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bby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有趣好,还是有用好?

(2014-11-12 08:12:06) 下一个
这问题还是有了孩子之后真的困扰我,现提上来大家帮我解解。别光顾夸啊,多砸砸,我感激的。

Abby读书有很强针对性,不是漫卷诗书那种。读K的时候因为迷上仙女,就把图书馆所有能看懂的仙女书一网打尽,开始都是盯着一个作者,后来再扩大到其他作者。这么着读了不下百余本,忽然不读了。即使以前最爱的作家再出新作也不读了。问她答说:“那书里仙女总是赢,朋友永远想法一样。”去图书馆都是很有目的性,比如有一阵家里金鱼生病,她就借了一堆金鱼书回来读。以致这方面的常识很丰富,可以和宠物店老板谈天。但是金鱼死掉了,她也就不要再看金鱼书。比如老师最近推荐了某个作家的一本书,她就把可以找到的这个作家的所有书都搬回家,以探究而不是享受的心态来读。前阵去了水族馆,又好好研究了一番鲸鱼,说起来头头是道。这阵鲸鱼的兴趣淡了,也就抛开。总之感觉Abby读书是为了解她心中困惑,不是为了好玩。若我向她推荐书籍,她没有兴味,绝不会看的,哪怕我们就是放放松,念个小段什么的,她也不大上心。

我本人读书是不求甚解的,真是图个趣味,无趣的书就不容易读得进。孩子出生后,在引导她读书的过程中,我发现人和人真不一样,即使我和女儿共享50%的基因,读书这事也是大相径庭。

请大家帮帮看看,到底是把读书培养成一种终身习惯,手不释卷的好,还是这种专题研究式的阵发性读书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