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一枝

本博内容为需要者提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和疗效判定标准,阅者表示你同意本博声明。cn.xusacupuncture.com
正文

挑战子宫肌瘤

(2014-08-24 13:04:47) 下一个

       由于特殊的环境和民族习惯,非洲是个子宫肌瘤高发族群,三分之一以上的育龄妇女患有此病。

       自从第一次用针灸治好那位多发性子宫肌瘤患者后,针灸的神奇疗效在当地人的眼里开始被神化,这个消息也开始一传十、十传百的在这个古老的民族迅速扩散,同时门诊中子宫肌瘤患者开始不断的增多。上次的疗效是偶然的巧合,还是B超诊断有误,我并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虽然在来非洲之前我已经在中国搞中医针灸20余年,可是子宫肌瘤一般来讲属于妇外科的治疗范畴,中医针灸师很少有机会接触这类病人,更谈不上经验或成熟的治疗方案。面对不断涌现的子宫肌瘤患者我只好如实的告诉她们:这个病我没有把握,请你慎重考虑。可是朋友治愈的案例就在眼前,她们是有备而来,所以不但不听我的劝告,反而以为我是在谦虚。面对如此,我只好被迫迎战。
     在最初的半年时间里,我每天白天接诊,晚上吃完饭后就开始了对子宫肌瘤的研究,翻阅大量的中医古籍、现代临床报道,对子宫肌瘤的发病规律病因病机临床表现分类分型进行反复的分析归类,治疗方案的制定、穴位的筛选(有关内容我会在相关章节论述),有时一熬就到凌晨一点多,白天再验之于临床。如此反复半年之久,在大量的案例面前我找到了最初困惑我的那个答案:B超结果没有错,错的是人们(包括医生)的观念;针灸不仅能够治疗子宫肌瘤(包括卵巢囊肿),而且疗效很好。

     本系列报道,只是讲述过去的一段经历,其中涉及医疗方面的内容不作为诊断和判断疗效的标准,如果与你的医生的诊断、疗效判定和观点有异,以你自己医生的为准,作者不承担任何法律方面的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赞!好的大夫应该如此迎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