里的女儿国和中国的封建制度恰恰相反,制定的法律专门教男人三从六德,缠足施粉。”

刘心灵眨着她的大眼睛,接着说:“女儿国的'七出"是给男人定的:

一,不顺岳父母,二,虐待子女 三,私生子,四,凶悍善妒 五,麻风病  六,吃喝嫖赌  七,挥霍家中钱财“

桑柔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男女都是一样的。“

梅敬馨不禁悠悠说了一句:“愿得一人心,相守到白头。”

怎样才能相守到白头?

      她青丝浓密,粉面桃花,眼睛顾盼流离,身才婀娜匀称,她见了敬馨微微点了一下头,脸上有孩子一般纯真的笑容。

      敬馨立刻感觉微风细雨,心也凉爽很多,她也微微一笑,算做招呼。


清晨,文景坐在阳台上梳头,十指芊芊灵活地舞动着,不多时一个复古造型的盘发就辫好了,她还在上面插了一朵淡紫色的绒花。

     有时,敬馨有时到她家里看她写字,正襟危坐,全神贯注。她正在写的是元代著名文学家元好问的《摸鱼儿 雁丘词》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写完以后,她对着敬馨一笑:”你好,你来了多久,喝杯茶吧。“

        她起身给敬馨端了一碗茶,毕恭毕敬递给他。
         
          敬馨说:”原来这是写大雁的,是吗?“

       文景给敬馨讲了一个典故:“元好问去赶考,一位张网捕雁的农夫告诉他,早上他捕捉到两只大雁,杀掉其中一只后,另一只撞网逃脱而去,逃脱的大雁在死雁上空悲鸣哀叫,久久不愿意离去,到后来甚至撞死在地面上徇情,听完后,元好问唏嘘不已,于是向农夫买下两只死雁,埋在汾河岸边,并称之为“雁丘”。” 
     敬馨十分高兴听她讲故事,心情总是会变的很好。

     每次见面,她们就会聊一些有趣的故事。有的时候,文景请朋友到家里做客,她总是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把孩子管理的井井有条。会把自己做好的千层饼带给敬馨吃,她的饼是自己烙的,每一层都薄的像纸一样,上面有葱花,她的爱心和耐心都融化在千层饼里,因此会香气扑鼻。有时,敬馨下班回来,看到她梳着盘发,穿着绢衣,把自己亲手画一张牵牛花送给敬馨,看到这幅画就像像置身在大自然之中,一朵生机勃勃的牵牛花开在篱笆上,质地像娟纸一样,两只小蜜蜂在自由飞舞



看着娴静文雅的文景和沉默寡言的老王,敬馨总觉得缺少一点什么?


          敬馨正在家里学习,听到了窗外的吵架声,一个声音高亢,一个低沉。


               “你快滚出去,不许你睡在这里。“


               “为什么?和你结婚以后。我留在家里照顾孩子,种蔬菜,做饭,洗衣,拖地,你呢,上班,看电视,买菜,玩电动玩具。我的生活模式是乡村,而你是城市,一个屋檐下,两个世界。我一味隐忍,都是为了孩子。”

                  “滚开,让你工作你会死,不呆在家里你能干什么?”


                   “我刚毕业找了一份工作,你嫌弃我挣得少,说一辈子也买不起房。又说夫妻结婚了就要长相守,要么就分手。我无法割舍对你的爱,所以才辞掉工作的,为你我甘受冷风吹。”


              “你滚开,我又没让你跟着我。”

            “那你为什么让我做你的女朋友,为什么你要求婚?”


                “因为你好骗。”


           “欺骗能给你带来一生的幸福吗?”


              “你离不开我,离了婚,你想独立生活都难。”


              “离了婚,孩子房子归我,我找一份工作把孩子养大。”


                   “做梦。把你逼疯,让你一辈子住在疯人院。你忘了,为了工作,你生了多少次病了?”


