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打工记-拿到小费了!

(2022-11-17 23:30:02) 下一个

我在美国打工记-拿到小费了!

记得当年演电影《小花》的陈冲在斩获百花奖最佳女主角桂冠后,毅然到美国端盘子的新闻传得沸沸扬扬,我对到美国去餐馆端盘子有了向往。

到美国的第一站图桑,每每进餐馆,我都会关注端盘子的服务员,特别当乃林问到我到美国的打算,我告诉她想到餐馆端盘子后,更有了代入感。看过一手把盛有菜肴的大圆盘子托在头上,一手拎着搁餐盘的架子穿堂送餐的(西餐厅),一只手臂上放了七碗米饭送餐的,。。。想着自己受过伤,烫也怕冷也怕的手, 其实心里已经打了退堂鼓,但在遇见卫星,乃林又来电话说餐馆有机会时,我还是心动了。卫星得知了是白班,不屑地说“白班小case,端盘子一定要晚餐,小费多。” 我都不知道盘子怎么端?更没想过赚什么小费,走着瞧吧!

这两天,我绞尽脑汁地想,老板娘的样子倒依稀出现了,但就是想不起她的姓和餐馆的名,只记得也是一家台湾人开的餐馆。餐馆在一个小坡上要走好多级台阶才能到;周边也没有什么别的店家,不像包话梅的超市,一条街都是店,我在那里的中餐馆用过午餐;连老图桑卫星也不熟悉,也没说跟我一起去,估计这店在图桑名气还不大。

老板娘中年模样 ,跟“王光美”老板娘一样也是文质彬彬,不拘言笑,跟我想象中的餐馆老板娘相去甚远。我觉得干餐馆这行的,应该热情大方,笑脸常在的,应该像春雷茶馆店的老板娘一样有招待十六方,相逢开口笑的气度。估计这些这些台湾太太开餐馆做老板娘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改行的。

老板娘看到我,领我进厨房,简单说了句,你以前没干过餐馆吧?我点点头,她说那先帮忙做准备工作吧!有客人来了,你帮着送餐和收拾桌子。跟卫星描述的waitress不一样,不用给客人点餐,接客人的order。后来我才知道在美国餐馆有一种职位叫busboy,我干的差不多就是busgirl(女的)的活,一种在餐馆地位很低的工种。我虽然没干过餐馆,但被像算盘子一样拔来拔去,心中一点数也没有,很不习惯。我以为她至少会给我一下岗位分工责任。

那家餐馆上午9点半开始营业,早中餐一起供应,有点心也有点菜吃饭。我一看桌子上已经整整齐齐放了几排空的碗勺,旁边几个大锅里热气腾腾,后来知道那是不同款汤之类的,让我准备的是把油炸的条状饺子皮装碟子,好像还让我把桌子上的调料瓶加满。店堂里陆续有了客人后,老板娘也会让我把装好盘子的饭菜送到x号桌子上,或说X号桌子客人走了,你去收拾清洁一下。第一天我带着一肚子疑问,糊里糊涂干到下午三点下班了,老板娘叫住我说一起吃了饭走。刚才还纳闷这餐馆怎么没见什么服务员?我回头一看店堂里已经摆了一个桌子的菜,站着坐着差不多一圈的人在说笑着。我是新人,拘束地坐着,没什么人来招呼我,我也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扒拉了几口就走人了。

晚上乃林打电话来问我去了吗?我告诉她去了并把一肚子的想法告诉了她。乃林说,你就是waitress,店小,人手少,是干得杂一点,而且你刚到,老板娘让你从简单的熟悉起来没错的。没有你想的那样有分工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因为是早中餐,客人少,很多人都不点菜,吃早点而已。我在瑞典没听过留学生餐馆打工的,仅去过几次快餐厅,基本自助的,没享受过waiter的服务,也没付过小费,没有参照。乃林还说,如果你看到桌子上有小钱,你可以拿的,那就是客人给你留的小费。她这么一说,我好像是看到桌子上有coin小钱,乃林说那就是小费,因为早餐就几块钱而已,所以小费几个角子,可能的。

