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后的猎狐(完)

(2014-04-15 19:55:17) 下一个
按照马背情侣指引的路线,我们继续前行。忽然听见狗叫马蹄声由远及近,脚下的地面微微颤抖。我急忙四下张望。只见从对面上坡顶上突然窜出一个红褐色的毛球,距离有点远看不清楚,一晃便没入了附近的树丛。速度之快以至于我都不确定是不是真的看见了。紧接着成群的猎狐犬席卷而至,随后的骑手们挥舞着马鞭呼啸着也冲进树林。整个过程不到半分钟,只留下一阵若有似无的轻烟慢慢消散在空中。
我愣了一会儿,回了回神儿,开口问同伙: “你们看见狐狸没有?他俩司空见惯,毫不在意,拉我出来围观完全是成人之美的义举。所以听到我问,都不负责任地摇摇头,表示什么都没看见。令我不由得泄气,难道真是我眼花了的幻觉不成?
我看到路边插着一块写有“53%的选民支持继续猎狐的牌子,便和白瑞谈起了刚刚结束的全民投票。这次投票的古怪之处在于正反双方都宣称自己获得了胜利。白瑞说,与其说这是真正的民意,还不如说反映出城乡之间生活方式的差异。城里的人大都主张禁止猎狐;而乡村的人大都支持继续猎狐。因为在城市中居住的人多,所以略占上风。但是有一部分人投弃权票,支持猎狐的一方将这部分看成是主张继承传统,维持现状,于是算在自己名下。
反对猎狐的主要理由是出于动物保护主义,争议最大的是狩猎的方式。狐狸们惊慌失措,亡命逃窜,最终精疲力竭而死或者被猎狐犬杀死,过程冷酷残忍,令人唏嘘不已,心生恻隐。有人甚至建议禁猎后对违法者处以五年的监禁,这简直等同于酒后驾车撞死人的刑期。我不禁叹息,万物生而平等。如果狐狸们知道有人如此为它们主持正义,大概也能含笑九泉了。
但是在另一方面,存在即合理。几百年的传统能一直流传下来是有原因的。英国多山,少有猛兽。狐狸没有天敌,繁殖很快,对农作物和家禽的危害很大。猎狐的初衷也是庄园主为民除害,保卫家园。另外,狐狸生性机警,反应敏捷,无论是下套,投毒还是射杀都十分不易。如果你看过英国儿童作家罗尔德达尔(Roald Dahl,代表作——查理与巧克力工厂)[了不起的狐狸先生] (Fantastic Mr. Fox),也许会对狐狸先生和三个农夫斗智斗勇的情节印象深刻。全国每年通过猎狐的方式捕杀的狐狸大约在一万五千只左右,是行之有效的维持生态平衡的手段。就算禁止猎狐了,乡村地广人稀又有群众基础,如何执法还是个问题。
这时,一向安静的瑞恩突然开口了:如果禁猎了,那么那些猎狐犬该怎么办?少年蔚蓝的眼中浮现出与他的年龄不符的深深忧虑和怜惜,令我侧目。见我不明白,他进一步解释,猎狐犬不同于其它犬种,天生是为猎狐而生,属于整日在野外作业的工作狗(working dog)。因为自小经过严格训练,一般都是群居,并不适合作为宠物单独养在家里。一旦禁止猎狐,猎狐犬就没有用武之地了。总不能为了挽救狐狸的性命而对猎狐犬大开杀戒吧?但是主人会让它们光吃饭不干活, 或者训练它们改捉老鼠?想到这儿,我也不禁为它们的命运发愁叹息了。
一番正反论证下来,我也是左右为难,不知如何是好。带着一脑袋的糊涂官司,我们一路追寻着狩猎者的足迹,分分和和,走走停停。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到了夕阳西下的时分。我们终于和大部队正面相逢。头领大声地宣布本次猎户活动圆满结束。我急切地想打听狐狸的下落。但是没有人说得清,也没有人真的在乎。有人说的确发现了狐狸,但是最后它侥幸逃脱。我心想,能从这么多训练有素的猎犬鼻子底下逃出生天,本领可不小,没准儿是只狐狸精。也有人说根本就没看见狐狸,但是经过几个小时的马上驰骋,顿觉神清气爽,不虚此行云云。的确,经过了一天的集体活动,无论是人,马还是猎犬都象吸收了天地间的灵气,一扫平日里的沉静内敛,看上去神采奕奕,生龙活虎。我想也许这才是他们猎狐的另一个重要目的——为平淡的生活注入一份活力,增添一份光彩。
乌云背后露出太阳,照在身上, 在地上拉出长长的影子,暖暖的阳光为周围的一切镀上了一道金边。光影交错中,我突然产生了一种强烈的不真实感,不知身在何方,今夕何夕。白马山上的白马千百年来一直静静地矗立,守候着这里的山川河流和一草一木。白云苍狗,世事变迁仿佛没有在这里留下任何痕迹。对我这样一个来自瞬息万变车马喧嚣的都市人来说,真是恍如隔世。
正在我浮想联翩之际,白瑞突然回头,兴奋地对我说:坐好了,我要加速了!说完便一踩油门,向村里疾驰而去。我就知道,又到了对酒当歌,一醉方休的时候了。等待我们的另一场盛宴将在村里唯一的小酒馆里上演。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