                  “不是工作的压力而是家庭的压力。第一次辞职,为了结婚。第二次,为了照顾生病的父亲。第三次,为了年幼的孩子。每一次我都把家人放在第一位,等到家人都好了。我也失去了工作的快乐,因而时时会生病。当初结婚的时候,我想爱人就一个,工作可以任意找。”


                   “滚开,这里没有你的地方。”


               “我不是皮球,我不滚,要滚,你滚滚,我看看。”


                “你这个没用的婆娘,挣个三核桃两儿枣,还想造反。”


                         “有种你离婚,我一个人带着孩子过,付赡养费给我们。房子孩子都归我,你再霸道也有法律管着你。”


                 “离了婚,你们三个去喝西北风?就你,还能干什么?”


                   “工作不分贵贱,人格都是平等的。你野蛮,粗暴。你一定是在暴力环境下长大的,所以才会变成一个暴徒。”

                 “离开我,愿意死到哪里都可以。”


               “我不愿让自己的孩子将来也脾气暴躁,成为社会的负担。所以我留下来保护他。”


夫妻的吵闹声夹杂着孩子的哭声,灯熄灭了。

邻居们议论纷纷,有的还给刘阳的父母打电话,让他们约束一下自己的儿子。


第二天一大早,窗户里又传出了激烈的吵闹声。


“你走,死到哪儿都行,别在这儿碍事。”


“走就走。”


“你的袜子丢得满地都是,被子也没叠,你真邋遢。”

敬馨一股怒气油然而生,她打开房门,冲到家属院里。

迎面遇到夺路而逃的文景,她平静地站在文景的面前说:“你的隐忍,支撑,付出全是为了这个家,你对他恩重如山。你操持家务就是在支持着丈夫的事业。他不识好歹,狂妄自大,你不必再迁就他。”

文景抬起来脸来,满眼的泪花。

她长长叹了一口气,说:”结婚的时候说一生一世。貌美如花时的夫唱妇随是为了年老力衰时的相互扶持,青春年少时的郎情妾意是为了卧病在床时的不离不弃。我真的是遇人不淑啊。“

敬馨把文景请到家里,她泪眼婆娑地问敬馨:“好姐姐,你告诉我,我错了什么?我只想夫妻恩爱,比翼双飞,为了照顾家人,我不停换工作甚至辞职。难道这个世界上好人就没有好报?”

敬馨说:“好人是做了好事叫好人。你可知道对待坏人,替天行道,除暴安良就是好事?对待家暴就要使用法律的武器。”

文景说:"他人不坏,就是脾气暴,我不愿把他交到法院手里,让警察抓他。“

敬馨说:”我明白你息事宁人,得饶人处且饶人。可是刘阳处处认为他有工作就高你一等,可以污言秽语,任意伤害,男尊女卑,是可忍孰不可忍。“

文景问:“他总在孩子跟前说我的坏话,说我没本事。我不想看到两个孩子承受父母离异的伤痛,我就是父母离异变得孤孤单单,我不愿让孩子走我的老路。当初结婚时,我们连住的地方都没有,租住的民宅非常的简陋,蚂蚁爬的一墙都是,地板黑的一塌糊涂。孩子的玩具衣服都是别人给的。我也极少买衣服,现在他工作稳定了,收入高了,动不动张口就骂。”

敬馨说:“文景,我给你讲个故事。你仔细听好,袁枚有一个妹妹。叫袁文。她和袁枚一起长大,她美丽端庄,侍奉公婆,忍让丈夫,最后竟然被逼到卖身的地步。”

文景说:“我读过袁枚的《祭妹文》,对这件事很有印象。她小的时候,聪明活泼,和哥哥在一起嬉戏玩耍。稍微长大,就开始和兄长一起读书。她美丽动人,可惜遇人不淑,遭到丈夫虐待,限制她的业余爱好,不准她做针线,写诗词,生气的时候还对她拳打脚踢,为了还赌帐几乎把她卖掉,她逃回老家,官府判决义绝离异,她侍奉母亲,关照婆母,教女儿读书,帮助哥哥的书馆,不过因为命运过于坎坷,所以英年早逝。”。

