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后的猎狐(一)

(2014-04-07 02:24:37) 下一个
猎狐是英国乡村的一项传统体育运动。但是多年来一直受到动物保护主义者的猛烈抨击。英国议会的2004年狩猎法(Hunting Act  2004)以立法的形式禁止在英格兰和威尔士两地用猎狗捕猎狐狸,鹿,野兔等野生动物。该法令自20052月生效。但是私下的偷猎并没有销声匿迹。近些年来英国各地不断有要求修改狩猎法的呼声。2013年首相卡梅伦面对日益严重的狐狸危害家畜的现状,公开对饱受其苦的农民和农场主深表同情,责成英国的环境和农业部门展开调查。公众将此举看成有望解禁猎狐的信号。机缘巧合,我曾在2003年亲历了一次猎狐行动。当时英国刚刚就是否禁止猎狐举行了全国投票。虽然是顶风作案,但是却是狩猎者们最后的美妙时光。
那年冬天,我受聘于一家小型的资产管理公司。公司的办公室设在牛津郡内Wantage小镇旁边一个叫Kingston Lisle 的小村庄了。村子不大,大约二,三十户人家。村子中间用英国特有的尖顶茅草两层小楼围成一个广场。广场正中的两排办公室是由过去的牛棚改建的,连通讯地址都保持原来的名字---小牛房(Calf House)。广场的一边依然保留了一排马厩,饲养了周围村民的宠物---十来匹高头大马。
一天中午,当我到达办公室的时候,发现气氛与以往有些不同,同事们三五成群的聚集在一起,小声而热烈地讨论着什么。我正纳闷他们这个早茶喝得有点长,老板秘书简(Jane)看到我,有点不好意思地用手拢了拢耳边的头发,然后告诉我周末村子里将举行一场猎狐活动。因为狩猎的路线要经过老板詹姆士的森林和农田,所以狩猎的组织者刚来办公室征得老板的同意。虽然她的语气一如既往地平和,但是看着她发亮的眼睛和微红的双颊,我还是能感到平静外表下的兴奋之情。这个消息对于我这个读过简奥斯丁的小说, 看过都铎王朝系列剧的城市女青年来说无疑是一剂兴奋剂,令我心跳加快,血流加速。我结结巴巴又急不可待地开口:真的吗?我可以参加吗?简笑眯眯地望着我说:当然可以。我欣喜若狂。她紧接着又问:你会骑马吗?这句话瞬间凝固了我脸上的激动神情。我愁眉苦脸地摇摇头。简有些吃惊地看着我说:我经常看到你午休的时候在马厩里帮忙,还以为你是个骑马的好手呢!我惭愧地低下头,同时心里在为自己开脱——喜欢马和敢骑马是两回事。英国人民显然不了解汉语中有个成语叫叶公好龙。但是不会骑马就不能参加猎狐,这可怎么办?脑中灵光一闪,我问:骑自行车可以吗?这可是我当年唯一掌握的交通工具。同事们发出善意的笑声,简同情地望着我,遗憾地摇了摇头:猎狐要经过树林和农田,没有正经的路,自行车和汽车都不行!我满心沮丧,大好机会就在眼前却生生错过----我真是太不争气了!
正当我暗自懊悔反省的时候,在一旁看热闹的同事白瑞(Barry)开口了:你知道,我明天要去参加摩托车越野赛,如果你帮我把我那份活儿干完,周末我想办法带你去看猎狐。我完全没有介意他开出的条件,毫不犹豫地抓中了这在我看来的最后的稻草。有什么办法?”“我开四轮摩托车(quad bike)带你去。白瑞四十多岁,是个摩托党。经常骑着他的大大小小的摩托车穿梭于英国各地的乡间,参加五花八门的越野赛或拉力赛。然后带着一身伤痛出现在办公室。作为一个拖家带口的中年男人,他的这种行径让我很不理解。鉴于他是我来英国后交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朋友,我曾经就珍惜生命,远离摩托的主题反复向他劝谏,但是收效甚微。现在他提出用摩托车带我去看猎狐,我觉得应该消除一下以前负面评论的不良影响,于是诚恳地说:太感谢你了!那你明天比赛一定要争取毫发无损的活着回来,别耽误了我的好事!
(以上照片来自互联网)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多年以前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笔。多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