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在哪里养老好?”

(2022-05-06 01:52:59) 下一个

也说“在哪里养老好?”

最近城里的名博主菲儿一连两篇关于退休住哪里好?全美最佳退休地排名的博文,激起很多博友对退休和养老地的热议和思考。菲儿那样才华横溢,在职场得心应手的精英人物都已经在未雨绸缪地为退休做功课了,我这退休多年的人却还在为哪里养老举棋不定,犹豫不决。汗颜!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有准备的人能让日子过得从容自在。

 自从邮箱里开始收到墓地的,葬礼的,殡葬,火化“一条龙"服务等五花八门保险公司的广告信件开始,我们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了,因为大数据都在提醒你,你已经到了人生的最后阶段了,是时候考虑这最后阶段和身后的事了,"到哪里养老"的话题也就时不时地出现在我们茶余饭后的闲聊中。

因为是移民国外,远离故乡亲人,首先考虑的是要不要告老还乡回国养老?叶落归根是我们中国人的文化思想嘛。人上了年纪,身体健康最重要。回国养老我需要要买五金(我恐怕都说不好哪五金,但应该是关于养老金,医疗保险金之类的)花钱还不算大事,重要的是要找一个好的医生团队的医治和服务在国内不容易。在回国探亲几次后,国内的医患矛盾,看好医生难,看好医生贵,买药贵的抱怨不绝于耳,国内许多医生都在担心老了找谁看病?我们决定了留在美国养老。我们在美国都有medicare医保计划,加上工作单位给员工的辅助医疗保险(second医疗保险),从65岁开始,我去医院看医生,做检查就基本没花过什么钱,连门诊挂号费都省了,比退休前看病便宜多了,只要付20%药费就行了。我自己努力工作了几十年得来的福利不用,却要花钱去买五金看医生,我不是在白折腾自己吗?这样一定下来,在国内有没有房也不重要了,回国去探亲或旅游,住国内的酒店公寓房就可以了。

在美国我们在哪里养老呢?与菲儿博主不同的是,我们没有想要在美国最适宜退休的城市养老,想到的只是就地重新买个房子,一层的,平手平脚,去除老人怕摔的因素。第一次,LG给出的条件是一层,全新,小于3000平方英尺,靠湖,最好还是在现在的社区或附近。我从来都是这个家里的被领导,接到指示,我上网找,请做realtor的朋友找,符合条件的几乎没有。现在建造商造在湖边的房子是越造越大,起码4千英尺或以上;LG修改了指令,去掉了在湖边这一条,可是在我们社区附近房子已经饱和,哪里有新房子在造啊?买养老房的事就此搁浅。

做realtor的朋友建议说,你们可以改建啊!把楼下的书房改成睡房,把主浴室里的jacuzzi敲掉,改造成可以轮椅进出的老残人浴室,自己住惯的房子,熟悉的社区不要太好啊!这个建议是可行的。可是我想睡房搬到楼下,不用天天爬楼梯固然是好,但真的老到楼梯都爬不动了,我还能开车吗? 在休斯敦不开车这日子怎么过啊?感觉这也不是养老的万全之策。

在思考哪里养老的时候,我们当然也想到了到儿子家所在的圣地也哥去养老,儿子媳妇也几次提议我们搬到圣地也哥去住,方便照顾和帮助。我们犹豫着没有答应,不是我们不想跟儿孙们在一起,但我们的确有顾虑。第一,在美国两代人的家住一起是很少见的,我们到了同一城市也是要买房;第二,我们还得从零开始熟悉环境,熟悉社区和邻居,我似乎没这个闯劲了;如果不这样,我们就得一有事就要找儿子媳妇,他们都是有工作的人还有两个teenage的孩子要管,那就给他们平添许多的事,而我们自己的能力就会衰退得更快,因为我们都已经到了“keep it or lose it”(什么不做,什么就不会做)的年龄了,这是三;还有最主要的我们拿着生活指数低的德州的钱到昂贵的加州去花,我觉得是不明智的。呵呵。还有一点,我觉得如要与儿孙住一起,最好早一点,最好在自己还有些余热可发的时候就去,免得一去就成为儿子家的累赘。这是我们最不希望的。

前不久我去理发,我的理发师是一位美籍越南裔女理发师。我知道她有两个儿子都以优异成绩进了东部的名牌大学。谈及家庭的时候,她问我,你们中国人也很注重家庭的,你怎么不叫你儿子回来?我被她这突如其来的问题问倒了,她接着说,她跟她的儿子约法三章,给你们十年时间自由支配,随便你们去哪里,十年后你们都必须回休斯敦家里。他们都答应了。我夸奖她教子有方,她笑笑说十年后到底怎样,我还不能说呢!但不管怎样我说出来了,这是我做母亲的对他们的要求。她貌不惊人,说话柔声细气的,她说这话令我对她刮目相看,她的话在我脑海里回旋了好久,我也想儿子家回来同住,我真希望自己也能这样对儿子说!我怎么就一点不会做家长呢?

