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后院的丁香花终于飘香了!

(2022-04-27 21:13:28) 下一个

后院的丁香花终于飘香了!

买了房有了院子后,LG就当仁不让地担当了后花园的总设计师。按照他桃红柳绿梨花白,梅兰竹菊兰桂齐芬芳,四季有色有花香理念我们购置了所有应景的花草树木,还有他心心念念的丁香树。
有话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桃树,玉兰因不胜肥力夭折,碧竹也因乱窜惨遭砍伐,婀娜多姿的柳树被无情飓风击倒,几年才看到花骨朵的丁香没有预想的香气被遗弃。但设计师寻觅丁香的行动没有停止。

在几经闻香识花采样后,2018年后院又进了一棵日本丁香花树。

我是花草植物白丁,又是brown fingers,除了给它浇水,定期施肥外,对它的习性一无所知。前两年没开花,它绿油油的蜡面叶子我也心满意足。记得花盆的标签上有一句“I like hair cut”我思忖着不开花是因为我没给它修剪?但又不懂如何下手?直到有一天在YouTube Garden《桂花树修剪》节目中听到一句修剪就是将颜色深的老叶去除。我由茅塞顿开,在丁香花树上如法炮制,终于给它理了一次发。

前两天就看到丁香树尖爆一簇簇米粒花蕾了,为了让它舒展绽放,我砍掉了靠近它的香蕉树,但还是不确定它是否就是LG想要的丁香花?

今天早晨,一阵微风吹过,夹杂着淡淡清香,哈!是丁香花绽放了!赶紧告知LG来验明正身。LG说这就是他要的丁香花。与桂花的甜津浓郁味不同,丁香花味淡雅清香,诱人放飞思绪。

我在朋友圈晒了丁香花靓照后,一位好朋友跟帖说这不是丁香花,这是女真(贞)花。

我请教度娘:丁香花与女贞花的不同。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这花花世界的奥秘大有学问可究。我不想认真细究,截了各样一图比较,感觉我家后院的比较像日本女贞花树,属木樨科,灌木类,合适打造庭院的植物。

告知LG,他坚持说那就是丁香,还拿出了他为寻觅丁香花写的文章。我觉得是不是丁香花已经不重要了,闻香识花,找到了几十年寻觅的香味,了却心中的思念最重要。

《寻找丁香》

(Kan zuxing 20180412)

我偏爱江南的早春二月。

一年苏州的早春二月,我有半天的闲暇,闲暇地行走在一条小巷里。现在已经忘了为什么我会走到一条小巷里去,也不记得小巷的名字,可是清清楚楚地记得有一阵花香拂过,淡雅清新。我回顾空无一人的巷中没有一棵树,没有一株花,我再用力闻一下想辩别一下这是什么花香,可是没有闻到。等我失望回头,花香又轻轻飘过,这一回我感觉似乎它有些对我示爱的灵气。我拼命想这是什么花香?玉兰,茉莉,白兰,水仙,兰花...,都不是,可是又是那么地似曾相识。

那是下午接近黄昏的时光,阴天,断续有些细雨,石子路面有些潮湿。那阵花香,在这条静谧的小巷中让我想起了戴望舒的《雨巷》。戴望舒在他的雨巷中邂逅“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可惜这不过是戴望舒梦幻的希望,我可是在这个悠长的小巷中邂逅了这一美丽的花香!它应该就是丁香!

心为形役,多少年的岁月匆忙驶过。我一直没有机会寻找丁香,因此无缘认识丁香是什么模样。偶尔再想起它的花香,感觉它日渐淡薄,淡薄得成了一片似有似无的云烟,就如一生中许多擦肩而过的美好,要永远消失在渺渺茫茫的永恒之中了。

我们居住的社区刚搬来的时候房新树小,没有花香。这几年房子变旧,花木却繁茂起来了。有一天我开车回家,很难得地打开着车窗,一阵微风带来了熟悉的花香,丁香的花香!我十分高兴,原来我们的周围就有丁香,是我懒于寻访,错失了这么多年的缘分。

就在自己的社区闻到了丁香的花香后不多久,我到 Home Depot,Lowes,和 Spring Garden 等花圃去寻找丁香。可是因为不认识丁香,无从着手。网上搜到丁香的英文名字有五六个之多,看到图像还是不能判定哪一个是那花香的主人。我满花圃地去闻花香,没有闻到,花店工人说可能香季已过。我想可能的,这里气候与苏州不一样,丁香花开要再等一年。

又一年,我从这里的早春二月就在我开车闻到我认定的丁香花香的路径上寻访花香,一个多月后的一天,我终于闻到那种花香,认识了散发花香的树木,碧绿冬青一般的树叶,十字花瓣。我当年的直觉没有错,那花香就是丁香的花香。

