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 为什么中国的奢侈品在美国这么便宜】 读后感--答萌妈

(2014-10-28 06:59:02) 下一个

2007年5月29日

谢谢萌妈的分享和邀请,让我来读"为什么中国的奢侈品在美国这么便宜"这篇文章,还要我来验证这篇文章的真实性,这太挑战了。 我试试吧。

首先我觉得这位作者能提出这样的问题很好,有忧国忧民意识。要回答他提出的问题亦难亦易。说难是因为这是个关于国家体制,政治,经济制度的大问题;说易是谈我个人的浅见,笼统地讲,因为美国是个发达国家而中国还仍然是发展中国家.。
目前世界上常用恩格尔系数来判断一个国家生活水平的高低.恩格尔系数是以德国的统计学家恩格尔的名字命名的,是指生活必需品的消费,吃、穿、日常用品等,这些消费占整个消费的比例。他的研究得出一个结论,就是生活必需品支出占的比例越大,其他“非生活必需品”支出就越小,那么就说明这个人越贫困。
美国的奥珊斯基用更稳定的食品消费取代了生活必需品的概念,食品消费占整个消费的比例越大就越贫困。现在一般认为,恩格尔系数60%以上是贫困,60%~50%属于温饱,50%~40%属于小康,40%以下属于富裕了,恩格尔系数越小越富裕。
在美国的确老百姓的食品消费占所有消费的比例很低. 一般来说是收入的10-15%%就可以达到平均的食品消费水平了。
美国人有饭后甜点的习惯,而且大多数美国人,甚至可说西方人都是冰淇淋爱好者,所以冰淇淋也应该列为基本的食品,当然是不会贵的。

至于作者觉得在中国的奢侈品怎么在美国这么便宜? 我的看法是:各个国家的消费结构不一样.他提到的"在中国的奢侈品"大都是进口商品,大多不属于人民生活必需品,商家根据市场需求和消费者的承受能力来定价是很有可能偏高的,一是货源少-价格低了,会供不应求,二是主要消费对象不是广大普通老百姓-应该是一些先富起来的人群吧!
美国是个资本主义国家,商品的价格是市场调节价格.同一产品在不同时期的价格会有不同甚至很大的不同是很正常的。美国的消费层次很丰富 消费者完全可以量入为出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如果你看上了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东西,那就想方设法多赚钱吧!-多找打工的机会来圆满自己的欲望。
 
我虽然出国很多年了,但是中国人"惜衣有衣穿,惜饭有饭吃"的观念根深蒂固,所以在物质上要求不高,在吃饭穿衣上没有什么大的讲究和研究,所以没有象作者那样细心观察和思考,说不出什么了. 说得不对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