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给媳妇坐月子(三)

(2014-10-13 09:17:35) 下一个

看媳妇生完被送到病房安置停当,我就急着要回家给她做饭吃.儿子媳妇都说今天太晚了,不用再去做了送来了,就吃这里食堂的吧!明天早上再送不迟. 我想到媳妇加州的朋友也陪生了一天,我得招待她好好吃一顿,就同意明天来送早餐.

第二天早上,等我带着煮好的红糖鸡蛋,益母膏和鸡汤(我特意晚上赶到附近的绿色食品专卖店买的,---当时我根本不懂做月子滋补顺序什么的) 到医院,媳妇已经吃好医院的早点了.我问吃的什么?她说牛奶,果汁,面包,小香肠,鸡蛋.这不是一般人普通的早点吗?我奇怪地问:"这是产妇餐吗?"媳妇和儿子不约而同地说,"是.".媳妇还告诉我,昨天一到病房,就给了一大杯冰水,后又送来了一大杯冰淇淋.我紧张地问:"你都吃了吗?"媳妇说:"水喝了,我都渴得不行了.冰淇淋,我没吃.但是晚饭吃了汉包包,里面有大肉饼."...因为是突如其来地生产,我们都没有为她准备饮用的热水.

这中西产妇做月子怎么就这样不一样?产后吃喝生冷是中国人人皆知的产妇大忌呀!我百思不得其解.为此特意请教了媳妇的医生,我该如何调养我的媳妇.那医生轻描淡写地说:"不需要什么特别的饮食,吃正常人的食物就可以了."看着那医生灰蓝色的眼睛,超超的下巴,我估摸着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可谈,说老实话,要我用英语与她述说中国人做月子的传统,我也说不连牵.但还是不放心,我又询问了给媳妇助产的护士,一位婆婆有中国人血统的老外.这位女士的问答基本与那位医生一样,不过她说,"听说过有些人,比如猷太人产妇就有特别的传统,但是对于产妇恢复健康没有什么直接的意义.产妇需要较多的营养,蛋白质食品,多休息,就可以了."我告诉她,中国人认为,女人生孩子流很多的血,伤筋动骨,很伤身体,因此卧床休息至少一个月,甚至一百天.她听了笑着说:"女人生孩子是很辛苦,但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是呀,她的话让我想起我的老美同事生产后,第二个星期就来上班的事,完全看不出与普通人有什么两样.

我寻思,是否因为他们平时吃得好,身体好?!不管如何,我们是中国人,生活环境,饮食习惯都与她们不同,还是以中国人的方式来办比较好些.我就叮嘱媳妇不要再喝凉水,不要再吃食堂里的饭菜.我会送来的.媳妇也同意我的想法,按中国人的传统做月子.在美国生孩子住院通常不过一天,我媳妇因为催生用麻醉注射,被麻醉师打穿了脊椎,头痛得人都直不起腰,被允许多呆了一天.(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