我找到了丁香。

我到今天才知道丁香花与LG的情缘。这丁香花的清新淡雅不但迷人还寄托我们对故乡亲人的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周末来串门看帖,加评鼓励。受宠若惊哦!韭菜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来串门分享。丁香其实很普通的一种花,但它品种很多,就是同白色的花型和香气也不尽相同。海风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丁香花配上Canhe夫妻俩清新好文,是一种美的享受!感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gujiaoy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啦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jiaoyu'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到访。时间长了我有点不记得,只记得是Japanese打头,后面的字不认识,反正不是网上说的lilac,我save了标签很久的,因为想着去home depot问如何给它hair cut,时间长了,丢了。
gujiaoyu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丁香花灌木英文叫什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二位好文笔啊。不知丁香还有那么多不同的品种,这里有些人家的院子里有这种花,特别香,可我还真没有仔细看过,到底是丁香花还是女贞花,下次要好好看一看。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欢迎老皮卡到访。你家有樱花啊?樱花感觉比丁香花更娇艳美丽,香气也浓郁些,花期也许丁香花开得晚些但长一些。谢谢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很高兴看到弄弄终于出访了!比之茉莉花,丁香的花香的确要浓郁一点,但比之桂花她还是淡雅柔和的。我家的茉莉也开花了!被你一提,感觉我今年后院的颜色太清纯了,风雨兰也选了个白色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花特别香,远远就能飘过来,虽然和我家茉莉有点像,但比茉莉浓郁,飘得也远。我也希望以后有这样的花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邻居家门口也有这花,我太太还纳闷怎么这颗樱花比我家门口的开的时间长,原来是丁香花啊,谢谢介绍,长知识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妹妹要出游了还过来串门关心鼓励。每每看到你那硕果累累繁花似锦的后院,我就惭愧我家疏于管理的小院。美好的享受毕竟是靠劳动来创造的。你的能干是全方位的!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到,来看看canhe姐姐,看见这篇新博文,好喜欢,canhe姐写的真好,是的,是不是丁香花已经不重要,了却心中的思念最重要。
姐夫的文章更是散文诗般的美,文笔优美细腻,感情丰富,读着感人!仿佛隔屏都闻到了丁香花的沁香。
太巧了,告诉姐姐,我上一个贴里有我在散步时看到的一株紫色的丁香花盛开了,好喜欢!:))
姐姐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欢迎徽宁来串门!谢谢你的加评鼓励支持。等会去你家欣赏你房车自驾游的精彩故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刚在雅佳妈妈那里欣赏加州蒙特利湾渔人码头黄昏美景,魔毯和小镇令人垂涎欲滴的大闸蟹,龙虾海鲜美食,流连忘返了。谢谢图文并茂的分享。
你家也有丁香啊!丁香的品种很多,香气也不同,希望她能带给我们愉悦的心情。周末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文, 发现我家后院那排春天开花散发着幽香的也许就是丁香, 看着图片很像。 Canhe姐姐和姐夫诗情画意浓浓, 乡情难忘!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诗情画意,隔屏闻香,赞canhe姐姐、姐夫好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妹来串门关注支持。你这样一说,再加上海外版七月牡丹的一票,我家后院的是丁香花敲定了。祝松松妹妹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妹,不好意思,你的回复是午休时在手机achuqu上回复的,结果没发出去,刚被不小心删了。谢谢麦姐妹忙里偷闲来串门关注鼓励。祝周末愉快1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canhe姐姐的照片,我觉得就是丁香花,反正我以前见到这种花都是当作丁香花的:)
美文,美诗,谢谢canhe姐姐的好分享,问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来串门鼓励。祝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蘑菇的赞美之词我都听进去了,朝着你说的方向努力吧!我也觉得大千世界繁花种种,各有所爱,喜欢就好!蘑菇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妹,信你一回,同为养花白丁握手!握手!握手!我也只会买花,凋零了就丢弃,但家中后院必须有色彩。下回你来可把带点的香蕉带来,我家后院猴子没有松鼠爱吃!城城妹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妹来串门看帖送祝福。同样祝福你吉祥如意!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来串门关心点评关注鼓励支持!查网得知丁香纯种的就有几十种,加上杂种的就不计期数了。祝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光临寒舍!留得残荷听雨声,寻来丁香忆乡情啊!谢谢追忆鼓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人参花来串门看帖分享。你是说你买的丁香花6-7年还没开花吗?我也曾为我家第一次买的焦虑过,查网得知,丁香花移种后要4-5年才会开花呢。我们那第一棵熬了它不知多少年终于开花了,但花没一点香味。网上查查吧!种花不外乎是土壤,肥料,浇水,阳光和空气。不过尽管说起来容易,但做到合理搭配特别要坚持日常,那是千日功,我就做不好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好文章,极具生活乐趣,大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到访关心。丁香花有香味,但没有海棠花的高贵气质。不管哪样,如你所说花开都有花谢时。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ne21'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兵团到访和分享!我看百度介绍日本丁香可以是灌木或乔木,乔木可长到12米至15米高。你要保持它不超过5米,就要常修剪吧?!你花那么多银子买的是已经成树了吧?我买的是10美元左右的小树苗,一加仑盆的那种,然后可以根据需要让它成大树或修成灌木。欢迎常来交流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大作家杜鹃上门看帖加评关注鼓励。杜鹃谬赞了,我码字主要防脑子衰退太快而已。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可真是享受了,刚欣赏了菲儿的美图美文,又在canhe姐家看着美丽的丁香花(不管资料怎么说,姐姐和姐夫说是就一定是^_^),读着canhe优美的文字,隔屏闻香哦。没想到读到后面还有canhe姐夫的淡雅流畅的丁香情节,俩口子高山流水、琴瑟和鸣,羡煞旁人也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王妃封你的8丁香头衔,一定是看中你是坦诚,儒雅的谦谦君子,是大奖啊!好好珍惜!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感谢丁香花香把乔宁兄诱出来了!乔宁兄,好久不见!一直惦念着你精心设计打造的美丽花园故事续集呢!我们家一气就买了六棵四季桂花树呢,想让它们在后院成林成景四季飘香呢。送人一棵,存活至今三棵,表现还不错!你说得一点都不错,你太太热恋花草,你们一个硬件一个软件,花园一定景美人美故事多多。祝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来串门加评鼓励。我墨水喝得少混迹于你们这些满腹诗华气的文人雅士里,敬陪末座都没资格啊!惭愧!一听说你会唱雨巷诗人的歌就撂下自家奔你家而去,看了一场精彩的赶驴大戏!沉香,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妹妹来串门看贴鼓励。YouTube的gardening很有帮助。我学了以后知道桂花喜欢酸性土壤。我家的六棵种在地上的,最近我天天用现磨的咖啡渣在改善土壤呢,因为树叶尖有焦黄。提前祝暖冬妹妹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Canhe姐姐家的领导是散文大家啊!早春的二月,下着细雨的小巷,寻找着属于自己的丁香。。。哈哈!我也是种花的小白一枚,既不懂花,也不会种花,只会买花。各花入各眼,到底院子里种的是不是丁香,阿拉不晓得,但阿拉很确定的是,Canhe姐姐心中早已满是盛开的丁香了。。。呵呵:))))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好美,好专业啊,,,学习了,开眼界了,记住丁香花了。好博文分享了,祝周末快乐,吉祥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1

