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newborn照41天 (拍摄于2013年2月:单反和镜头的选择和“眼神光”(catch light)

(2015-03-14 22:40:19) 下一个
之所以把3年前的照片翻出来,是想分享我学摄影之初的一些心理历程。

很多朋友比如我自己怀孕的时候就开始和身边的摄影发烧友朋友打听,“拍孩子我该买啥样的单反?” 那时我根本还没有明白到需要咨询“买啥样的镜头?” 记得我的摄影发烧友,一般是男闺蜜们就开始天南地北地忽悠我一通,对各类我听不懂的技术参数如数家珍,然后我听得一头雾水,啥也没有听懂,感觉就是用单反是个蛮深奥的技术活。

现在我回过头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会建议一般的单反都可以,可以只买机身(BODY ONLY)+ 50/1.8或者预算多,就上50/1.4,30/1.4定焦头。

因为配的镜头都是“狗头”,拿着拍很难有感觉。我当初买了N90加套头,前半年当傻瓜用,发现还没有傻瓜机拍的效果好,非常有挫折感。很多妈妈就此畏难止步了。 单反的更新换代非常快,贬值也很快;而好的镜头非常保值。这就是WHY我不建议一开始就砸很多钱在单反上.我也看到很多任性的土豪用顶级的相机拍烂片,或者热情一退,就置之高阁,而不少高手拍的好片大片没准出自已经不在生产的的旧款单反。

老二出生两周,我冒着冬天的大风雪去一个专业的摄影室拍了一组,结果出来的片子没有达到我的期望值。于是一“怒”之下,我决定看娃之余,把单反认真琢磨一下,在这以前我用D90傻瓜自动档大半年。下面这组照片的时候,老二41天,是用尼康D90(现在还在用)+50/1.8定焦拍的,很初级入门的机身和镜头,后期是光影魔术手出品了。

现在回头看这组照片有很多毛病例如孩子的皮肤偏黄,照片不够锐。可以圈点的是我拍到了孩子的“眼神光” (catch light)

Catch light是什么东东呢?我直接引用网上找来的吧。A “catchlight’ is simply the highlight of a light source reflected off the surface of the eye. This highlight adds depth and dimension to the eye, and gives the eyes life in a portrait or snapshot. 可以说,在拍人物肖像中,眼神光是一张好照片的点睛之笔。

拍这组照片的时候,冬天下午阴天,我把娃放到一个大茶几上,然后把茶几挪到窗子一米处,让孩子的脸对着光,用A档光圈优先拍的。

其他TIPS呢,新生儿并不没有如蛋壳般光滑的肌肤,她/他们往往有很多碎屑和红点。要拍得皮肤好看就得靠美丽的光线。窗子旁边用纱帘滤过来的光就像一个大的柔光箱,最合适儿童摄影。

其他就是STYLING了, 漂亮的衣服/发饰,简单的背景,衣服和背景的协调,这个各位美妈都在行了,还用说嘛。:)

敲字的却是个力气活,就这几个字我敲到了半夜1点半,先写这么多了,分享给初学者,欢迎高手们来献上各自秘笈!
<本文发表于: 相约加拿大:枫下论坛 www.rolia.net/f >








<本文发表于: 相约加拿大:枫下论坛 www.rolia.net/f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