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九)母亲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2014-10-30 20:14:48) 下一个

(九)母亲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母亲在扶养我们长大的过程中失去了她所有的一切, 她的美丽, 她的精力, 甚至以她为主的家, 但母亲没有失去她的笑容。

缅怀母亲的一生, 我一直在想是什么力量使母亲这样一个柔弱的女人,能够自强不息, 战胜贫穷和困难, 能够豁达大度, 笑对屈辱与磨难?我现在明白, 是母亲坚定的信仰。母亲早就将自己全部交托给爱她的上帝, 是上帝给了她智慧和力量, 给了她平安和喜乐。如果不是这样, 母亲怎么可能在经历文化大革命抄家洗劫后, 仍然还珍藏着一本圣经?

那是八十年代初, 在我家偶然发现的。哥哥结婚生了女儿以后,本来就不宽敞的住房就更加拥挤了。母亲就常常在各个子女家里小住,几乎住无定所。

一天, 母亲要我到她的枕头下拿她的通讯地址簿。 我刚将枕头掀起,就看到一本翻开的烫金边的圣经, 似曾相识. 我既惊讶又紧张,那是文革禁书啊!我赶忙回头看母亲, 她脸上露出神秘的笑容. 我没有问她怎么回事, 但心里在想, 真是一个顽固不化分子。

文革中抄家, 家里的外文字典都在劫难逃, 母亲是怎样让这本圣经逃之夭夭的呢? 想到母亲在给我的信中说天天为在海外我们的平安祷告;想到九四年我探亲结束前问母亲还要我做点什么时,母亲只要求我做一件事,去教会为她准备一套基督徒的寿衣,说她希望能按基督徒的仪式下葬。


母亲如愿以偿了。 母亲走了, 给我们留下的是她的精神. 母亲的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母亲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全文完)

2004年9月5日完稿.
2007年4月30日修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