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祝好朋友们情人节快乐!+情人节送花的故事

(2022-02-14 11:41:58) 下一个

祝好朋友们情人节快乐!

收到教会小朋友们送来的情人节贺卡才意识到今天是情人节了!有了微信,过节都跟着微信走,国内比我这里早14小时,没收到什么情人节的祝福和相关话题啊?哦!国内不崇洋媚外过洋节了!

昨天正好做了八宝饭就用它和多年前的一篇旧文“情人节送花的故事”来应景,祝福城里的朋友们情人节快乐!

 情人节送花的故事

(根据多年前情人节(1992)的一个真实故事学写的一个小小说。)

红月和小吕夫妇是我刚到德州休士顿住公寓房时的邻居。听人介绍红月是以优秀的成绩获得休士顿贝勒医学院博士学位全额奖学金来美攻读医学博士。不久她就给老公也联系了一个来美学习的机会。

红月娇小玲珑,说话腼腆娇嗲,嗓音清脆,标准的瓜子脸上一副漂亮的杏眼特别惹人注目,如果不是先入为主地知道了她的优秀,并看不出她的学者风度;她老公小吕,个子不高,但大头大脑,见人总是笑脸相迎,一看就是一个憨厚老实的小伙子。平时难得见到小两口,他们的每天都忙碌在学校和实验室。 

休士顿的早春二月是一年四季中最好的时光。天高气爽,蓝天白云,风和日暖。

 情人节的早上,又熬夜写论文的红月一觉睡到自然醒。红月一骨碌起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开窗,明媚的阳光透过百叶窗的阑珊倾泻了进来。小吕已经去学校上课了,家里静悄悄的,红月打开收音机,放了一盘自己喜欢的轻音乐。红月梳洗完毕,给自己做了份花生酱三明治。正当她坐下来吃早饭的时候,门铃响了。红月连忙放下手中的牛奶杯子,去开门。

门外站着的是花店的送花工人,手里捧着一个精致的鲜花花篮。他跟红月核对了姓名后,把花篮交到了红月手里。红月捧着这突如其来的一篮鲜花惊呆了,等她想起要问一下是送的?要不要给小费?那送花人的汽车早已开得无影无踪。

红月把花篮 放到餐桌上,关好房门,连忙在花丛中翻找卡片。一小块镶着粉色花边的卡片上,除了“Dear Hongyue,Happy Valentime’s Day! 具名处with love”以外什么也没有?看到标签,整日忙于工作的红月才想起今天是情人节!这花篮是谁送的呢?谁在情人节想到她呢?她把所有的异性朋友都在脑中过了一遍又一遍,红月胡思乱想着,心情却不自禁地轻松愉快了起来。红月和着音乐的拍子,哼着小调,踏着轻快的步子擦桌抹椅,到阳台上浇花整理。。。。一切都随着这篮美丽的鲜花生动起来。她把小花篮变换了好几个地方放置,最后还是选中了餐桌的中央。这样晚餐的时候就可以跟老公一起分享这从天而降的喜悦了。

下午红月还是照例去了实验室,实验完成了,论文也已经完稿了,红月如释重负,几个月来连续作战的辛苦都烟消云散,憧憬着拿到博士学位后的日子,红月眼前一片灿烂。第一次她盼着下班,时间一到就夺门而走。 

回到家里,小吕已经系上了围裙在厨房演奏油盐酱醋,锅碗瓢盆交响乐了!红月冲上前去就给他一个大拥抱!“老公!情人节快乐!”“走开走开!别被油溅着了!”小吕推开红月,把洗好的菜刺啦地倒进了锅里。“嘿!你看到没?我收到情人节的花篮了!”红月不但不恼怒,还是很激动地说。说着扯着小吕的衣襟让他面向餐桌。“我猜一定是我老板送的,是奖励我做project(课题)的成功吧?!这段时间没日没夜地多辛苦啊!我们的实验结论出来了,我的论文也写好了!”红月继续喋喋不休。“什么?什么?你老板送你鲜花?情人节送你鲜花?!”小吕把炒好的菜盛到盘里,放到桌子上。一脸狐疑地看着红月。“不是他又会是谁呢?我把认识的男生都想了个遍!”红月放慢了说话的速度。