在YMCA健身房,我们认识了很多老年人,我很想知道老美是怎么过养老生活的?我认识的几个老人大都很独立,成天乐呵呵的,七,八十岁的老人会结伴一起上图书馆,看电影,逛商场,一起到健身房,一起外出喝咖啡上馆子,一起郊游,开party。我们曾有一次与他们一起去吃音乐晚餐,点唱美国六十年代的歌曲,到激动起来的时候,还会出列扭摆跳起舞来。很可爱的一群老人。认识我以后,有一位老太问我,可不可以开个party,看一部你们的中国电影,你来介绍,可以到xxx家,她很喜欢你们的中国瓷器,有很多的收藏。。。。她们真的好活跃,潇洒啊!我说推荐一部电影给你们看,我可以,可我不会介绍啊!我实话实说;她们也都有子女,有的在同一城市,也有住在一起的,但他们自己的事也都是自己做。说到养老,他们几乎众口一词,真到开不了车,上不了街,那就去养老院罢。他们的乐观积极生活态度,独立意志很感染我,我希望自己能像他们那样健康快乐自信地活着。

最近几年邮箱里经常收到老年公寓房的广告,多数是豪华型的,所谓的多功能全方位的。公寓房可以租住也可买下住,我们还没去参观过。这也可能成为我们养老地的一个选择。

选择在哪里养老,不如先选择一个养老的好心态。有乐观感恩心态的人,生活充满热情欢乐,看一切皆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徽宁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这养老的事因人而异,不过早做准备总是好!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面面俱到,考虑周全,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麦子妹你叫我什么!我都喜欢。在哪里养老的事,的确因人而异,各家的情形都不同。但不管在哪里养老,还是那句话,健康快乐最重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感觉叫你荷姐姐更方便。谢谢荷姐姐好文分享思考养老问题的心路历程。养老真是各家有各招,赞姐姐说的最后一句:好心态最重要。祝荷姐姐母亲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我们“同病相怜”啊!我们这里今天有点小热(我以为)LG借口不想出门,我就说,不出去也好,我带你去吃“二姨太菜泡饭”!还有”耳光馄饨“,”伤心凉粉“,你随便点!刚从你家“画饼充饥”回来!吃完了,他还问,还有什么好看的?我说,有,把松鼠当小三抓“哈哈!城城,母亲节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问好canhe姐姐!周末下雨,心情也会跟着烦躁起来。。艾玛!赶紧来姐姐家里重温博文,也重新再读一篇《雨巷》,心情平复了很多。好的博文就是很能疗愈心灵!周末愉快!祝母亲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周末来看帖加评分享!这些乐观,独立,自信,热爱生活的老人是老年人的楷模!
蘑菇,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几个老人大都很独立,成天乐呵呵的”,同感,我认识的七、八十的人,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球场上的,都是这样的,以至于我都觉得不好称呼他们老人。赞同canhe 姐,“有乐观感恩心态的人,生活充满热情欢乐,看一切皆美好!”
Canhe姐周末愉快、母亲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我们若搬去儿子的城住也跟你的朋友一样,只是跟儿子家同一城市而已。听说过加州的人退休了,卖掉了房搬到德州来养老,光靠卖房的钱就足够了,倒过来的情形比较少,也许都跟我一样的想法吧--不明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几个年长的朋友都是跟着孩子搬, 就是搬在孩子居住的城市,不同住, 有事的话方便孩子照顾, 第三代若有事也可搭把手。
不过Canhe姐的最后一句话很共鸣: “选择在哪里养老,不如先选择一个养老的好心态。”
祝母亲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妹来看帖加评鼓励。你说的对,各人的情形不同,在选择养老地方上也会有不同看法,这是一个很personal的选择,没有准确答案。自己喜欢就好。松松妹妹母亲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好宝-夏静子' 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感谢前来看帖加评分享。的确是,家人能生活在一起是最好的选择,特别人异国他乡。祝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看帖加评鼓励!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过来讨论分享。与儿子家一起过,有一个是老的向小的靠还是小的向老的靠?大有不同哦!我的理发师很明确的就是要小的向老的靠拢。呵呵!跟子女一起生活,享受天伦之乐,其乐融融!韭菜母亲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妹开心果,你的心态好,哪里养老都好,吃菜泡饭,耳光馄饨,哪怕伤心凉粉都开心。祝城城母亲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年轻着是最美丽的!好好享受青春芳华!祝追忆母亲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到访加评鼓励和分享。如果真的用自住房养老,一些设施的确需要改造,反正不用考虑resale value了。祝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养老真是每个人要面对的实际问题,都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解决。赞canhe姐姐对养老的态度:乐观感恩,对生活充满热情快乐的好心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arry'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感谢来看帖分享观点!祝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妹妹来串门看帖加评分享。我们想的都差不多,孩子长大成家了,我们就算完成任务向社会交了作业了。能跟孩子们住在一起最好,做不到也没有什么遗憾,老人也要尽量为独立生活做努力。祝暖冬妹妹母亲节快乐!!!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还是应该跟孩子靠近一些。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omspot'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又一个提到泰国的。我说过了,在哪里养老是因人而异的,看个人的喜好习性,我不太熟悉泰国,我个人觉得到泰国去短期小住,旅游观光,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拓宽人生视野,是个不错的去处,如果要长期居住,融合到它的社会里去,并要享受期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inchina'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很高兴听到你对休斯敦有兴趣。就像人无完人一样,城市,地方也都各有利弊。休斯敦的气候没有人敢恭维,还有许多人在休斯敦花粉过敏。但比之休斯敦的就业机会,合理的生活指数,休斯敦的优势还是很多的,就看你注重哪方面了。


