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一枝

本博内容为需要者提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和疗效判定标准,阅者表示你同意本博声明。cn.xusacupuncture.com
正文

我的针灸治疗子宫肌瘤之路——答读者问

(2014-10-02 02:03:56) 下一个

      在“我的针灸治疗子宫肌瘤之路”系列短文登出以来,受到了很多读者的关注。其中大部分读者给予了鼓励和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最后一次“女医学博士的苦恼”发表之后,读者提出了疑问甚至质疑,但是很抱歉,最近忙于新诊所的开业剪彩,未能一一作答。现在在此归类一并作答。
      首先,我已经多次强调“我的针灸治疗子宫肌瘤之路”系列短文并非是学术性的文章,只是在非洲行医过程中的点滴记忆,或者是某些有趣的片段、或者是某些特殊的个案,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他不是一个普通的病例,不具有普遍意义,所以希望读者不要以此类推,那样会给子宫肌瘤患者照成心理压力的。
      二, 子宫肌瘤一般长多快?一般一个子宫肌瘤长到4cm需要三、五年的时间是正常的,还有按体积算一般小的时候长得较慢,越大生长越快,但这只是个一般规律,每个人都不完全相同。有的读者看了“女医学博士的苦恼”之后说子宫肌瘤根本不会长这么快,还有的说长不了那么大,言下之意是我在骇人听闻。说实话当我初次接待这个病人的时候,我也不敢相信她讲的是事实,在我接诊的上千例子宫肌瘤患者中也就是那么三、五个患者瘤体长到肚脐平,像她这样瘤体顶到横隔挤压心肺程度的也就仅此一例。但是也正因为它特殊、不可思议,才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不要说普通读者,如果不是专科医生,恐怕一辈子都很难有机会见到这样的病例,所以大家要珍惜。
     三,有的读者质疑子宫都可以切除,子宫肌瘤不是在子宫上吗?为什么手术成功的概率几乎为零?子宫肌瘤怎么会和其它的脏器粘连在一起?
      本来不是学术性的文章,我不想讲那么多,但是既然大家有兴趣我就多解释一点吧,子宫肌瘤是长在子宫壁上的,但这是在小的时候。等长到一定程度由于子宫壁的张力,就会把瘤体挤向力量相对薄弱的一侧,也就是宫腔内或子宫外。随着时间的推移、瘤体的增大,慢慢就会离开子宫体、而靠一个细细的蒂与子宫相连,以提供营养。由于剧烈运动或其他原因,可导致蒂扭转、缺血、坏死,而使瘤体脱离子宫,游离于腹腔。然后寄生于其他脏器而生根发芽。像这个病例瘤体长到这么大,都和那些脏器有粘连、粘连程度是什么样的?都很难说。而且体内的五脏六腑恐怕早因为瘤体的挤压而移位、变形。还有就是血压,患者早已经慢慢适应了这种高腹压状态,腹压骤降、血压不能很快的调整过来,所有这一切都充满着变数。任何一种可能性的危险发生,都可能危及患者生命,这正是外科医生不愿看到的。
    四,这是另外一个读者提出的问题:  • 黑人妇女子宫肌瘤发生率是30%,如果按0.3-2%恶变,那黑人妇女都该死完了! -linna118-首先我强调一点,恶变率的数字不是我提出来的,但是无论东方还是西方,无论中医还是西医,就目前各方面的统计来说基本在1%左右,有的高一点有的低一点。把这位读者的数字平均一下,也差不多。那么30%X1%是个什么比例我想只要小学的数学课不是语文老师教的都能算出来,怎么就能够让黑人妇女死完呢? 更何况30%发病率是指育龄妇女,初略算育龄妇女如果占整个女性群体的一半的话,得出的百分比还要再÷2,所以这位读者去找你的小学数学老师算账去吧,这里我就不再回答你了。
     虽然我见过不少癌症病人,也见过宫颈癌患者,更见过不少的子宫肌瘤患者,但是说实话由子宫肌瘤转化成的癌症我还真没见过。但是这不影响我相信这个统计结果,在如此庞大、众多的统计机构作出的结论面前,我自认为自己所接触的病例还是太少了。
       接下来还会有一些个案、特殊病例与大家分享,就像你每天看新闻一样,并不是每一个事件都会发生在你身边,不要去联想、也不要去普遍化。只是作为一般的了解,就是让你知道在子宫肌瘤患者群体中还有这么一些奇闻异事就够了。
          最后谢谢大家的参与,就学术或理论上的一些不同见解,我也非常乐意与大家一起探讨,但大家要相互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