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历 lay-off

(2011-04-22 13:33:58) 下一个

lay-off ,听过很多次别人讲起,觉得那是个很遥远而模糊的。不曾想过有一天也会面对。

周二,上午 9 : 45 ,一封来自公司副总裁的 E-MAIL 通知全体 10 : 00 在 LUNCH ROOM 开会。喊了多次“狼来了”终于来了。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公司的利润锐减;加之去年 HR 过度的招聘,内外交困,使公司的运营举步为艰。在这种局面下,裁员大概是无法避免的措施。

今年初,公司已有通知,如有人选择自动离开,可享受 EI 和公司给以较优厚的经济补偿。彼时,有几十名员工离去。第二次,在公司每月的例会上,又提出大约要裁 50 名。今天的大会一定与之有关。

先由公司的 CFO 简略分析了公司的去年的和今年的财务状况。然后,副总裁说分几个组开会。每个人都拿到一张印有自己姓名并标有 A , B , C 等不同颜色的纸单。我的是“ B ”组。听 HR 的人说, B 组去楼下。来到楼下一个中型会议室,我们几个中国人很自然站在一起。平素大家表面上很注意保持接触的距离,私下关系都很好,相互关照。

此刻,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几分忐忑和不安,谁也无法掌控自己的未来。我想一切只能听天由命。有人开始传递几盒 TISSUE ;副总裁开始讲话:“ WE ARE SAFE !”

话音刚落,欢呼;尖叫;拥抱;飙泪;如电视画面重现。她还体恤道:请给你身边的人一个 HUG 。我们几个中国很含蓄,没有喜形于色。内心肯定都轻松许多。我心情一好,人就活泼起来,开玩笑对身边另一部门的中国帅哥说: DAVID ,你还没拥抱我呢!他粲然一笑,真的给了我一个很温柔的 HUG 。呵呵!我羞得不行。

副总裁善意建议我们,全体都待在这儿,不要离开。楼里的门全部关闭,只留一个门出入并由专业的安保人员把守,公司不想因为裁员而生出意外事端。看这阵势这次动静一定很大。不知另外几组人的命运如何?

中午,公司 ORDER PIZZA 给所有留下的员工。意味着没来的人前景不妙。

下午, 1 : 00 被告知可以返回自己的所在部门。

回到我的部门,眼前的情形很是惨烈。我是组里唯一留下的;我们部门四十几个人上至 MANAGER 和我的 SUPERVISE 有 17 人被雷;全公司三分之一员工被雷。是公司自成立以来第一次最大规模的裁员。

我的体会:作好本职工作;良好的同事关系;年薪和风险成正比; HR 的人比较准确地掌握着员工的工作业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jingq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A老兵的评论: 谢谢老兵来访!期盼着经济能够好转。
PLA老兵 回复 悄悄话 惨烈!不过有了第一次往往就会有后续,大环境下的必然趋势。若要反转,途径之一是减薪。
jingq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hn_lu的评论:白人做事,有时很令人费解:上一个新项目就招聘一帮人。其实,原有的人员,只要合理安排,完全可以保障公司的正常运作。能裁掉这么多人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
谢谢来访!
john_lu 回复 悄悄话 这公司这样裁员 还能支撑得下去吗? 很怀疑
jingq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月城的评论:谢谢月城!
月城 回复 悄悄话 有惊无险,没事就好。
jingq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笑的评论:
抱歉啦!第一次经历这事,心情还是有些紧张。
林笑 回复 悄悄话 看这标题,吓我一跳!还好,虚惊一场。
说的对,做好本职工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