=======================================
我有意搬去休斯敦工作,我常去休斯敦,但是没有常住过。我害怕贵处的飓风、洪涝、和湿热。请问休斯敦到底怎么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还有你说的不需要开车,国内的交通也是回去很头痛的事。疫情的粗暴对待是不以人为本的结果,希望不是常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到访!谢谢新朋友一起参与讨论和分享见解。何处养老,的确也是见仁见智的事,如你就比较希望到一个环境安全的地方去居住,而我觉得老人抵抗力日渐低下,生病看医生,求医需护理的事就多,有一个好的医护系统和服务管理就比较重要。国内看病难,看病贵是从我家人和自己的亲身经历中体会到的。我是家里最小的,我的哥哥姐姐们都有有病而hesitate去医院看病的心理,他们告诉我:有病先得去社区医院看,如果被准许才能去医院看医生,否则,看医生的费用不报销;第二,到医院看医生又怕被过度检查和过度治疗,掏空钱包,经常一个小病就被要求住院,没有诊断就中西医,进口药多管齐下,医院的专家门诊是明码标价的,也经常是预约难,还要通过熟人走后门才看得到。按理说我们中国人比起西方人在治疗方面有更多的选择和优势,因为我们有中医中药还有针灸。除了这关乎人身体健康的大事外,国内现在的物资丰富,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有许多国外吃不到的美食,更主要的是亲人亲情手足之情的所在,不回去也是无奈之举。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想法特别好,实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fan'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加评分享。我觉得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养老地方。就看你自己的心愿了。如果只是为了养老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如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抛弃自己曾经努力和熟悉的一切,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除非你对这些国家和地方有特殊的感情。祝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到访。我觉得心态好的人是有福之人!祝母亲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ncerto'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到访。这部电影我自己都没有看过呢。我是佩服她们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养老是每个都要面临的问题!我的想法和你的理发师一样,将来一定要和孩子同城居住!问好Canhe,感谢分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说得太好了!心态好,在哪里退休都开心快乐!心态好,吃菜泡饭都觉得很甜蜜幸福。。哈哈!母亲节周末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有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但觉得 canhe 的分析实在,实际。拿个小板凳学习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呀。 “选择在哪里养老,不如先选择一个养老的好心态。有乐观感恩心态的人,生活充满热情欢乐,看一切皆美好!”。 金句。 在此之外,有一些设施是需要的。 比如不上楼的卧室,可以“开门”的浴缸等。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不能一概而论地讨论养老问题,要分阶段,至少要分两个阶段,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让儿子回来也不现实,更何况我们都是不愿意拖累孩子的人,给他们充分的自由。如果想和孩子在一起,还真是canhe姐姐说的要尽早的,从一开始帮助孩子扶养下一代(不过多参合),这样下一代跟我们也有感情。
anyway,不管在哪里都可以养老,关键还是要身体好! 祝姐姐五月安康!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泰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来加评支持。我在想养老时,的确就想到了我结识的这些老美朋友,她们不倚老卖老,独立自主。自寻其乐。是要向他们学习!祝老皮卡周末愉快!!!
davidinchina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意搬去休斯敦工作,我常去休斯敦,但是没有常住过。我害怕贵处的飓风、洪涝、和湿热。请问休斯敦到底怎么样?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是一种误解,医疗费用还是低于美国,除了疑难杂症,ICU。普通的看病非常便宜,没保险也无所谓,这也是门诊天天都挤满人。国内的好处除了购物方便,下楼就有不少商铺,不需要开车。但也有很多不利的地方,比如国外的网上不去,疫情的粗暴处理等等。回国就不考虑了。

