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法学院的故事---开题报告

(2014-06-25 12:55:15) 下一个

正好遇上了桑柔,就关心地询问她近一段时间的状况。

她问:“你那么希望自己的毕业设计得到高分,为什么还要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去实习?”

桑柔说:“我不能耗费了自己宝贵的时间。所以要利用一切可以得到的受教育的机会。”

“其实,你是害怕自己分数不好。。。。”

“不是的!我并不担心自己的成绩,我只是担心毕业分不到好的单位。”

“嗨,那还不是一样!”

刘心灵就这样嘲笑着桑柔,差点撞上校园里疾驰而过的自行车。

“敬馨,你的毕业论文是什么呢?”

“我的毕业论文是通过比较西方的祖父母探望权,填补现存婚姻家庭法中的不足。”

”刘心灵,你呢?”

“我是讨论美国移民法中的家属转移问题。”

“你的开题报告写的怎么样?”

”我感觉是在黑暗中摸索找路的人,不断地碰壁。老师告诉我这样的范围太广,不可能实现,我立刻走另一个方向,梅姐你呢?“

”我的导师坚决不表态,既不赞同,也不反对,这让我一筹莫展。不知继续研究下去究竟有没有价值,中国的国情和美国不同,美国的祖父母离开父母还可以单独生活,中国没有很多社会保障体系,来自家庭之间的互助就显得非常重要,祖父母就是住在父母家中帮助他们抚养幼小的子女,一家人就这样相依为命。如果祖父母犯了错误,就把他们赶出家门,这样会不会造成遗弃罪?反之,祖父母任意打骂幼小的孩子,谁来约束他们?传统的孝敬父母的理念又紧紧束缚年轻的父母。”

梅敬馨一筹莫展,在传统的社会道德的压力下,她活的无比的艰难。压力也给了她动力,她要研究一下这类问题的解决方案,为自己也为世人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法律带给这个社会不仅是正义,公平,还有效率和秩序等。

“老师说我翻译了大量的美国最高法院的案例,可以看得出我是一个非常勤恳的学生,可是这还不够,我还要回去研究一下中国的法律,下个星期一交提纲给他,这是最后的期限。”老师起身走了。

“我该怎么办?开题报告的时间马上就到,接着还有行政法和国际商法。。。。。。我是不是弹尽粮绝了?”梅敬馨感到心里一阵阵发冷。

”我该怎么办?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机会是我好不容易争取过来的,绝对不能失去。可是学校的毕业论文也绝对不容忽视,这真是矛盾重重。”桑柔感到一筹莫展。

“学校的各项考核制度是非常严格的,绝对不会因为个人的计划而有所改变的。”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每一句话都把梅敬馨和桑柔吓得够呛,他们两个像是迷了路的骆驼,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走出沙漠。

“更要命的是,如果忽视文化课,导致考试不过,必须延期毕业。听人说,上学期有三分之一的人补考,延期毕业。“

“还有更要命的呢,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头就不成功会影响老师教学质量的评估。”沈玉听说桑柔的开题报告不顺利,就趁机伤口上撒了一把盐。

“闭嘴。”桑柔和梅敬馨跑走了。

梅敬馨还是等候在常老师的教室门外。她听常老师的训诫:“我们不是建造空中楼阁,一定要结合实际。你的学术探索对个人和社会都是有意义的,绝不是可以虚度的。”

常老师全神贯注地寻思对策,突然间她若有所思:“找一下中国婚姻家庭法的规定,还有青少年儿童权利保护法,还有婚姻家庭法案例选。”

”可是,老师,法律图书馆已经关门,新图书馆中的法律二十四小时借书处,不知道有没有合适的书籍。“

“快去,把一切能找到的书籍都拿过来。”

“是的,老师。”

梅敬馨骑着自行车就往外跑,常老师狠狠地瞪着她的背影。

常老师坐在办公室里,梅敬馨回来了,手里只有《青少年儿童保护法》和《婚姻法案例选》。

“快点查关于保护青少年的法条。”

常老师给了梅敬馨一根铅笔和纸,法条很多,敬馨一条一条飞快地查询着。常老师把摘抄好的法条 和案例的要点记录下来。

把案例的事实,法条,判案结论摘抄下来,汇总起来,剩下的就是归纳和总结这些案子的特性。以同样的方法查询到了祖父母和父母的权利及局限。常老师飞快地删选和加工着手头的资料,她清晰的逻辑思维和精湛的法律功底让梅敬馨佩服地五体投地。

她拿起学生们的开题报告向会议室走去。学术主任和校长好像是故意找茬,看见常老师开口就问:'带了多少届学生了,怎么还不能按时完成?”

“对不起。”

学术主任为人一向以严厉著称,他问家庭法老师:“我们不是说以经济责任为大方向吗?”