敬馨背诵到:”汝以一念之贞,遇人仳离,致孤危托落,虽命之所存,天实为之。“

文景说:”我小的时候,最喜欢攻读诗词,读到这里,总是会潸然泪下。没想到自己也会明珠投暗。试问人世间情为何物?“

敬馨说:”大雁相互恩爱才是一对,失去一个另一个宁愿殉情去死。夫妇之道,有义则合,无义则去。“

文景低头不语。

敬馨说:”我的中国法制史老师讲过古代有”七出三不去。"即使在古代有三种情况下,丈夫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妻子离去的。其中之一就是如果当初结婚的时候,丈夫贫贱,妻子和丈夫同甘共苦,后来丈夫富贵了,不能休妻。他怎么能对一个结发的妻子一句一个滚呢?这简直就是市井无赖,地痞流氓。他无情,你何必有义?“

文景默默流泪。

敬馨说:'文景,你找个工作吧?”

文景说:“找个称心如意的工作谈何容易?况且我还拖儿带女?”

敬馨说:“文景,不要怕。凤凰虽然经过火浴,但是能够涅槃。我支持你。”

梅敬馨夫妇和文景和刘阳夫妇一起到了一个街心花园,孩子们在那里荡秋千,四个大人在一起讨论未来的路怎么走?

赵涛说:”宁拆一座庙,不破一家亲。夫妻两个携手走到现在,磕磕碰碰一定是有的,有事坐下来好好商量。有话好好说。”

赵涛说:“家庭也很重要。况且刘阳(文景的丈夫)非常能干,除了工作还修房子,就是有的时候控制不住自己,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夫妻之间,真心相爱,以诚相待。”

赵涛问文景:“你们是哪里相识的?怎么走在一起的?”

文景说:“我们是同窗。”

赵涛说:“同窗共读整三载,谁知一别在楼台?现在你们能够走在一起,真是不容易。不能说分手就分手,下星期我们单位组织去庐山,大家一起去,散散心就好多了。”

敬馨说:“刘阳,工作是人生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人的兴趣,爱好,家人,朋友都是人的幸福中温暖的组成部分。你喜欢文景的琴棋书画,喜欢她的耐心体贴,喜欢她的美丽动人,但是你想没想过,这一切都不是白得呢?赏花可以,但不要采花或者摧残花朵呢?“

刘阳一句话也不说,他低头不语。

敬馨说:”你一次次拿工作去压制她,提醒她的遗憾。为了你的工作,她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出了牺牲。每次你工作不称心如意的时候,都是她默默支持,悉心关怀。在她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你有没有帮助她?理解她?支持她?而不是袖手旁观?乃至落井下石?“

刘阳无话可说。

冷暴力就是用冷冷的心去对待家人。在情绪低沉时只能得到训斥,胆怯时得到多是嘲讽,日常生活得不到援手,生病时得到的永远都是冷遇。这让人感觉到孤苦伶仃,仿佛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靠,即使结了婚也无法品尝到宽容与理解带来的甘露与甜蜜,在一颗粗鲁而怯弱,自私而冷酷的心面前,一个人是无法感受到欢乐与安逸。在一个人忙里忙外,日夜不停地照料家人的时候,另一方则是蒙头大睡,守着电视逍遥自在,张嘴就是不停抱怨对方。短期的忍耐和付出可以说是对责任的承担,长时间的无私奉献让人感到压抑和厌倦。

”从此以后,夫妻要重新相处,而且方式与以往截然不同。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只是逆来顺受,另一方也要承担一份家务活。如果一方撒手不管,配偶也就留着不做。让一方把那份颐指气使的嚣张,冷嘲热讽的挖苦咽到肚子里去,只有这样一家人才能公平合理,事情处理起来才能井然有序。“梅敬馨说。

赵涛说“一个男人,不懂得和自己家人在一起,永远成为不了真正的男人。”

这让梅敬馨想起了《教父》中马兰白龙度的一句经典对白。

梅敬馨说:“文君,你不是写了一封《与夫书》,里面谈到了你对于丈夫的看法和自己的志向,拿出来给大家念念吧。

文君拿出了一封信,然后给大家念了起来:


”我曾认为忠诚的人会受人爱戴,守信的人会受人尊敬。我一直认为是对的,现在明白这不过是句实话。从前王宝钏仰慕薛仁贵的忠义,为他的家人断绝关系,薛仁贵芳儿让她独守了十八年寒窑。白蛇为许仙生下儿子,又卖药来补贴家用,许仙却对此怀疑,她们的忠诚仍然得不到爱人的理解,难道不是可悲的事情吗?