老中普遍胆小。老美不少靠社保就可以到穷国过上富裕的生活,老中不敢。当然每个人不一样,是无解的问题。我个人对环境安全很看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向田兄,好久不见!老了向子女靠拢是很多人的愿望,但从消费水平低的地方向贵的地方靠总觉得不是明智的做法。但像那个越南女理发师,家长式的要求子女回归父母家,感觉也有点太狭隘,自私,与时代不符。祝向田兄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圣地也哥的房子就是有一层楼的,我恐怕也住不起,那里有州税,油价都已经6美元出头了。谢谢你的祝福!祝平等兄周末愉快!!!
mimifan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回国养老是不可能的,中国各方面 和国际上 不接轨。你可以搜一下退休人士最喜欢去居住的 国家。泰国和马来西亚一直上榜前十,近年来越南也有时 排上 了。现在很多人去泰国租房住,听说也不贵,还可以把国内的亲戚朋友叫去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兄说得及是。我就是你说的那种想得多行得少,得过且过,听天由命的人。要向菲儿学习早作准备,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乔宁兄,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喜欢你这好心态,把亚城当作你的第二故乡了!不住感恩,才能常常喜乐!祝梅华母亲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来关心分享。我应该给你留沙发的,这篇帖就是看了你的帖,有感而发的! 你未雨绸缪的处事态度值得大家学习的,可惜在“哪里养老”的事上我学已经晚了一步。你旅游还兼顾养老地考察,一举多得,你的能干这里可见一斑。
祝菲儿妹妹母亲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领导好!过好养老生活是老人最需要思考和努力的事。
祝领导母亲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人参花的加评分享!我们想的就是尽量能独立生活,不给孩子们添麻烦。祝人参花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选择在哪里养老,不如先选择一个养老的好心态。
— 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晚上好!你说的是,我们就是这么想的。很庆幸我们在美有很不错的医疗保险。心态好的人容易满足,少烦恼,知足常乐嘛!这也是我为什么在文中要提及我认识的美国老人,他们都是普通人,也听到他们打电话为bill问题与有关公司据理力争,但平日里,他们自寻其乐,活得很轻松自在。我儿子媳妇的确都不错,就是离得远。
祝沉香母亲节快乐!!!
Concert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 推荐他们看shangqi and the legend of ten rings. 很好的电影 老美也喜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啊!无论选择在哪里养老,良好的心态最重要,老外老年人的乐观态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在实际的选择中,孩子的工作居住地是很多老中选择退休地最重要的考虑。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要在圣地亚哥找到一层平房不太容易了。祝canhe姐退休生活平安如意!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实际,每个人面临的问题不同,思路也不同。要么早孝虑,早决断,要么听天由命,随遇而安。菲儿到处旅,还惦记为大家的退休计划出谋划策,爱心满满。而不少人为现实所困,想得多,行动的少。Canhe大姐说得好,好心态能应对许多烦脑,谢谢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跑了一些地方,感觉我们亚城养老最最好了,物价低,外来移民多,地肥水美,物产丰富,呵呵!欢迎来亚城安家,祝周末愉快,吉祥如意,好文分享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canhe姐翔实的好文,说得非常在理,很多好的经验,最同意“选择在哪里养老,不如先选择一个养老的好心态。有乐观感恩心态的人,生活充满热情欢乐,看一切皆美好!”

我们目前就是出去旅的时候顺便多看看,多思考一下,为未来收集一点材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养老是每个人面临的问题。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姐说的话实实在在,都有那一天,早计划最好。保持独立生活可能是很多人的愿望,最后去养老院应该也是趋势。我喜欢这样的选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canhe 好文好问题!在哪里养老的确是人人迟早要考虑的问题,而且是见仁见智的问题。我个人觉得养老的最大问题是医疗问题,我从父母的养老生活中深深体会到了医疗保险和医疗服务质量及水平是非常重要的。这个问题哪里最好就选择哪里养老。其他的就看个人的喜好。canhe 说得对,养老的好心态也是很重要的因素!canhe有孝顺的儿子真幸福!谢谢canhe 好文分享!canhe 周末愉快!夏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