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一个老板-斯玛瑟夫人(十三)

(2014-10-14 08:37:19) 下一个
斯玛瑟夫人令人印象深刻
 
圣诞节过后,中国的春节就到了。我们邀请了先生的一位日本同事全家到家里来聚餐。
第二天早上,斯玛瑟夫人一见面就问我,“昨天晚上你们家来客人了?”我说,“是,我先生的同事,一对年轻的日本夫妇和他们可爱的女儿。”“难怪我看他们不像是中国人?”斯玛瑟夫人释然地说完,摇着轮椅走开了。我正琢磨着她话中的意思,老太太突然又回来问我,“知道日本人侵略过你们中国吗?”。我说,“是,知道啊!”老太太接着说,“医院里面多的是中国人,你们不请,干嘛要请日本人?”哦!原来是如此,我笑着平和地说,“我们请他们,是因为他是我先生的同事。这跟日本人侵略中国没关系。他们只是普通的医生,普通的日本人。”老太太听了气鼓鼓地说,“知道吗?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人的飞机还轰炸过波特兰市。你去过市博物馆,看过那些跟日本人打仗的军舰了吗?。。。”老太太仇恨日本人源于仇恨战争。我还是耐心地跟她说,“日本人民跟日本侵略者不一样。这完全是两码事。按你的说法,美国也侵略过中国,我们叫你们是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头号敌人,那我们就不可以和美国人交朋友往来?。。。”老太太直愣愣地看着我,没好气地说,“反正我就是不喜欢日本人!”
谈完“政治”,老太太照样“言归正传”的关照我,“以后你在家办派对,跟我说一声,我有很多漂亮的餐具呢。你甚至可以到楼上的餐厅来办,你那里的餐桌太小了。。。。”我赶紧插嘴感谢她,“我真要谢谢你,你给我用的那一套餐具,总算派上用处了。客人都夸好看。”斯玛瑟夫人给我们用成套的餐具,她和老头每天用的餐具都是各不一样,不成套的。

有一次聊天的时候,斯玛瑟夫人问我,“你有多久没有看见你儿子了?”“我告诉她两年多了!”“Why don't you take him here with you?Do you know teenagers are trouble makers!。。。”(为什么不把他带来这里与你们在一起?知道吗?十几岁的孩子都是闯祸胚!)我告诉她,我们正在想办法让他来这里与我们团聚,可是没那么容易。我们的学校(工作单位)希望我们回去与儿子团聚。我这么跟老太太解释。斯玛瑟夫人说,“你们的邓小平主席是个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英明男人,你们国家有这么大的人口,他怎么就这样想不通啊?如果我是你们的邓小平主席,我一定会对申请要出去的人说“Go ahead!Go ahead!hurry up!hurry up!”(去吧!去吧!快!快!)我不知道如何跟她解释才好,就奉承她说,“你比我们邓小平主席还要英明,你是我们主席就好了!”说完我们两人都哈哈大笑!

当她得知我们找的是一家教会学校的时候,她不解地问,“为什么要找这个学校呢?你儿子想要当传道士?。。。这家学校在郊外,即使他来了,也无法做走读生,最多一个月回来一次。”。。。

这一家教会学校能接收国际学生是我们无意在中餐馆用餐时,听店老板介绍的。
我和先生人到中年出国,为的就是要让儿子有机会出来上大学,免得在国内僧多粥少地挤不上,再说我们自己上大学难的阴影始终在心里不易抹去。

万事只要让斯玛瑟夫人知道了,她一定会想你所想,急你所急,甚至有过之无不及。用她自己的话说,“I always live in somebody’s world.”(我总是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意思就是想别人所想)

斯玛瑟夫人说,“Wuran,你有没有试过到我们社区的教育局去询问,可不可以把你的儿子办来这里上学?我想,你们住在我这里,即使是短期也算是这里的居民,你们的儿子,特别还不成年的儿子应该可以随父母在这里上学的。我们这里有很多学校都收国际学生的。”我将信将疑,总担心老太太知道的是老皇历。
与我先生商量以后,我们觉得不管成不成,去问问也好。我问老太太要了地区教育局的地址。一天下午,我去了教育局。出乎我意料之外地顺利,我一路上苦思冥想准备有可能答的问题一个都没用上。我简单说了情况以后,接待的工作人员就说,“是,只要你们有孩子的出生证明(年龄和与我们的关系)和学校的成绩单(为安排年级用)就行。”
我真没想到老太太无意地一问,竟帮了我们的大忙,要知道之前我们打听到的消息都是要花大钱请律师来办理的。
老太太听了也非常高兴。第二天就对我说,“我想好了,你儿子来了,就住三楼,反正老头的画室不会再用了。你不会介意吧?。。。”再一天又跟我说,“我昨天整理了放床单的柜子,我有好多单人床的被子和床上用品,单人床和床垫子我都有现成的,你儿子来了,这些都不用买了。。。。”
我很感激斯玛瑟夫人的热心和慷慨,但是大字还没有一撇的事,我怎么敢轻易说,“Yes啊!Ok啊!”只好谢谢她的好意,说等拿到签证后再考虑不迟。我不想高兴得太早!

