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法学院的故事----------随遇而安

(2014-06-20 10:23:49) 下一个



 


梅敬馨到英爱家里去拜访,这个家里的墙壁已经粉刷地雪白,桌子上铺着干净的桌布,上面放着景德镇的茶壶和茶杯。英爱的丈夫还铺了新的地板。黄松木的衣橱上雕刻了花纹,还有一个黄铜的把手。


见到敬馨,英爱微笑着招呼她,给她端了一杯茶。茶叶浮在水面上,香气扑鼻。


听说梅敬馨要出国,英爱老师特地请她到家里来做客。


梅敬馨问:“英爱老师,您过得怎么样呢?”


英爱说:“越过越好。法学院开学的时候,我们的班上有三十多个学生,没有一个本科是法律的。三个是会计,几个是师范,还有几个是科技背景的,刚到校的时候,几个同学没有礼貌,十分桀骜不驯,同时因为无知而显得迷茫和愚昧。大多数同学容易管教,乐于上进,对所学知识感到愉悦。”


梅敬馨问:“英爱老师,您的信心从哪里得来的呢?”


英爱说:““人之初,性本善。”即使在最衣着朴素的同学身上,也和最高贵的红色后代一样是龙的传人,他们天性中的善良,正直,文雅,勤劳的情感,都是一亩亩心田,而我的工作就是浇灌和耕耘,让这些幼苗成才。我会在同学考到好的成绩的时候感到愉悦,在同学们尊敬老师,团结友爱的行动中感到欣慰。“


梅敬馨问:“您收入如何?”


英爱说:“这份工作,可以让我衣食无忧,生病可以得到及时的治疗。尽管每天坐在办公室里,除了学习还要关心同学们的生活,还有他们之间的矛盾的调节,为同学们申请奖学金和特困补助,这一切让我非常的忙碌,甚至会忙到晚上十点半才能入睡。”


梅敬馨问:“您会知足常乐吗?”


英爱说:“实话实说,并非如此。我喜欢唱歌,喜欢跳舞,喜欢不断进取,学生工作有时会让我感到寂寞。”


梅敬馨问:“听说您在校的时候还拿过奖学金呢?”


英爱笑了:“的确如此。”


梅敬馨问:“您为什么会选择这项工作呢?”


英爱说:“发自内心对同学们的爱。”


她从一名法学院的高材生变成了学生们的辅导员,她的校友有的是主任律师,有的是最高法院的法官,有的经营着自己的公司,而她有时不得不面对无知,贫穷,粗俗,甚至会被人误解,这有时会让她略感失望。但是她不认为社会地位,周围的环境就是她后悔当初的选择,成为自己感到悲观失望的原因。


梅敬馨明白她的为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她就是那么从从容容地生活,那么刚柔相济对待挑战。


敬馨说:“你一定是个自得其乐的人。“


“知人者智。”英爱从心里赞叹说。她的确有类似的经历,她从不自欺欺人,当她感到缺乏欢乐的时候,她就想如何赶走这些不良情绪。她把自己的注意力不放在和他人社会地位地攀比,金线的得失。既然她教导学生发掘自身的美德,善良和智慧,她也一样以身作则。


这样闲暇时刻,她会写作,绘画,甚至参加了学校的教师合唱团,当她日复一日的工作使同学们进步的时候,她的欢乐也油然而生。


英爱给敬馨削好了一个苹果。递给她:“听说你要出国,做好了准备吗?”


敬馨也在心底问自己:“自己的这个选择会造成什么样的效果呢?”


英爱问:“事情的预测,可以是最好的一面和最坏的一面,想到这两点就可以得出结论了。”


敬馨说:“我可以在北京找一家律师事务所,每天在高级的会议室里工作,每天辛勤地工作,跻身上流社会,成为白领中的一员。人们会赞扬我的智慧,学识,优雅,这是知识本身的魅力所在。但是,当我的孩子因为得不到母爱而变得孤独,甚至自闭的时候,他们可能因为没有一个值得信任的人而怀疑这个世界,那时我的良知又会让我羞愧和悔恨,甚至痛哭流涕,与其这样,不如做一个无忧无虑的乡村教师,安安静静地抚养我的孩子。”


英爱笑着点点头。


她语重心长地说:“刚到一个新环境,你会感到社会地位的变迁,甚至怀疑自己的选择。但是与其让狂乱的冲动占据你的心灵,不如对人生的美丽,青春,优雅多一份虔诚。如果你的工作就是你生活的全部,你会变成一个食肉动物,对整个社会都虎视眈眈。你也希望从生活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我知道你不想做一头母狮子,你想成为一只和平鸽。“


敬馨笑了,她确实感到,坚持法律和良知,会让她抵制住内心的动摇。抑制住感情狂乱时刻的悲痛欲绝。


敬馨微微一笑:“我愿逆流而上。“


英爱从满意地回想中抬起头,她静静打量着敬馨。


她五官端正,眼睛明亮,眼睫毛又长又密,黑色柔和的长发正是她青春的象征。她瓜子脸,嘴唇湿润而丰满,外形端庄而大方。牙齿整齐而洁白,眉毛化成了一个弯月亮。


突然她想起了一首诗:“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 央。“


她不禁赞叹起眼前这位女子的优雅和美丽。这份处惊不变,从容美丽的心灵。


她们两个谈着谈着,不知不觉中夕阳西下,夜莺开始演奏快乐的音乐。


人生若只如初见 比翼连枝当日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