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法学院的故事---当妈妈去世时

(2014-04-28 07:23:11) 下一个


 

 生日过后,王颖和奶奶约定了时间,大家一起去家庭庭的调解室里面谈。

      敬馨递给云菲一杯茶,请王颖和姥姥都坐在椅子上。
     敬馨问:“姥姥,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担当起母亲的角色呢?”

  云菲说:“五年前。”
    敬馨问:”孩子的母亲到哪里去了?“

   云菲用手搽了搽眼睛说:“我的女儿命苦,年纪轻轻就诊断为乳腺癌。那些日子,病危通知书天天寄到家里。为了照顾我的女儿,我住进她家里。帮着熬药,顺便看护一岁的孩子。半年以后,天霞过世了。我也病倒了,于是就离开了女儿家”

   白发人送黑发人,云菲的心里是痛苦的。但是她也是坚强的,照顾着生病的女儿和襁褓中的婴儿。

梅敬馨问:“那以后又发生了什么事?”

王颖说:“我的姑父高昊请了一个保姆帮他带孩子,但是保姆带着孩子出去散步,蚊子把孩子咬得浑身都是疙瘩。他很生气,就辞掉了保姆。后来,又换了几个保姆,可是都带不好孩子。最后,姑父决定请姥姥住在他家帮他带小翔。”

梅敬馨说:“姥姥,您到高家都做些什么事哪?”

云菲说:“能干的都干,帮助打扫卫生,买菜,做饭和照顾孩子。”

梅敬馨说:“具体有什么细节?”

云菲说:“我总是想方设法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一个好的心情,建立一个良好的习惯。为了给孩子做好饭,我总是第一个起床,蒸包子,蒸鸡蛋,变着花样给孩子做饭。把孩子的食谱做到粗细调剂,荤素搭配,食物多样,让孩子吃的全一些,杂一些,食谱经常调换,防止单调。”

王颖说:“姥姥为了让小翔吃到新鲜可口的蔬菜水果,天天买蔬菜,尽量把食物做的色香味俱全。每个星期,都定一个食谱,按照食谱给孩子做饭。炸豆腐,炒豆角,西红柿鸡蛋,土豆青椒,小翔喂得白白胖胖,人见人爱,而且快快乐乐。”

梅敬馨说:“除了在饮食上您关心孩子外,在别的方面您还做了什么?”

云菲说:“天天给她讲故事,忙碌完一天后,吃过晚饭,收拾停当。我就绘声绘色给孩子讲故事。《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彼得兔的故事》《西游记》《三百六十五夜》。讲到高兴的时候,孩子就格格地笑,云菲讲到孙悟空钻进铁扇公主地肚子的时候,小孩就吃惊地睁大了眼睛。孩子就这样在故事中渐渐地坠入了梦乡,露出了满足的微笑。”

云菲陷入对美好往事的回忆当中。

王颖说:“孩子那么小,您这样做对孩子有用吗?”

云菲说:“我本来就是小学老师,又养育了两个儿女。所以懂得“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意义,教育本来就是潜移默化的。我经常给他看带彩色图片的书,他一个故事就会听很多遍,他有时自己拿着图片静静地翻,自己还会复述故事。”

王颖说:“我的堂弟在姥姥的精心地呵护下,从小就和书解下了不解之缘。大量词汇地渗入,锻炼了他的说话能力,训练了形象思维能力,在故事的潜移默化中陶冶了心灵。他变得非常纯洁,做人做事总是追求崇高,向往真善美。他总是帮助家里人扫地。”

梅敬馨说:“你总共呆了多长时间?”

云菲说:“五年。”

梅敬馨说:“孩子上了幼儿园,您该清闲下来了吧。”

云菲说:“培养孩子是个辛勤的劳动。我负责洗衣,做饭,带他看病以及课外活动。小翔体质不好,容易生病。我就送他上游泳课,足球课,田径课,站在旁边为他加油喝彩。小翔的足球踢的好极了。”

梅敬馨说:“您既然对小翔这么好,为什么要离开他的家哪?”

云菲说:“小翔上小学以后,从一个小孩向小学生转变的过程是困难的,他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给家里带来了很多挑战。高昊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他从一名普通的工程师成长为高级工程师。他的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喜欢大发雷霆,我总是让他能给孩子讲道理,有话慢慢说。高昊认为我是溺爱孩子,驳他的面子。我觉得他态度粗暴,会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

云菲越说越生气。

梅敬馨说:“您别生气,我必须了解一些事实,才能做出判断。这就是说,您是主动离开的吗?”

云菲说:“有很长一段时间,为了孩子我总是忍气吞声。但是六月二日那天晚上晚饭的时候,小翔正津津有味地吃米饭加西红柿,高昊开始大声地训斥他;"把玩具收拾好再吃饭。”小翔非常不情愿:“我还没有吃晚饭,等收拾好玩具,我的饭都凉了。”高昊大怒:“小孩子不听话,还敢跟大人顶嘴。”他一把揪住小翔的衣服,就往玩具室拖。孩子挣扎着,满脸都是泪花。云菲看到孩子的反映,实在不忍心,就上去拦住高昊:“把饭吃完再说。”

高昊粗暴地把云菲的手推开:“要你管。”

我非常气愤,想到自己是长辈,却会受到如此无礼的对待,就气得不理他。高昊要小翔九点钟按时睡觉,小翔书本都没有整理,我就帮助小翔整理作业,高昊就说:“你别多管闲事。”我说;"孩子小,要培养良好准备习惯。高昊说:“皇帝不急太监急。”我一气之下,就收拾了衣服,离开了高家。”

梅敬馨说:“这么看来,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小翔的幸福成长。孩子也需要您的爱护。这件事,矛盾出在您和高昊之间的矛盾上。高昊应该对您的付出表示感谢。但是另一个方面,您要认识到他的家长地位,他对孩子的法定责任和权利。大家的目标都是为了孩子,所以您自己要认识到父母对孩子的恩情。其次,孩子和您之间象母子一样的感情,我们也需要考虑在内。”

梅敬馨问云菲:“事情发生之后,您是否做过一些调节?”

云菲说:“我的儿子曾经上门理论过。他跟我讲了当时的情形,当时,高昊一脸不耐烦地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我家的事你不要管!”

王大庆理直气壮地说:“你应该尊敬老人。”

高昊翻着白眼对王大庆说:“我自己的孩子我做主。”

王大庆怒气冲冲地离开高昊的家,从此不和高昊来往。“

梅敬馨说:”姥姥,别激动,我们会帮助您解决问题的。过去的事过去了,但是以后的道路,我们会利用法律为您讨一个公道,找到适合大家共同利益的方案。“

他们约定了下一次会面的时间。


王颖和姥姥充满感激地起身道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