波特兰市教育局签发的国际学生来美就读的I-20表格收到的时候,我们已经离开了斯玛瑟夫人的家,离开了波特兰市,但是老太太的做法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到了休士顿,我们用同样的方式,终于把儿子接来美国读书了。

就在我先生准备要离开波特兰市,去休士顿肿瘤中心医院工作的时候,一天我上楼,老太太就很生气地对我说,“我昨天收到州立医学院的募捐信,我想来想去,我跟州立医学院没有什么联系,一定是你丈夫干的。他怎么可以擅自把我家的地址和电话号码告诉人家?怎么可以让人家来问我们要钱?”老太太越说越生气,“我不希望与这种盯着人家钱袋的人住一起,如果不是你,我今天就叫他滚蛋!”。。。吼吼!老太太的火气还真大!我没听先生说过此事,但老太太这么难听的话,我也听不进去。我把我的分析说给她听。“斯玛瑟夫人,你先不要生气,我们现在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如果真是我先生透露了你们的消息,我想也是无意或是误会。我会让他向你道歉的。你想呢?他飞机票都买好了,马上就要离开州立医院,离开波特兰市,这对他本人,对我们一点好处都没有,怎么可以说是盯着你的钱袋呢?我们在这里一年了,我们是不富有,但是我们自食其力,你应该是知道的。(斯玛瑟夫人第一次付我给老头穿衣的工钱时,多给了我25美元,说是bonus(奖金)!我说什么也不肯要,她后来多次提及呢。)老太太终于消了气,很客气地与我先生道别珍重!

还有一件小事,令我印象深刻。一天斯玛瑟夫人和萝拉从超市回家,我正好在门外遛达。斯玛瑟夫人开门的时候,我探头望她脚边的牛皮纸袋里一看,最上面是一盒用保鲜纸封好的鱼片(去皮去骨)我瞥了一眼,就说,“哇塞!这么贵啊!8.99美元一磅哪!”老太太反应够快的,“是呀!有的人不喜欢买鱼吃,喜欢花钱买药吃啊!”说完还耸了耸肩。老太太说话的尖利,思维的敏捷这里可见一斑。

斯玛瑟先生在春天的时候又急送医院,还被医院送进了待死的房间。斯玛瑟先生住院期间,斯玛瑟夫人也没有闲着。她一天两次地去医院探望陪伴老头,一天两次地换行头,梳妆打扮整齐才出门。一天她叫的出租车已经等在门外了,还没见她出来,我怕她不知道,就上楼去叫她。她还对着镜子在打扮。我说,“你上午的衣服挺好的,为什么又换了?” “老头说不定哪一刻就要离我而去,我要让他永远记住漂漂亮亮,整整洁洁的我。” 老太太感慨地说,“他是看我一次少一次了!”。。。斯玛瑟夫妇真可谓白头偕老的恩爱夫妇啊!

斯玛瑟先生住了五天医院,又奇迹般地回来了,不但回来,还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老太太让我与她一起搀扶老头出门散步,她说家门前花圃里盛开的海棠花是老头的最爱!再让他多看几眼吧!斯玛瑟先生能如此健康长寿,我想这跟斯玛瑟夫人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照顾是分不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妹妹真的很佩服你的坚持性。你的心理学系列,我倒今天一篇都没开始读呢,不好意思。刚到异国他乡就遇到斯玛瑟夫人,并与她相处一年,现在想来真的是天赐良机,我从她身上学习美国,学习美国人,学习美国语言,收获颇丰,我很感恩。说到异国婚姻跟我这个还是有不同的。婚姻是个commitment,一定要相互真正了解而且愿意为爱的另一半改变自己。听说过婚姻是减法的说法吗?就是说把自己减去一半再结合成为一,这样的婚姻有理解有包容就会长久,异国婚姻要调整的方面更多更复杂,磨合好更难,所以找异国婚姻的人都很了不起。沈香妹妹周末快乐!父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斯玛瑟夫人是你们的贵人,但她的过度敏感也是令人不愉快,所以中美之间的文化差异也是许多婚姻不能走到最后的原因之一。我有一个女性朋友嫁给了美国白人,十几年了,最近也在谈离婚。她告诉我,先生是好人,但生活在一起有太多的矛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