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法学院的故事-----勿忘心安

(2014-05-09 10:55:47) 下一个


王颖进门的时候,敬馨正在医院里安静地看书。

王颖带了一大兜苹果,梨和葡萄,她想给自己的好朋友补补身体。

那个曾经有爱心和毅力的挚友,正坐在一个椅子上。她穿着一件朱红色的棉衣,头戴一个红色的帽子,穿着褐色的棉拖鞋。

桌子上放着一盏台灯,她正在读一本书,好像是关于心理学的,名字是《梦的解析》。她一面读,一面用笔写着笔记,因为敬馨的学习习惯就是“不动笔墨不看书。

她那样专注地学习,感觉到了无比的安宁。她的心平静的就像一座千年的冰山,远离尘世,晶莹透明。

天气真冷,王颖穿的就像一个北极熊,她想用衣服来驱赶内心的寒冷。


敬馨感觉到有人来,她慢慢地抬起头。

王颖可以看见她的脸,憔悴而且略显苍白,她目光直视着王颖。

王颖立刻把手里的苹果递给她。

“你好,王颖,谢谢你来探望我。”敬馨收了好友的礼物。

“见到你真好,你离开的日子,我非常地想念。”王颖的声音有些哽咽,仿佛是孩子见到了失去的母亲。

“我很好,你不要担心,过一段日子,我会出院,和你们重新在一起的。”敬馨说。

“你呢?”敬馨问。

王颖的嘴唇咬的紧紧的,她快步走到窗口,让自己的心平复下来,然后回到了敬馨的身边。

“你相信命运吗?”她说,那口气不像是探问,反而是在严肃地思考。

“命运是不可预料的,我相不相信都会发生。”敬馨温和地说。

”包括倒霉的事。“王颖说。

“有什么烦恼的事,你可以说出来给我听,率真是你的天性,自由是你的追求,这从你跨进校门的第一天我就知道了。”敬馨鼓励她说。

“是吗?你看人很准。”王颖想说出心中的困惑,但是又感到害羞,该如何开始说呢?


“如果你相信我,就告诉我吧,把心里的话说出来,心里就会好受些。”秀外慧中的敬馨。

“做律师的都要会了解人。”王颖还是不愿说出来埋在自己心底的阴影。

“ 我需要知道别人,你难道不自知吗?”敬馨问。

“我经常反省。”王颖感到很难过说。

“你为什么有自信在你发现自己的错误之后?”敬馨问。

“我是凡人。”王颖异常的平静。

“你为什么来访问我?”敬馨问。

“我需要去除烦恼,找到微笑。”王颖说。

敬馨忍不住笑了出来,随后她取出一包茶叶,切上水,端到王颖的面前,她自己也沏了一杯给自己,伸了伸腰,然后有条不紊地对王颖说:“你很柔软,你有时忧郁,有时你非常执着。”

“何以见得?”王颖问。

“你柔弱,因为你内心善良,处处站在别人的立场,而忽略了你自己的感受;你忧郁,因为最甜美,最高尚,最纯洁的感情,和你擦肩而过,你执着,因为内心的追求,让你不肯为了信念而轻易和周围混在一起,更不会为了金钱和名誉而放弃自己的理想。”敬馨把茶叶的水用嘴巴轻轻吹了一下,慢慢品味起来。

“凡是远离父母的大学生,几乎都可以遇到你所说的问题。”王颖说。

“理想,爱,信念是每个人都遇到的,但是对谁都是一样的吗?”敬馨问。

“适合我这样涉世不深的人。”王颖低下了头。

“是的,一点也不错,适合你的性格。不过,你心目中的理想对象是谁?”敬馨说。

“我猜你试图发现我内心深处的秘密?”王颖说。

“当然。”王颖把自己的椅子往前靠了靠,如果不是遇到了种种无法解答的疑惑,她为什么会到这里来呢。这里总是给她温暖,找到她心灵深处的自己。

“太单纯了,”敬馨说。

“这样的经历,除了学校,就是家庭,几乎没有任何社会的经历,既不知道自身的价值,也无法确定未来的方向。”

“我有时候感觉自己就是一只小小鸟,”王颖感到了心里的寒冷。

“但是,”敬馨继续说,“希望就刻在眉宇之间,在心灵的窗口上,在面部的表情。”