我现在在家里竭尽忠诚,奉养父母,照顾孩子,支持丈夫,但他们的忠信仍然得不到你的信任。希望你明辨是非,如果你任然不明白真想,一味攀比,让我被邻居取笑。这样,即使王宝钏,白娘子复活,薛仁贵和许仙还是不会觉悟的。希望你明察,从前唐婉仰慕陆游,陆游的母亲却为了儿子的前途,逼他休妻,杨贵妃对爱情忠贞不渝,马嵬坡前却要自缢身亡,因此,妙玉出家。鸳鸯宁愿独守青灯,也绝不嫁给有钱的老头,就是害怕遇到薄情的人不得善终。


希望你仔细考虑唐婉,杨贵妃的爱情,不要被功名和利欲蒙蔽,让我被鸳鸯和妙玉耻笑。


我听说杜十娘被李甲转手倒卖,怀抱百宝箱自投长江之中,我当初不相信,直到今天才明白,请求你仔细考虑,稍加怜惜。


人们常说:“有些人住在一个屋檐下,却感到人心隔肚皮,有些人远隔万水千山,却像面对面一样。”这就是信任与不信任,所以织女远离天庭到了人间,为牛郎生下了一双儿女,让他能够过上男耕女织,合家团圆的日子。乐羊子的妻子在家里日夜纺织为了供养自己的丈夫上进。织女离开天庭,乐羊子的妻子宁可一人独守寂寞,因为这符合她们的志愿,她们无限仰慕道义。因此,宋弘宁可不娶皇帝的姐姐,也不愿放弃自己的妻子。为什么?这是因为诚实取得了相互了解。日久天长,衣食住行,冷暖关怀,感情深厚。这怎么能被功名利禄所破坏呢?


“所以女人不分美丑,到了显位就会被人妒忌;世人不分贤良,声名显赫就会被人嫉恨。从前裴淑英结婚一年和遭到牵连的丈夫离别,她守志不嫁,十几年音信断绝,后来丈夫赦免,夫妻团聚。王兰英为了照顾旧主的儿子自愿入狱,和乞丐一起捡东西给三岁的孩子吃,后来被封为永寿郡主,这两个人读艰辛自己能够成功的计划,放弃了眼前的繁华,直视世间的悲欢离合。王氏无法在丈夫和家人之间做出选择,上吊自杀,敬氏在丈夫死后养活父母,抚养遗孤,完成任务后绝食而死。她们坚守正义,不愿放弃对丈夫和家人的责任。王氏趁着叛军喝醉酒,砍下了他的头颅,糖高祖封她为崇义富人。丈夫死后,杨三安在田间辛苦劳作,晚间努力纺织,独自养活一家老小,唐太宗赐她锦缎。这两个人难道是婚姻美满,靠着丈夫的恩宠,才缺德国君的认可吗?


这是因为她们与国君心心相印,即使亲人也不能离间,难道会被他人的言行所迷惑吗?所以偏听一面之词,心里就会昏暗,偏信一个人,心里就会失衡。从前邹保英的妻子奚氏让家中的仆人,城里的女性都来守城,才能打败敌兵,古玄应的妻子心怀忠义,不害怕飞箭威胁,使城池摆脱了危险。国君赏罚分明,给这两个人封爵。男人们死守城池,尚不能稳定局面,如果女子没有勇敢和忠心,怎么能力挽狂澜?所以女子和男人一样,只要受到信任,志同道合,就是城下千百的贼寇也可以击退。更何况生活中小小的困难呢?


