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淡泊宗

破浪冲涛到碧湾, 插玉屯云满渭川. 不恋荣华不慕仙, 每日江边理钓竿.
正文

家乡

(2005-09-16 09:33:41) 下一个
家乡 在外时间久了, 整天忙于公事家事, 很少有时间想到故乡, 只是在偶尔遇到家乡人时 会激起那一阵阵怀念故土的情感. 说实在的, 我也说不清究竟哪一处是我的故乡, 因为在我心里有好几处可算是故乡的地方. 一般人们会把祖籍称为故乡, 家父年幼就失双亲, 年少时就离开家乡 多年的奔波, 故乡在他眼里只是他出生的地方 记得在我中学的时候, 表姐夫带来一张照片 照片上面几个人中有一个是我爷爷 家父也未能认出他自己的父亲. 小时候家父曾带我们全家回老家看过 接待的人员非常热情 在祖居附近走了半天 还是未找到旧时的大门 好在遇到一个当地的老太太 还知道家父年少的时候就去了"那边" 母亲的老家我小学时常去 那是在江南的水乡 每年大姨早早地打听好我放寒假的日子 总是在那前一天早早地让姨夫来接我去过年 当我十二岁时有一多半的年是在大姨家渡过 那过年时家家蒸制年糕的场景 现在还历历在目 保姆的老家是宁波乡下 在那里我曾渡过前后总共一年的时候 那时家里落难, 父母双双被关入牛棚 好心的保姆对母亲说 要是你信得过我就让儿子和我去乡下 去的时候我几乎还不能说完整的句子 半年后从那里回来后我一口的宁波话 那个好心老太太我一直叫她外婆 一直到我出国前每年还必去看她几次 上海是我从小生长的城市 在那里生在那里长 可从小就一直没把它当成故乡 总觉得它太破太破 虽然它比那几个老家要好上很多 可我依然喜欢宁波和太仓 那里有我儿时的伙伴和兄姐 还有父亲的老家扬州 有好多好多好吃的 两千年我再次回到上海 这时才发现它彻底地变了 那已经和小时候的感觉完全不同 已经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城市 但儿时的街道已经难找 昔日的研究所已经变成了商业大楼 童年的学校显得又老有小 尽管新建了新楼可是少了玩耍的操场 这时候我才感到我原来是多么念旧 多么怀念我儿时生长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