“是的,你可以继续往下说。“王颖相信敬馨,因为大家是学生,都有理想,都有身为女人的玫瑰的梦想。现实之中,又彼此相依相偎。

敬馨的身体还是比较单薄,这并不影响她为朋友分享烦恼,指点迷津。

“我和男友分手了。他曾经带我到故宫博物院,对着上天发誓,愿意和我共度此生。”王颖痛苦地说不下去了,她被这种背弃感到失落,仿佛被人推进了黑暗之中,无法看到光明。

“学习的时候我会走神,会疲倦,但是并没有感觉到悲伤。”敬馨心里对自己说。

”可是,今天,他突然对我说,他的真正对象是同班的方青青,而我和他性格不合。“王颖说:”一个人怎么可以不执着自己的感情,朝三暮四呢?“王颖说。

敬馨依然静静听着。

”你爱他哪一点呢?“敬馨问。

”他学习成绩好,人也高大帅气,大家都喜欢他。“王颖说:”当然,最重要的是他对我说希望我做他的妻子。“想到花前月下,想到两小无猜,她不禁深深叹息人事的无常。

”他爱你哪一点呢?“敬馨问。

”他说我青春美丽,博学热情,和我在一起感到非常幸福。“王颖说。”可是,这不过是说说而已,可我却相信了。“

”这么说他是个言而无信的人?“敬馨问。

”可以这样说。方青青是我的舞蹈队的伙伴,我常在她跟前提起我的男友,跟她讲我们的故事。没想到,最后方青青把我的男友夺走了。“王颖的感到悲愤交加。

”被男友和同伴欺骗,这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会感到失望和沮丧,值得同情。但是在没有结婚以前,任何一方都可以拒绝另一方。这是无可奈何的事。敬馨说:”你失去的是一个不爱你的人,他失去的是一个真正爱他的人,谁的损失更大?“

王颖泪水扑簌扑簌留下来。

明明白白我的心,渴望一点真感情。让我不再流泪到天明。

敬馨走到桌子边,给她拿来了纸巾。用手拍着她的肩,让她的心情平静下来。

“那你内心深处一定有个秘密在支持着你,让你的前程远大,让你感到振奋。”敬馨问。

“我才不会好高骛远呢。我的最大愿望,就是坐在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办理案子。”王颖说。

“上课会跑神,下课爱看小说,还没有上律考辅导班,这样的理想能实现吗?”敬馨打趣地问。

”“你是从哪里得到的消息?”王颖一下不哭了,她感到非常不好意思。

“好吧,你自以为聪明,但是说实话,我和刘心灵一直互通信息呢。”一听到刘心灵,王颖的内心一震。

“你并没有超凡绝俗,是吗?”王颖思忖道,“那么,你还在关心着我了。”

“很简单,”敬馨继续说,“刘心灵为人正直,朴实,是个非常值得信赖的朋友。你多么幸运,有一个可以为你付出真心的朋友。不过,你就整天想着谈恋爱,别的都可以忽略不计?至少出于一个科学家的本能,你没有观察比较过你周围的人,或者问几个为什么?”

“我喜欢观察花草树木和月夜星空。”王颖的眼睛亮了。

“可是你没有兴趣,关注一个或者两个人性格特别好,特别爱笑,或者聪明好学,或者活泼可爱的男同学?”敬馨问。

“我经常这么做,看他们坐在教室里读书,我感到了希望;看他们打篮球,或者和他们一起在操场跑步,我感到了力量。”“王颖是个小花痴。

“呵,我喜欢读童话。女主人公都是—经历不公的待遇,而且都有一个结局---遇到了一位爱她们的王子。当然,善良的海的女儿变成了泡沫,好在是天空的女儿。”王颖的心里住着一个小公主。

“你喜欢这种过于理想化的模式吗?”敬馨问。

“至少让我的生命中有一点希望和美。”王颖说。

“美的定义是什么?年轻活泼健康,美丽动人,财富和教育伸手可得,对待周围的人举止得体,又深受重视,而你——”

“我怎么样?”王颖问,她年轻,靖康,有学历,好像得到了生命赐予她的一切。但是她还是希望找一份真感情,在不久的将来建立自己的家庭。

现实告诉她,这个理想不是一蹴而就的。

敬馨知道治愈失恋的一个办法是找到另一个合适自己的人:“在和你交往的人中,有没有你理想的对象?”