哇,canhe姐夫的文笔太好了,诗情画意啊。我们小区的河边也要好多丁香树,每次走过,都是阵阵的馨香,我得再去仔细看看到底属于那种。canhe姐图文并茂的好文!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留得残荷听雨声,亦有丁香暗相随:)
赞爱花知花惜花的贤伉俪!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姐姐家的花儿。我家的六年了还没开花儿。原来姐夫也是文豪!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和姐夫都是好文笔,隔屏闻花香,美文惹人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香啊!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丁香是小乔木,树高不超过5米,

因此去年买了一棵,好像350加币。

挺贵的,没时间再去找树,就是它了。

当时感觉树形还可以,没想到还有这么多诗意,

真是意外的收获,很好。谢谢分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你先生的文笔真棒!丁香在你们的笔下越发香气飘散。好文好图好情致!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一次在王府玩剑客,王妃给我安了个“丁香”的笔名,当时还不知它的前世今生,原来大名鼎鼎!从此阡陌望暖春,滑入花丛,如痴如醉。写得真好!谢谢分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太座去年分别购入两棵桂花,听她讲述曾在杭州亲闻桂花醉人的香味,那种感觉,恍如一场热恋,终生难忘。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Canhe和先生的好文,深深吸引了我!写出了丁香的迷人神韵,还有爱花人的苦苦追求,漫漫长情,资深前辈呀!景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 家的白丁香花开得好美!淡雅清新!canhe 的文笔跟丁香花一样也是淡雅清新,你先生的文笔也是儒雅流畅。戴望舒的《雨巷》我也很喜欢,这首诗有谱成曲,我会唱,很好听的歌,回头发出来给大家欣赏:)canhe 的花花片片拍得漂亮!谢谢canhe 好文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读了姐姐的文章这才知道桂花要去掉老叶,我家有棵桂花树,种在盆子里老也长不大。明后天也给它理理发:)
canhe姐姐的先生文笔优美,寻丁香花的过程写得细腻,富有情感,canhe姐姐这篇也是文笔清晰,写得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雨巷》

作者: 戴望舒(1905.3.5-1950.2.28) 笔名有戴梦鸥、江恩、艾昂甫等,生于浙江抗州,中国现代著名的诗人,为中国现代象征派诗歌的代表。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像我一样
像我一样地
默默行着
寒漠、凄清,又惆怅
 
她默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飘过
像梦一般地
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
 
像梦中飘过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飘过这女郎
她静默地远了、远了
到了颓圮的篱墙
走尽这雨巷
 
在雨的哀曲里
消了她的颜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怅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