如果夫妻有异心,同室也会起操戈。如果夫君能得到邹保英和古玄应的公正,放弃陈世美,李甲的见异思迁,那么梁鸿和孟光的举案齐眉也是可以做到的。


因此贤明的人可以觉悟,抛弃陈世美那样的心术,不爱惜公主那样的钱财权势,珍惜陈香莲的后代,那样以陈世美的才能,就可以取得宋弘一样的美誉。


为什么?读书人百行德为首。


齐宣王不急前嫌亲近钟离春,终于抛弃掉恶习。黄帝迎娶嫫母,对妇女施行德化教育,因而匡正天下,为什么?


心意慈善仁爱,态度恳切真诚,这不是空话可以替代的。


相反,秦香莲辅佐陈世美中了状元,却成为了成为东床快婿的绊脚石,惹来杀身之祸;张珙中了高官,却遗弃了西厢下以身相许的崔莺莺。因此,白娘子赈灾雷锋塔下并不后悔,织女和牛郎隔着迢迢银河,并不伤感。因为妻子谦恭自律,勤俭持家,是丈夫力量的源泉和精神的指引,丈夫的付出和牺牲,也是琴瑟和弦的基础。


如果夫君可以出去骄傲的心,患者有恩必报的真诚,同甘共苦,述说衷心,表达真情,对自己毫不吝惜,难免天下有多少和睦家庭,有多少孩子从中受益,老人得到赡养,家人得到抚慰?


何况我们的父母也没有强行拆断姻缘,让我们像刘兰芝和焦仲卿一样被迫飞离?我也没有像嫦娥一样独自一人奔向广寒宫。你为什么不能珍惜眼前的美满姻缘呢?


难道,王宝钏独守寒窑十八年,孟姜女千山万水去送寒衣,一定要山穷水尽才能有千古的绝唱吗?


我听说卞和去献和氏璧,两次都因为国君不识货,被砍手砍脚,为什么?世人不事它的价值。麦当劳,掌中宝这些成本不高的东西,却成为人们追逐的时尚。那是因为广告已经铺天盖地。


没有宣传,没有慧眼,即使明珠也会投暗。


现在夫君的妻子,身在困顿之中,即使有孟姜女那样坚贞的品性,孟光一样的才能,有刘兰芝一样的衷心,可是没有掌中宝那样的流行,即使耗尽精力,竭尽忠诚,丈夫也一样目中无人。


这样,没有功名的妻子甚至比不上一个小小的电脑了。


英明的丈夫要管理家庭,不要被流言蜚语所牵制,不受外界纸醉金迷生活的影响。


朱买臣因为家贫,被妻子遗弃,宋弘兵败时遇到妻子,却能得到知冷知热,煎服药材,为什么?


妻子本身的贤能也是丈夫成就事业的基础。


蒋坦和妻子秋芙,感情笃厚,和谐美满,夫唱妇随,充满了艺术气氛。


妻子本身的情趣也是丈夫生活幽默的基础啊。


假如你沉溺在功名利禄之中,忘记了结发之义,贪图虚荣,忘记了夫妻恩情,把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妻子当成弃帚,这就是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缘故啊。


我听说衣冠楚楚,认真做事的人,不会因为私情站务道义,重视修养的人,爱惜名声,不会因为私利而损坏自己的德行,所以宋弘才会糟糠之妻不下堂。


现在让天下的贤妻良母被流言所困扰,被金钱所诱惑,改变自己的德行,玷污自己的品行,赶上潮流,获得世人的青睐。那么,忠贞的人只有独守空房,谁愿意竭尽忠智为一家老小出力牺牲呢?“

大家听了以后都沉思起来,敬馨说:”这么好的文笔,留在家里可惜了。“


敬馨说:”你有没有想过作为丈夫,作为父亲,这也是一份责任呢?一日夫妻百日恩呢?这个周末你呆在家里看孩子,让她到庐山去散散心。“

刘阳点点头。

他回到家里,看见自己的妻子正在那里整理房间,屋子里也做好了热气腾腾的饭菜,今天,他第一感觉到自己家的饭菜格外的干净舒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