“还没有。我并不了解法学院的其他男生们,而且几乎没有单独说过几句话。老师们满腹经纶,已经成家立业;同学们年轻博学,前程远大。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好像是平行线,始终在一起,又没有交集。”王颖叹息说。

“你不了解这自己的同学吗?你没有同谁单独说过一句话?你对同组的任成龙也是这样的吗?”敬馨认为王颖和任成龙总是无话不谈。

“他出去做实验了。”王颖把任成龙当成了自己的哥们。

“多么会申辩。他到外地做实验,下个星期回来,但是他不是分派到你的小组,和你一起讨论知识产权的课题,他不是和你一起参加过大学生运动会吗,你们不是都有科学的背景?”敬馨问。

“他不是我一见钟情的对象。”王颖说。

“他那么受人欢迎,又有知识,很多女生都喜欢和他在一起,他的心仿佛可以容纳所有的人,你对此从来没有想法吗?”敬馨问。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交自由。”王颖装作满不在乎。

“毫无疑问,但是你没有察觉到吗?女生们都对他议论纷纷,而且大家也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吗?”梅敬馨不让灰尘掩盖事实的真相。

“说着无心,听着有意。”王颖与其说是给敬馨听,不如说是给自己。这样的事情仿佛已经被人察觉,虽然不声不响,但是难以忘记,几周来像蜘蛛网一样缠绕着王颖的谜团,终于被一点一点拨开了。

“听者有意?”她重复了一遍。“不错,在中秋晚会上,任成龙是坐在那里,侧耳倾听每个人兴致勃勃的谈话,而且十分感激大家带给他的欢乐,但是他的目光总是停留在你一个人身上。你注意到这点了吗?”

“我没看他。”

“难道你觉察了他内心的情感?”王颖对此很好奇。

“他在雪地上写着你的名字,你知道吗?”梅敬馨问。

“才不会!你就喜欢天马行空。”王颖的脸红了。

“那么你认为如果放弃他,会有什么样的结局呢?”敬馨问。
 
“我是来找寻方向,不是来探望他人隐私的,谁跟你说他要和方维在一起?”王颖一不小心就说漏了嘴。其实,她是关注了任成龙,而且为他吃醋了。

“大家都看的出来,方维非常的迷人。”敬馨实话实说。

“他也意乱情迷?”王颖感到紧张。

“种种迹象表明这一切都即将成为可能。毫无疑问,这就是郎才女貌。方维迷人,聪明,任成龙柔韧,健康,两个人年纪相当,背景相似。如果在一起,将是无比幸福的一对。不过,方维最看重的还是任成龙的远大钱程——”敬馨故意卖关子。

“可是,敬馨,我不是听你来说他人的生活,我来听一下自己的理想生活,你还没有告诉我一点呢。”王颖感到心烦意乱。

“你的理想生活还吉凶未卜。各个愿望都相互矛盾。命运赐给你的幸福,是你自己去找寻,没有一个明确的路标。”敬馨说。

“我已经在求学的道路上奔走了20多年,可我的心灵还是无法得到自由和独立,我还是希望找个红颜知己。“王颖的心感到非常地沉重。

“眼睛里有星星的光辉。看上去温柔又明亮。笑容很容易浮现在脸上,而且感情也非常的细腻。脸上有种种的神情,一旦笑容失去,就会严肃而认真。有时会因为孤独而感到忧伤,青春的火焰在熊熊的燃烧,眼神像水晶一样透明,这正是你一尘不染的心灵的窗口。她在外界一次一次的考验前,会保持着不灭的信心,勇往直前。这双眼睛避开人的时候,就是不想让人探知她的失落和敏感,维护着主人的自尊和自爱,希望能永远得到他人的尊敬。“ 敬馨停了一下,喝了一口水。


至于嘴巴,口齿伶俐,经常会有一些美妙的词汇,对内心的世界有独特的感受。

希望给他人也带来欢乐。而且可以有动人的歌喉,让他人为之喜悦。

““你的额头宽阔和笔直,仿佛在说,‘我可以忍受孤独,如果自尊和客观环境让我这样做,我不必出卖良知去生活。内心是你最珍贵的地方,在外界的欢乐都失去的时候,依然可以坚持着活下去。你的心告诉我说:“情感绝不会越理智一步,不管有任何的挑战,都不会自甘堕落。不管在任何的环境,都希望过着正直而诚实的生活。绝不会让自己在欲望的漩涡中不能自拔,尽管人生中会经历种种的坎坷,但是会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那是法律和道德。梅敬馨比王颖更知道自己的心,这是法律带给她的智慧。