“通知是通知了,可是做开题报告的时候,不小心。。。。。。”

“怎么可以这样呢?”

学术主任非常气愤。

”开会了,保持安静。”听到院长的责难,老师们都三缄其口了。

“现在,总结一下前一段时间的教学质量。”

学术主任恶狠狠地瞪了常老师一眼,好像一把匕首要刺向她的心里。

”这是我们教研室负责的研究报告。“常老师交上了提纲。

”这是祖父母探望权在家庭中的作用吗?“

”是的。“

院长的表情变得非常难看。

学术主任的目光就像冬天里北极的冰雪,让常老师的血液凝固了。

院长瞟了几眼,看都不看一眼。但是看到常老师一筹莫展,就不得不翻了起来。院长摇了摇头,在看几行,院长依旧眉头紧锁。

”研究的领域非常新颖吗。“

听到院长的反映,学术主任比常老师更为惊讶。
     “您意下如何?”

“是啊,我从来都不喜欢研究家庭矛盾的问题,不过这个报告突出的是人与人的和谐,利益的增加,社会长远的发展。”

眼睛还没有离开提纲,院长迫不及待地往下看。这时候,常老师才算常常舒了一口气。

“以积极的和谐为出发点和归宿。这也是体现我们学校人文日新的特点。”院长看完常老师的提交的开题报告以后说。

回来以后,常老师让梅敬馨把整个法律图书馆关于《青少年儿童保护法》的书籍全部拿出来,并且找到和祖父母探望权相关的论文,可是事情并没有结束,等待她的是反复地修改,象沙里淘金一样的打磨。很多天过去了,梅敬馨每天都学习到十二点。

桑柔的实习工作也不是一番风顺。因为英国法律的很多规定是沿袭古老的普通法,所以很多语句会省略会增加。这让桑柔感到很费解,除此之外,语序的不同,主语的缺失,甚至宾语的缺失更让她感到迷惑不解。桑柔坐在办公室里默默流泪,如果没有机会实习,那就是断绝了工作的道路。。

梅敬馨的肩膀由于长时间打字都变得非常痛苦。完了以后,老师对敬馨说了一句话,这对于敬馨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让她痛苦不已。
   “这是我给你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你的初稿不合格,我就判定你不过关。”

打字时因为失望和无助而积攒的泪水终于涌出眼眶,敬馨感到非常的无助和无奈。

行政法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课,梅敬馨和桑柔决心并肩合作。她们约定好坐在第一排,认认真真听老师讲课。

行政法是调整国家行政管理中各种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主要包括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监察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 

桑柔和梅敬馨一边听着,一边默默地背诵。她们两个完全沉浸在老师抑扬顿挫,充满逻辑的分析和引导当中。为了第一个赶到教室学习,桑柔在知识产权局总是勤勤恳恳地埋头翻译,她给自己规定的任务是每天翻译三十页,这样她就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翻译工作。每天,当她坐在课堂上,看到身材俊逸的老师在那里神采飞扬地讲解问题的时候,她感到无比的愉悦。

 特别行政法:指规范各专门行政职能部门如教育、民政、卫生、统计、邮政、财政、海关、人事、土地、交通等方面的管理活动的法律、法规。 

桑柔一边做着笔记,一边飞快地记忆着。梅敬馨更是全神贯注,她年龄比桑柔大,但是她的优势不在于强记,而是在于联系自己的社会经验,结合丰富的知识积累,讲究的是方法。

时间过得真快,毕业考试就要来临了。

“明天期末考试,检查你们一学期学习成果的时刻到来了。没有通过的同学,补考一次。补考不过,就要重修,也就是要延期毕业。如果想拿到毕业证,就认真想一下该怎么办。”

桑柔和梅敬馨相对一望,感受到了考试的郑重。

"老师,考题难不难,我们急着找工作,还有毕业论文,请高抬贵手吧。”一个男生小声地说。

听着同学们的哀求,老师不禁厉声怒喝:“你们来这里是做学问的,又不是混日子。”

“能够参加考试,拿到毕业证,吃多少苦我都愿意。”桑柔对梅敬馨说。

“你为什么,一定要留校呢?”

“我。。。。我。。。”

桑柔真想告诉梅敬馨关于母亲的期望,差点儿出口的话又被她强行咽了回去。她因为激动泪水都一直在打圈。

“我。。。。无路可退。”

梅敬馨非常感慨,她知道一个母亲对女儿的期待有多大。沈玉在旁边听到了他们的对话,一个劲儿地翻白眼。仿佛是嘲笑桑柔的山穷水复。

“无路可退?好!那就绝地反击。我们一起来复习功课,到老图书馆去复习。我们一定要拿到优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