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纪大了不要逞能了

(2022-06-09 09:41:56) 下一个

年纪大了不要逞能了!

2014-8-17

7月底的一天,团爷去健身房回来的第二天早晨就说腰痛。我让他去医院看医生做检查,他说,腰痛没什么可看的,休息几天就好了,我让他Jacuzzi热水按摩,他也说没用,问他可以上飞机吗?他说,可以。就这样他带着疼痛,从休斯敦飞到圣地也哥团团圆圆的家,我们一大家人将一起去黄石公园度假。

也许是坐飞机累了,到了团圆家疼痛加剧,特别是体位变换,晚上特别严重,连翻身下床都困难。团妈得知后,立即联系骨科医生,在咨询后建议团爷去urgent care(一种比急诊低一级的医疗部门),他还是不想去,只是吃了我们给他买的非处方止痛片。
眼看全家出游黄石公园的日子近了,团爷疼痛还是没有好转。昨日他给了我一张购物清单,让我给他买好一些食物,日常用品等,他说他恐怕不能去了,估计是骨折了。如果是这样,我们怎么能让他一人在家呢?在我劝说下终于同意去看医生。

今天去了圣地亚哥一家最大的有urgent care的医院(不需预约,先到先看),不幸被他自己言中,腰椎压缩性骨折。去黄石公园,飞机要坐2个小时不算,还要坐5-6个小时的车才能到黄石公园和大提顿公园。这5-6个小时的汽车,一般人都吃不消啊!医生在看了片子后对团爷说,“你真是个tough guy(硬汉),骨折两个多礼拜到现在才来看?” 主管护士还调侃说,“硬汉,我为你骄傲。”。。。我听了哭笑不得,一把年纪了,逞什么能呢?我期待已久的黄石公园之行就这样泡汤了,要知道这全家出游的计划和功课都是我做的,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呢。

为了不扫孩子们的兴,也为了减少损失,晚上立刻给航空公司打电话,取消我们俩的行程。航空公司倒是给了全额票价退还,当然不是现金,给了一年之内有效的voucher(有价信用劵),订的旅馆不能退,好在我订的是一house,儿子一家四口宽敞地住吧。

儿子一家去黄石公园,我一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要每天带团爷上医院做理疗,感觉不如立即回休斯敦去医治方便,连夜就给航空公司电话联系。开始时,接待的人说需要出示医生诊断证明才行,在我报出了医院名和医生名片上所有的信息后,接待小姐马上允诺给我们安排了第二天就回休斯敦的相同航班甚至同一座位的机票,还特意为团爷爷order了特殊照顾。一切安排妥当,我又跟休斯敦的朋友打电话,请他们来机场接我们,因为我不放心团爷坐出租车。

那次因祸得福,一路贵宾待遇飞回休斯敦,到了休斯敦机场,门口已经有推着轮椅等待我们的工作人员了。团爷可一定要记得这次教训,年纪大了,不要逞能了!

这次给新浪博客搬家再读此文,不胜感慨。团爷在2017年春节大年除夕,因为搬一个大花盆进车库御寒,在同一部位又因同样的原因骨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我先生退休前都不去医院看病,也不做年检,凭着感觉过日子。现在好了,三次骨折在差不多相同的位置,把人给拖垮了。他有很多退休后的行动计划,现在好,连坐一个小时的车都坐不动,我们的许多计划都泡汤,包括像你们那样的房车自驾游。所以要过好退休老年生活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不能逞能,不能太相信自己。祝愿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健康愉快的退休生活!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anhe姐姐提醒! 对我尤其重要,常在院中干活,以后要多小心。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来看帖加评分享。我家那位还不肯接受骨水泥治疗,坚持自然疗法,你知道的,身边护理的人有多累。他19年又经历第三次骨折,还是坚持静养自然疗法。不过感谢上帝,他终于一天天好起来了,不过现在真的老实多了,我也不敢让他做什么了,怕他再遭罪,我再白辛苦!许多已经做好homework的旅游计划只能停罢了。沈香妹妹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来串门看帖加评关注!祝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妹妹深夜来坐沙发看帖加评关注。那次黄石公园之行的homework我真的做的很认真,不但全程旅途住宿还有每日行程,每餐安排,可谓面面俱到,但没被验证可行性。呵呵。你说的对,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但他撑着不说啊!暖冬妹妹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canhe姐姐的观点,到了一定年纪,不能逞强,出现任何身体不适就该去医生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我爸爸去年也有腰椎压缩性骨折,做了骨水泥手术治疗,第二天就不痛了。谢谢姐姐好文分享!姐姐周五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啊!好建议好总结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又坐沙发! 还好这是2014年的事情,现在更是要小心。了解canhe姐姐这里说的,安排出去一趟不容易,不过身体第一,否则出去了也是拖累一家人。问好姐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