现在想来,当年的学生联谊会组织还是挺尽职挺有帮助的。我跟乃林仅一面之交,但为了我的打工,她关心的电话来了不少,对刚到一个陌生国度的人来说,这样的组织,这样的帮助太暖心了。我不喜欢糊里糊涂做事,很想不去了,感觉还不如与卫星一起包话梅开心,但乃林的情面难却,且半途而废总觉得不好。

那餐馆是个并排两间长方形房的格局,右面一间一隔为二,前一小半是前台,接待顾客,后半面就是厨房和备菜间,左面一间就是店堂,中间过道,餐桌分摆两侧。备菜间有一门通往店堂,菜是在这里出的,收碗筷的也用这门进出。送菜的和收碗的人经常在过道里相碰,要互让一下才能过得去,我感觉布局很不合理,店堂显得无序不安宁。

一天记不得为什么老板娘到外面去带上了我。在车里闲聊后,我跟老板娘提了这个问题,建议她让送餐的和收碗的都走单行道,送餐的从备菜间门进店堂,从另一门出去,收碗的则反过来,还没说完就觉得自己多嘴了,连忙加了句,我瞎想的。结果老板娘没生气,反而很和颜悦色地问我在国内干什么的。她不生气就是纳谏,说明是个明智的老板。

干了几天后,派我店堂里的活多了,后厨的准备工作做得少了。我注意到来这里吃早点的大都是老人,外国人。

有一对白人老夫妇每天都来,他们会点中式的酸辣汤也会点春卷之类的中式点心。一天他问我XXX到哪里去了?我告诉他我是新来的,我不认识他说的人(其实我从进到走没认识一个人,除了老板娘以外,连谁是老板都不知道)。他自顾自地夸起那位XXX服务员,说最喜欢与他聊天,他跟我们讲了许多中国的风景,问我去过黄山没有?。。。我给那位XXX服务员点赞,他的服务令顾客念念不忘算是做到家了。我想那对老夫妇每天的光顾XXX服务生一定是功不可没的。我心里想着什么时候我也能与顾客自如聊天就好了。那天以后,我每次看到他们总是跟他们打招呼问好,,也有了简短地聊天。

一天,我已经走过了他们的桌子,突然听到身后有人招呼我,我回头一看,老头正在对我挥手,示意我过去。我走了过去,老头把一张平放在桌子上的5美元纸币推到我身边,说“it's for you."老太则用眼神飘着老板娘的背影,小声说”She took your tip."我楞在那里不知如何回答是好。老头又把5元纸币朝我身边推“Keep it."我道了谢,收了钱,目送着他们步出店堂。我明白他们是怕我收不到那5美元小费,他们也一定看到老板娘把顾客留在桌子上的小费拿走了。我把这事告诉了乃林,乃林说是听过他们把纸币的小费收走,难怪我收到的小费都是角子。

那天回家的路上我莫名地高兴,我在餐馆虽然盘子端得不过瘾,也不能与顾客天南海北聊天,但我的服务被顾客认可了。5美元小费就是见证。

在餐馆刚感觉得心应手时,我先生的工作结束了,我们要离开图桑了,我跟老板娘说我要走了,下周不能干了。之后的一天,记得那天卫星在我家帮我烫头发,乃林来电话了,说老板娘问我可不可再干一个星期,她可以给我加薪,还说你上一周的工资还没拿呢。记得在餐馆的工资是很低的,只2美元一小时(?)我没答应回去干,也没回去拿”工资“因为来到图桑三个月(比原定还多了一个月)我们还没有好好玩玩Arizona呢。

