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母亲注重我们的学业,更重视我们的品行德性

(2014-10-30 17:37:20) 下一个
(三)母亲注重我们的学业,更重视我们的品行德性
 
母亲注重我们的学业, 母亲更重视我们的品行德性。
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 无锡市儿童列车通车, 学校组织学生乘坐列车庆祝. 同学们高兴得叽叽喳喳不休地谈论着这振奋人心的消息. 每次春游, 秋游去鼋头渚, 蠡园这样需在外午餐的地方,母亲都勉为其难地答应。我总是在不坐车的队伍里, 带着最简单的干粮。 坐火车, 简直就是异想天开, 我提都没向母亲提起.。谁知我的同桌荣正仪走来说,我妈给你也买了票, 说是为感谢我每天放学后到她家里帮助她学习。我虽然不知所措, 但能坐火车,对我是相当有吸引力的。我兴高采烈地回家告诉了母亲,不料母亲一点也不高兴, 怀疑我是否向人家开口要来的?说人穷志不能短,说不能接受, 我们还不起这样大的礼, 说我以后有的是火车可乘。。。这事不知怎么的还登上了报纸, 说这是互帮互助的新风尚。母亲不得已, 只能为我准备干粮, 还准备得特别好, 买了面包,还给我只能外婆吃的金果粉, 还有苹果, 一式两份,另一份让我给荣正仪同学。
记不得是小学几年级,上映”渡江侦察记”时, 老师让我负责卖票, 一毛五一张. 到看电影当天, 我将余票和钱交给老师. 老师问我去不去, 我摇头. 老师问为什么, 我说没钱. 老师给了我一张票, 说你可以先看, 钱过后再交不迟, 并要我帮她一起给看电影的同学们带队. 我就去了. 回家比平时晚了, 母亲问我, 我就告诉她此事.不料母亲很不高兴. 问我从哪里学来的, 居然敢先斩后奏.胆大包天在外面借钱,不把大人放在眼里云云.。 我知道解释,犟辩也没有用, 何况还得母亲给我付钱.沉闷了一夜。第二天早上, 母亲上班前丢给我一毛五, 狠狠地说, 下不为例. 下次再这样, 不要进她的家门. 从那以后, 学校组织的可看可不看的电影我再也没有看过。
母亲不喜欢我们多接触钱, 生怕我们沾上铜糗味. 看着母亲日夜操劳, 我们兄弟姐妹也很懂事,都想为母亲分担. 姐姐们带头利用寒暑假在家敲瓜子, 剪碎布, 黏信封, 绣花还有做渔饵等零活补贴家用.我有好多次要随同学外出打工(敲矿石等)挣钱, 母亲都不领情, 不让我去,说不要钻在钱眼里.。
一九五八年,母亲经在无锡琐厂当学徒工的大姐的介绍, 进厂当了会计。做渔饵是母亲工厂给困难职工的一种补助形式, 有指标的。 大姐,二姐, 哥哥都已进工厂当学徒, 我就成了做渔饵的主力. 在学期中也要利用晚上做. 但母亲却很心疼我,说我要长身体了,不能熬夜。在听到有人说, 你们家小妹脸色很黄时, 母亲急得马上就买回来一大瓶”力维隆”糖浆给我吃, 还直说,不能这样干了,要得不尚失了。
其实, 我常常是与母亲一起熬夜做, 每次都由她最后收摊子. 那时母亲自己瘦得皮包骨头且浮肿,还把单位发给她吃的”蚕蛾子”(当时也算一种营养品, 要浮肿到一定程度的人才能配得到.)要我们与她一起吃.(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妹周末来看帖。不好意思让你伤心了,隔空抱抱!我母亲父责母爱一肩挑,里里外外都是她,真的是很不容易的。沈香妹妹,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读着,我流眼泪了,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母亲对孩子的严厉管教也是一种母爱的方式,骨子里是很心痛自己的孩子,让我也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姐姐写得很好!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