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法学院的故事---现代陶行知

(2014-06-16 11:16:13) 下一个

现代陶行知

入法学院,在图书馆读书成了同学们的一大爱好,桑柔每天读大量课外书,包括卡多佐大法官的著作。在卡多佐的著作中,他是这样描述法律的:“大批仁人志士,为自由而长期斗争,他们立誓他们的生命,财产和荣誉,不仅要建立国家,还要塑造一种自由的理想,不仅争取政治独立,还要争取个人自由,不仅惩治犯罪,还要为人类树立正义的准则。。。。。法律的目的不是惩罚。而是促使人们更坚决的维护自由,更坚定追求正义,更加尊重人类的尊严。法律首先要依赖于人们的自愿遵守,其次才是国家保护公民权利的司法机构。”

桑柔崇拜这样的文字,心里充满了敬意。为了法律的进程而努力,每次当她想泄气的时候,她会笑着说:“还好没有杀身成仁。”

她总想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来应用于实践,因为法律不是个人,而是人们共同的正义,公平和合理。

方俊开玩笑地对桑柔说:”我平时从来不去图书馆,偶尔去借一次书,就忘了还,一直到考试完才想起来。好在罚款数额少,也就几毛钱。“

桑柔一个劲儿地乐:”蒙谁呢?你成绩这么好,不去图书馆借书,就只看教科书?我才不信呢。”

方俊笑着说:“我喜欢买书看。”

桑柔笑着说:”我就爱勤俭节约,图书馆看书可是免费的。“

真的是这样吗?

桑柔借书过了期限三天。当她将书退还给图书馆时,图书馆理员说:“过期三天,罚款十元。”

桑柔立刻请求申诉。

她被带进了一间安静而整洁的小屋,门上贴了一幅孺子牛的画,里面坐着馆长王教授,他毕业于北京大学,后留学于英国剑桥大学。老师的座右铭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一生不抽烟、不喝酒,长得玉树临风他博览群书,担任法律图书馆馆长之职,深入简出,对待学生更是客观而公正。他亲自教授本科生课程,但是还带双学位,硕士生,博士生的毕业论文。

”桑柔,听老师们说,你借书超期,为什么不还呢?“老师不解地问。

”五一长假,忘记了。可是老师,学校的老图书馆超期一天是几分钱,为什么法律图书馆要罚二十多元呢?“桑柔感到诧异。

“这里书很贵重。”馆长回答说。

桑柔看了定价,这本书的定价是45元。

普通图书馆的书也是价格不等,有些书籍价格更是昂贵。人家一天罚七分钱。我们一天十元钱。况且根据法律的定义,应该明示的效果。”桑柔据理力争。

“借还书制度是内部规则,图书馆工作人员都知道这个制度。”教授丝毫不感到奇怪说。

“罚款规则直接与读者的利益相连,况且过期不还的罚款数额达到了百分之三十,所以学校的借还书制度是应该明文公告给读者,学生才能知法守法。”桑柔坚持己见

馆长从兜里掏出五元钱说:“你知道法律原理并能运用法律到实践中,这说明你很聪明,你据理力争,说明你正直。你对学校的工作有建议,说明你热心。这次罚款我垫付了。

桑柔从来没有遇到过老师出钱交罚款的,她眼睛有点湿润。她脸涨的通红,低下头,轻轻地对老师说:“我错了,请您原谅我吧。”

回到寝室,梅敬馨听说了这件事:“逾期不还,有错在先。当然你可以拒绝缴纳不合理的罚款,但是有法必依却是教授的素养。老师付钱,那是他从善如流,这样的人真难得。“

从此以后,全寝的人借还书都非常及时。Q图书馆,Q法学院图书馆都明文告示:借还书规则对学生既是提醒,又是告戒。

毕业论文时,因为桑柔最喜欢的论题是与正义相关的法理学,没想到导师竟然是王教授。“桑柔同学,希望你每星期五下午200来讨论一下你的进展。”

一星期过去了。桑柔借的书都快把她肩膀压弯了,但是她还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连睡觉,她都感觉像在草垛里找针的感觉。

这让桑柔想到了一个故事,一辆车要往前走,螃蟹要向水里拉,天鹅要向空中飞,马儿要往路上跑,鼹鼠要往土里钻。四个动物使出吃奶的劲儿,谁也拉不动这辆车,这就是桑柔的感觉,每本书都有一个研究方向,这么多书放在一起,反而让人事倍功半,怎么办呢?

“开题真让人大伤脑筋。”馨对桑柔说。

桑柔说:“我也有大海捞针的感觉。为了写和正义相关的论题,教授给我的参考书是:卢梭《社会契约论》、张文显《法理学》、周旺生著《宪法论》,孙国华主编《法理学教程》、凯尔顿《法和国家》;黑格尔《法哲学原理》。我感觉自己是一只花里酿蜜的蜜蜂。”

敬馨笑着说:“一只蜜蜂要绕赤道一圈才能酿一斤蜜,你打算什么时候开始绕学校的操场跑步?”

桑柔一下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