“你都想到谁了?想到我了吗?“小吕略带醋意地问。”你?第一个否定掉的就是你!”其实红月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自己的老公,但想到老公靠餐馆打工拿小费的收入,立马把他排除掉了。“为什么就不能是我呢?你小瞧人!你真以为是你老板啊?做梦去吧!”小吕的男子汉自尊被刺激了,将手伸进上衣口袋里掏出了一张发票,朝桌子上重重地一放,脸上露出了一丝得意。

“怎么是你送的啊?!花这么多钱买花,你有病啊?!”红月抢过发票,提高了嗓门说。发票上白纸黑字地写着total(总计)花篮$49.95+税$4.12+运费$5.00=$59.07。 “知道吗?60元够我们一星期的菜钱了!”小吕原以为红月会跳过来搂他亲着他夸他好的。谁知又被她抢白了一场。小吕不由得也拉下了脸,“你才有病呢!你不是总嫌我不懂浪漫,没有情趣吗?总是羡慕老美们把太太“honey”(蜜糖),“sweet heart”(甜心)地黏在嘴上喊吗。。。”“你要买花,买一朵意思意思就好了,最多买一束鲜花,何必花大钱买花篮?还摆阔请人工送!。。。“红月打断老公,数落了起来。红月其实是心疼老公打餐馆的辛苦。“好!好!好!就算我花钱买乖!下不为例了!你以后也不要再到我面前来唠叨老美的什么“lady first”(女士第一) 绅士风度了。

小吕丢下话,脱下围裙气鼓鼓地坐到电视机前的沙发上无聊地翻看电视节目。红月也赌气地进了睡房,餐桌上冷冷清清,只有菜盘里升腾起来的热气袅绕在娇艳开放的花卉上空,慢慢地向四处弥撒。一顿本该温馨浪漫,情话绵绵的情人节晚餐就这样没了气氛。小吕没想到花钱买了一包气。红月也没想到收到鲜花的满心喜欢竟以吵架落场。 

红月斜躺在床上,习惯地又拿起了床头柜上的一只老收音机。那是她考研时,妈妈特意给她买了听英语的,伴随她多年以至飘洋过海。她无意地按下了播放键,邓丽君甜美的歌声“甜蜜蜜”在耳边响起。这盘邓丽君精唱歌选是老公小吕来美时带给他的。小吕告诉她,是邓丽君的“甜蜜蜜”,陪伴他度过了无数个思念的夜晚。从此他们常常一起捧着录音机倾听这百听不厌的“甜蜜蜜”。

红月的眼眶湿润了,他们已经好久没有一起听这首歌了。红月起身打开房门,让邓丽君熟悉委婉的歌声飘向客厅,飘向老公小吕。(完)

原文见我的人在海外系列/ 情人节送花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水星98来访临帖加评分享。三十年了,但当年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妹元宵节来串门分享。三十年了,当年留学生的拼搏真的是废寝忘食,没有鲜花没有假日,白天读书,晚上打工,让人既佩服又心疼。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引起我长久的回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好文连连,这篇很感人,当年的留学生真是非常地不容易。祝姐姐元宵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领导来串门关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节日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谢谢松松妹妹来串门关心!双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应景的情人节故事,谢谢canhe姐姐的好分享,情人节快乐!元宵节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好分享!双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来串门分享,你说的极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份体谅才是真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谢谢清逸先生好评!我当年听了小吕夫妇情人节送花的故事很感慨,我为那时留学生全力拼搏的精啊神感动,也十分理解红月舍不得老公随便花钱的复杂心态。红月评上教授后就到东部更高的学府工作去了,小吕还是妇唱夫随,三十年了,他们的孩子都该成家立业了,他们“情人节送礼的故事“的后续没有追踪。在此,借文学城宝地祝福他们的日子年年月月甜蜜蜜!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主人公红月小吕的故事很现实,体现了当时大多数华人留学生的观念。想必今天的小吕一定比当初更浪漫,红月也一定会欣然接受,随后俩人一起享受“甜蜜蜜” :)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清逸先生,你健步如飞,不输年轻人啊!你捷足先登坐上了沙发!我可回回要爬楼才能看清!呵呵!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Canhe 是多产作家!评论都赶不上脚步了!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