我的餐馆端盘子的经历虽然短暂,其实还不算真正地端盘子,但这段经历是宝贵的。在餐馆当服务生同样很锻炼人。难怪美国人说当waiter的人是people person(善于与人打交道的人),难怪我先生的老美朋友请客特意带我们到他女儿打工的餐馆用餐,很骄傲地把他的女儿介绍给客人,因为他们没觉得做waiter低人一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妹忙里偷闲来串门关心问候,看了城里好几篇回忆来美早期餐馆打工经历的文章,有了共鸣,引发回忆,记录下来也是自己的人生经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领导到访看帖分享。我干的时间不长,但是那时就想到餐馆去打工,觉得只有去餐馆打了工才能见识美国社会。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干过。你写得真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刚回城,荷姐姐写了这么多打工系列了,我回头补读,荷姐姐做事认真,老先生善良。给姐姐送上迟到的感恩节祝福,感恩与姐姐在文城相遇!希望姐夫康复顺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你好!谢谢你Black Friday来串门送祝福!同样祝福梅华阖家团圆平安健康喜乐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吉祥如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来串门看帖谬赞。我那时干的还不太算是waitress,因为是白班,点菜的不多,简单。打卡而已。亮亮妈感恩节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佳妈妈来串门看帖鼓励!雅佳妈妈过奖了。刚到美国什么都新奇。雅佳妈妈感恩节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妹妹好!同祝感恩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妹好!谢谢感恩节过来串门关心问候!沈香妹感恩节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全家感恩节快乐!能在餐馆打waitress是很棒的。给荷姐点赞!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打工回忆令人共鸣! 姐姐的善良, 勤劳被客人认可, 真是好人有好报!
这Canhe 姐阖家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同祝Canhe姐感恩节快乐,一切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 姐好!沈香感恩在城里与姐姐相遇,祝姐姐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乃迁' 的评论 : 谢谢乃迁来串门看帖分享。我们离开图桑后,就去了Portland,没去过东部,只去纽约旅游了,因为人说到了美国没到过纽约不能算真正到过美国。呵呵!餐馆洗碗工更辛苦。你文笔好,写出来一定精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来串门看帖加评分享。真的如你所说拿到小费跟发到工资一样高兴。老皮卡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来串门看帖加评鼓励。我的文字平铺直叙流水账还写不顺溜。读你大才女的文章才真是一种真正的享受,不但开阔眼界,涨知识,还学会做人持家的道理和才干。祝蘑菇及家人感恩节快乐!
乃迁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只在那里停留了三个月?我停留了一年,第二年到东岸了。我没有在那个城市打餐馆,但以前干过, 还做过dish washer.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宝贵的回忆,好比我们当年第一次拿到工资一样的开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姐好文连连,这个打工系列写得具体、生动,宝贵的经历!赞同荷姐姐说的,自己诚实劳动,没有什么工作是低人一等的。希望荷姐姐先生恢复顺利,遥祝你们全家感恩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谢谢松松妹来串门看贴加评鼓励。谢谢松松缪赞,有感而发而已。呵呵!松松妹妹及家人感恩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妹妹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加评分享鼓励。我原本觉得小老百姓没什么回忆可录的,过了的就算了,有了网络博客,能把自己的过往经历回忆记录下来是一件乐事,有意义的事,特别到了人生没有多少前锦可向往的时候。忆往日,惜今朝,活当下,其乐融融。祝小小妹妹及家人感恩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来串门看贴加评分享。国内没有小费一说,所以刚到美国时也很不习惯,但是入乡随俗嘛,久而久之就习以为常了。日本没有感恩节吧?祝墨墨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anhe姐姐的好分享。虽然干这个工作时间不长,却也是一种经历。能看出餐馆布局的问题,姐姐也是不简单。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好,外出了一周,刚回来,周末来看望姐姐:))
姐姐心地善良,热情友好,又能干,不论干什么肯定都干得很棒,那位老先生人好,给姐姐5元小费,
是对姐姐的肯定,餐馆老板娘收了本该姐姐的小费,太不应该了!
这些初来美国时的经历是应该记录下来留念。
