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老人带孩子的利弊

(2014-10-27 12:33:33) 下一个
2007年6月18日

前些时,在看了宪妈的“谁带孩子最合适?“一文后,就在文章后面加了十几行的评,可惜没有发表成功。这一耽搁就是几个星期。今天在论坛又看到相关的话题。也想就自己带团团的体会谈谈老人带孩子的利弊。

老人带孩子是利还是弊,一直以来就是一个见仁见智,贬褒不一的话题。
我觉得老人带孩子的好坏完全因人而异,事在人为,没有统一答案。
首先我认为带孩子是作父母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每个父母都要尽可能地自己带孩子。这对培养与孩子的亲子关系,促进母(父)子(女)亲情有百利无一弊。

但是现代社会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快,年轻的父母常常有事业与家庭顾此失彼的忧虑。那麽让家里的老人,特别是身体健康,思想活跃,生活经验丰富的老人来带孩子也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通常来说,老人都比较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育儿经验(其实现在的爷爷奶奶,外婆外公都只有五六十岁而已,用现代的年龄概念来说,不过就是中年而已。)大都已退休在家,时间充裕,能全心全意地,认真耐心地带好孩子;许多老人因为年轻时忙于工作事业,忽略了对孩子的抚爱,希望在第三代身上得以弥补,所以对孙辈更加关爱备至,疼爱有加。
老人能老有所为,为儿孙做事,享受天伦之乐,对发挥老人的余热,保持健康的心态大有裨益,进而促使家庭气氛和谐。

老人由于所接受的教育,生活背景,生活习惯的不同,价值观念和育儿的理念会跟不上现时代的要求,加上体力的限制和接受新生事物相对迟钝,带好孩子是有一定的弊端的。
就我自己来说,我带团团也是有许多的困惑,特别是学习了科学早教,幼教以后。相比团团的妈妈我比较地不放手。
觉得让团团自己动手吃饭,弄得一塌糊涂,吃个半饥半饱还不如我来喂爽脆;团团喜欢动手常要自己脱衣,脱鞋,穿鞋等,我也觉得白浪费时间,包办代替了事。带团团户外活动,我更是怕这怕那。喜欢把他圈在我自己设定的圈子里活动,以安全和干净为第一考虑,因为我自己跑不动。所以团团也“野“不起来。至于教团团说话,我也总担心自己不标准的普通话和破英语误导了他。。。。我自忖自己不是个称职的babysitter.
但是儿子媳妇需要帮忙,我又觉得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所以我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明确自己在带孩子的事上,只能是配角,主角始终是团团的父母。不喧宾夺主,不大包大揽。同时,尽量努力学习,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与团团的父母统一思想来带好孩子。

选择由老人来带孩子的父母,应该负起监督和指导的责任。在理解的基础上,通过开诚布公的沟通帮助老人纠正和更新育儿观念和方式,达到共识,并要身体力行地指导行动,这样双方才能为了一个共同的愿望,扬长避短地,更好地教育孩子。让孩子在多元化的家庭氛围中,博采众长,健康活泼地成长。让家庭充分享受孩子带来的天伦之乐,更加和谐,美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个12'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加评分享。你说得好。老人对小辈的关爱,我们不能当福气一样全盘接受,也要为他们设身处地地想想。相互有理解和爱护。我的博文“外婆奶奶谈育儿经”就是写了一个跟你说的相似的故事。我老同学的儿子在他女儿不接受奶奶的管教后,小夫妻决定把女儿送到老师家寄宿,费用要奶奶来。真是个啃老族。
6个12 回复 悄悄话 生孩子是自己的事,有能力有准备才生.千万不能将孩子往父母前一推了事.
父母出于对自己儿女的关爱,在他们忙碌不堪时搭把手也是对的.
现在国内形成啃老族将生儿育女看成是为父母传宗接代,我看过微信上石家庄电视台一个节目上儿子媳妇在生孩子前要父亲写下十万元的欠条还大言不惭地要父亲保证付媳妇生养孩子期间所有开支及养育孙儿到成年!独生子女惯得不成话!这件事也该正本清源吧!
古话说茅屋年年盖一代管一代,很有道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加评支持。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有了这样的心态还是有老人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