王颖的身子在微微地颤动,她的朋友说的没有错,她就是这样的人。虽然她撞了车,伤了脚,但是她并不感到沮丧。虽然她并不富有,但她并不感到悲伤。虽然她失恋了,但是还没有彻底地绝望。她的理想仿佛还有距离,但是她依然充满希望地在努力。

虽然她偶尔也会孤独,但是总是可以找到有意义的事情去做。

她的理解和同情,赞美和欢乐,让她的心灵不断的成长,她的人生也因此不断的有新的境况。

王颖明白了敬馨说命运,就是安心地去走自己的路。

她要倾听内心的声音,这个在风吹浪打跟前紧紧握着的良知的声音。

虽然微小但是确实在把握她人生的方向。

”既然自己想在校园里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缘分,那为什么不大方地和他人交往,而要刻意封闭自己呢?“王颖的心说:”即使没有结果,这也绝不是值得惭愧的事。“

敬馨把手递给王颖,她丰满而且柔软,手指修长而光滑,这就是友谊之手。

这种友谊来自一颗同样纯真的心灵。

一年来她们彼此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关心,互相走过一个个难关。

她想通了,于是就笑了,爱一直就未走远,三百六十五天就像空气一样在她的身边。她对着敬馨咧嘴笑了。

敬馨也笑着对她。

发自内心的笑容是美丽而灿烂的。

“来,帮我把热水袋灌上吧。“敬馨对王颖说:”我有些疲倦,需要一些热量。“

“你做过心里咨询的工作吗?”王颖一边灌水一边问。

“我是老师,必须用最快的速度让自己的学生走上正轨,当然,在国外,学校里有社会工作者,帮助学生的情商发展。”敬馨说。

”“我去看过。但是心里医生并没有起作用。我告诉她自己失恋的事,他反过来对我说我不吸引男生是因为自己的性格太直率。“王颖感到深深的自卑。

“你的性格是你的一部分,无法判断说直率的好,还是含蓄的好。这不应该成为找不到对象的理由。可能那个适合你的人即将出现。”敬馨非常开放的胸怀,这是做母亲的包容。

“医生说我心直口快,男生们都喜欢贤惠温顺的,所以我给她们的感觉是个假小子,而不是女朋友。”王颖感到了被轻视的刺痛。

梅敬馨的眉头皱了起来:“你虽然直率,但从未开口伤人,更不会背地里整人。你虽然直率,但是为人坦诚,热心,做事风风火火。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一样,这不应该受到歧视。”

王颖终于笑了,她明白了即使心里医生也需要心心相印。

“你为什么学心理方面的内容,敬馨?”王颖问。

“我的专业是教育硕士,所以我学习了教育心理学。“梅敬馨说。

”一个学生在学校里的麻烦事太多了,被人欺负了,考试不及格了,失恋了,害怕找不到工作了。你可以找一百个理由去感到难过,沮丧,悲伤。有时我感觉累极了,我想可能是心理上的阴影。“王颖说。

”我的最好的朋友是学校的心理老师,她的工作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来调整学生的情绪,让他们回到生活的正轨。“敬馨想到了那个雷厉风行,有风度的同事。

”孩子能够得到倾听和理解,以及安抚的第一个人是母亲,对于家庭成员来说最为重要的就是交流。而很多学生在大学里的问题就是没有可以说上话的人。”敬馨微微叹了口气。

“谢谢,我妈妈现在和我共同的话题越来越少了。当我遇到问题,无法找到交流,甚至放纵,自暴自弃,感到寒流阵阵,曾经是梦中少年,又曾经度日如年,其实是心底结成的冰。“生命的阻碍让她非常痛苦。

敬馨的眼光直射着她,让她感到了温暖。

”和你交流,就像和我的妈妈在谈话一样,如一缕阳光,融化了内心的寒冰。这就是爱的力量吧。”王颖的嘴边露出了微笑。

“敬馨,我想你要好好休息了。“王颖体贴地说。

“我总是在睡觉前,给我的孩子通电话,今天,需要我给他们讲故事的时间已经错过了。“敬馨说。

“你每天都给孩子读故事吗?”王颖问。

“他们喜欢听各种各样的故事,特别是《三百六十五夜》。”敬馨说。

“前天我路过新华书店的时候,看到了音像店的磁带,如果我给孩子们买,敬馨就不用费力气了。明天就去买。”王颖心里默默地下定了决心。

“敬馨,你快休息吧。”王颖嘱托说。

“谢谢,晚安。”敬馨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