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有老人才完整

(2016-04-17 09:27:17) 下一个

《老有所依》最近又播放了,看这部电视剧,让我深深体会到,老人是个宝,有老人的家才算是个完整的家。

在剧中讲述了三个家庭的喜怒哀乐,每个家庭都是三代同堂,儿子儿媳、孙子、爷爷奶奶,或是女儿女婿、孙女、爷爷,父母年纪大了,儿子女儿或是不在身边,在身边的也都有各自的生活,为了生活忙活着。说明了中国已逐渐步入老龄化,很多关于老人养老的问题普遍存在,空巢老人居多。家里条件好的,请个保姆,老人在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年纪越大,就越怕寂寞,怕孤独。

其实老人心愿挺简单的,就希望儿子女儿,孙子孙女都能在身边,有人陪着说说话,聊聊天,一家人开开心心,热热闹闹,和和睦睦的,就比什么都好。道理可能大多数人都懂,但能做到的往往不多,总是没有耐心,不愿花点时间陪老人说话,嫌麻烦,或者推说忙。不愿在老人身上付出过多,怕受拖累,只顾一味地索取,让老人家洗衣做饭,打扫房间,甚至连一点养老金都惦记,让老人寒了心。

看了这部电视剧,我感慨良多,几度落泪,父母为我们付出了一切,尝尽了生活的艰辛,如今当他们花白了头发,累弯了腰,拖着疲惫的身躯,满脸的皱纹。需要我们去搀扶,需要我们去牵住他们的手,关爱他们的时候,我们又在哪儿呢。

记得第一次看这部电视剧时父亲正在住院,我陪父亲每天一起看,看着看着也入迷,那时感觉父母还不老,代入感还不强,但现在再看,只有我自己一个人看了,父亲已经离我而去,母亲也一个人独守老家,我也有自己的小家庭。平时,我们三口之家就感觉很寂寞,儿子一个人陪他玩的很少,没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宠着,每次我妈来的时候儿子都特别兴奋,虽然很久很久不见奶奶,但一见面就奶奶奶奶得叫个不停,就缠着奶奶陪他玩,我和老婆一说儿子,儿子也知道往奶奶怀里跑,知道奶奶会护着他。每每这时我心里就特难过,一方面为儿子难过,别人的孩子都有爷爷奶奶看着,有那么多人疼他,而我的儿子只有我和老婆两个人看着,我们教育儿子只有一个人生气教育时还好,儿子还可以找另一个寻求安慰,但我们两个都生气时,儿子太无助了,哭着站在那里不知道去找谁寻求帮助,只能在那无助的大哭。另一方面,我们双方老人都离得太远,都很难让他们享受到天伦之乐,以后机会就更少了。虽然和老人在一起不方便,但家里没有老人确实不像个家,不管父母怎样,只要他们在,我们就是孩子我们就有安全感,这个家才能算是真正的家。

不论我们再忙,走到哪儿也不能忘了父母的牵挂,父母的期盼,父母为了给我们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忙碌了一辈子。从我们出生的第一声啼哭,牙牙学语到迈出人生第一步,第一天背着书包走进学校,到考进高等学府,到成家立业,一直盼着有一天能享享清福,却从未停下过。如今我们都长大了,别让老人的等待成为遗憾,他们该歇歇了,该享福了。

别让父母老了,老了,落得个孤苦无依的境况。别总拿忙当理由,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再来悔恨,多点时间陪陪父母,珍惜跟父母在一起的每分每秒,走到哪儿都别忘了是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美好的世界里来。常回家看看,多给父母一点关爱,让父母老有所依,儿孙绕膝,安度晚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有父母的孩子是个宝!
tmp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儿女想尽孝,但是像出国的、在外地工作的这些人,真是无解啊。老人投奔儿女有诸多不便,比如医疗、环境等等。儿女放下目前的工作家庭回去专职陪老人也是不可能,一年回去一两次也只能住十天半月而已。
你有好办法吗?
dragon9999 回复 悄悄话 父母来到国外也会很孤单,平时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只有晚上和周末大家才能在一起。也许这是为什么他母亲来了以后又回去了。我所见到的许多父母随子女移民到国外后并不是很开心。比较可行的办法也许还是有机会的话多回去看看父母。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既然这样想念老母又孤苦伶仃一个人生活,为什么不把老人接来一起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