canhe姐姐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对消费制度耿耿于怀,日本没有这个习惯,去到美国无所适从。不过为了多挣消费而提高服务质量也是好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来看帖分享。我做的时间短,知道的事情少,我包话梅的partner可以说一箩筐的餐馆趣闻轶事。点点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来看帖分享。美国的服务生据说都靠小费过日子,小费收入要交税的。生活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谢谢海风来看帖加评鼓励。谢谢你总结得好!说得好!我努力吧!海风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那时许多人都打过工,听说不少因为小费互相闹意见的的事情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刚来英国的时候我也在餐馆做过端盘子,小费都是经理统一管理的,我没有得到过小费。英国跟美国还是不一样,美国的服务生靠小费收入为主,服务态度应该很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荷花好分享,荷花会反思,从每种经历中总结出人生道理,很棒!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你也有过餐馆打工经历,好好回忆,你会更珍惜当下。祝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徽宁好!昨天拜读了你图文并茂的游记!精彩!你留学生时打过餐馆工,你就是人们说的你的留学生生涯是完整的。我不是留学生,只是如王妃说的体验了一把,后来没机会再到餐馆打工了。期待你的班夫游记大帖!徽宁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格列好!谢谢你来跟读鼓励支持。这几天干家务经常在开小差,还沉浸在图桑的回忆之中。我还记起,吃交通罚单那次跟我说话的女士是个苏联人,(那时还是苏联吧?)我用俄语说了一句”俄文“,她高兴得像碰到了老乡,就差泪汪汪了。记得还去过她家(具体怎么回事想不起来了),她说她要买一本英文版的红楼梦书,我还答应帮她找的,结果我食言了。发现回忆是件非常有趣的事。祝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水沫好!谢谢你来看帖分享。被你一说没拿工资潇洒,记得是十几元没拿,那应该是一天的钱吧?!工资是周薪,我因为告诉他们不去了,所以那周的钱没拿。 我那时没车,卫星都没自己的车,加上老公不支持,他不去学校了,我也就不能去打工了。跟老板娘进谏我肯定做了。这要感谢我母亲,我出国时母亲送我两句,一句是“不卑不亢”第二句是踏实勤奋“母亲知道我有不踏实的毛病。所以我不自卑,我跟老板娘的年纪至少应该相仿也许更大一些呢。水沫,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你来看帖和分享。你说的对,我觉得干过服务行业的人,懂得如何跟人交往,是很不错的经历。记得在休斯敦认识一位会说中文的老美朋友,她说她写resume时,她的餐馆经历从来都不忘记写上的,(其实只是课余的兼职)让他们知道我是people person。 弄弄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菲儿妹好!谢谢你来看帖分享!菲儿妹从这餐馆小费就看出人不同的价值来了,你第一天的第一笔小费就是我的双倍,我做了有一个月的时间,只拿到1次5美元的小费,是顾客对我的最高奖励了!开玩笑的。不过anyway,you deserve it。
忘了写了,记得那时,虽然我的小费都是些角子,每天出了餐馆门去车站的路上就开始数钱!哈哈!我在餐馆赚的所有小费我都存在一个塑料袋里,连同那张第一张警告罚单,存了好久。图桑的纪念品。
谢谢菲儿妹来跟读支持!菲儿妹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妹好!那对老夫妇的举动着实让我吃惊,那5美元是我得到的最大的一笔小费。你说的对,我感动的是他们关注到我,很善良有爱心的一对老人。明天我儿子一家就要回来过感恩节了,孩子们回来,我们家就算是过年了!昨天还想这打工篇开早了,应该等过了节再开始的。谢谢你的跟读加评关注和支持。沈香妹周末愉快!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是呀,我也在餐馆打工过。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写得好!让我回忆起刚来美读书在餐馆端盘子的日子:)。谢谢姐姐好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好!现在的留学生跟之前的留学生最大的不同就是兜里有钱,家里大人都怕他们在外吃苦受累呢。老留们许多不但要挣生活费还要挣学费,有家室的还有挣养家糊口的钱。鹿葱周末快乐!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总能总结出许多道道来,写得好,请继续。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谢谢来看帖分享。反正我当时没觉得到餐馆打工有什么不好,不过我也了解不多,做的时间也不长,也没觉得太累太苦,就是不挣钱。王妃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做任何工作都很棒,会给老板娘提有效的建议,最后连工资都没去拿太潇洒了,这个老板娘太过分了,居然把小费收走~~荷姐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经历,人应该有服务行业的经历,那样待人接物就不一样。我做过4个月药店的工作,没有来自顾客的情绪,感觉到过老板监视的眼睛,很不舒服。在我离开那天,在他眼里我还是另类,不属于药店的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1

多谢canhe姐分享。我第一次拿到的小费10美元,是认识的朋友给的,大概是友情赞助。后来晚上还分到了一些,不过没有工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好!那位白人老先生对人真好,吃早点没有多少钱,给你5元小费很不错。拿到小费不是钱的问题,姐姐的开心是得到了尊敬。姐姐写得很好!祝姐姐周末愉快!继续跟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跟王妃挤沙发!现在的留学生好像不端盘子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没人歧视这份工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那倒是,西方大多年轻人都端过盘子,每人歧视这个工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