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山庄-My Happy Choice

用心记录人生 踏实享受生活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山韭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学城的潜规则

(2022-02-18 12:04:38) 下一个

 

你总是被对手痛击碾压,2022 该清醒了吧!


无论玩儿什么游戏,都需要知道规则。规则是什么,我的理解,是玩儿游戏的章程,是白纸黑字的标准,是板上钉钉的条款。

为了对用词的尊重和严肃,我特意上网查了规则的确切意思。结果,还真的让我大跌眼镜,慨叹自己的孤陋寡闻。原本以为的规则,早已经与时俱进的加了两层不同的意思。

规则包括:明规则,潜规则,元规则。

既然潜规则都已经登堂入室,堂而皇之的用来解读规则了,辣么,咱们今天就来点着火把聊聊天,明说明讲。

一般来讲,有人的地方,就有规则。有团体的地方,就一定会有条例。要不然,一人一个章程,只顾自己的方便和利益,自由发挥;或着,规则只保护和倾斜到上层或少数人的头上,长此以往,吃瓜群众无法玩的开心,也更无法玩的长远。

通常情况下,有中国人的地方,除了规则,还有江湖,还有套路。也就是说,还有这个以前只是存在,却不被挑明的潜规则。

因为,这个潜规则,是朦胧的,是似有似无的,是没有办法放到台面上一起讨论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是明明知道,却不能点破的。也是可以根据自己对规则用词遣句的理解和感觉,来任性解读的。

你以为你知道的意思,其实有着你自己并不知道的意思,而你自己并不知道你自己不知道的意思。好吧,我承认,我也不知道我的意思到底是什么意思了,自己把自己也给绕糊涂了,反正各抒己见,开动所有的脑细胞,各自理解吧。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毕竟5000多年的传承,默许规则以外的各种潜规则,和随意解读规则的灵活惯性,已经写进了DNA,只是有多有少的差别,没有受到浸染是比登天还难的事。不过,天已经登上去了,除非经历了基因突变什么的。中国人聪明,是天下皆知的事实。借用郭德纲的原话,“身上粘上毛,比猴儿还精。”

闲扯这么多,言归正传。

2014 年进城开博,到今天已经七,八,十来年。虽然,期间迫于糊口和生计,离开文城一两年,满打满算也有六七年的时间。说实话,这些年,我花在写博读博上的时间和精力,应该可以完成一篇博士论文,也该实现财务自由,或者在某个领域成为世界级砖家,或者至少登上城头作为标杆之一了吧?

然鹅,悲哀啊,一样也没有啊!

我和许许多多,据说有几万文城博主,500 多名名博们,呕心沥血兢兢业业的昼夜码字,勤勤恳恳的义务劳动,欢天喜地的甘作志愿军,帮助文学城一步一步发展壮大起来,并维持繁荣昌盛,成为华人世界数一数二的海外网站。元宵节,让我再次想起一首赞美月亮的歌:军功章里,有你一半,也有俺的一半???祖国昌盛,有你的贡献,也有俺的贡献???

结果是,我的贴,被删了!

写这篇文章的缘油,就是起于我与明察秋毫,眼里不揉沙子的城管的对话。

先把我对城管的态度撂这里。我对城管没有任何怨言或怒气,只有理解和顿悟。城管,也是人,领工资就要尽人事,天经地义。

来文学城,完全出于自愿!

来了,我在城里等你;走了,我在风中送你。说起来,挺浪漫的。其实,有多少博学多才文采飞扬的文城博主,都相继悄然无声的关博封笔,从此杳无音信。我不知道,城管,高层以及各位的感受,我其实是非常痛心的。

为什么,他们,她们会离开?!

别跟我说,你来文城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定点扶贫,甘愿义务劳动,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每个人对幸福与成功的理解不同,标准不同。在我的世界里,幸福与成功密不可分,是硬币的两个面。只幸福,没有成功,是自欺欺人;只成功没有幸福,是自我摧残。

我的贴之所以被删,据说是因为,违反文城规则,博文中带有我新书的链接。

其实,在此次删贴很久很久之前,我的每篇博文,都早已被封杀,被雪藏。不敢说,我已经上了文城城管黑名单,但至少上了最不受城管欢迎博主名单,这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文学城对油管博主和写书博主们的歧视和限制是有目共睹的,我应该不是一个例外。

所以,我的博文,无论内容长短,功力深浅,早已经与每天博客精品推荐无缘,更与今日热点和一周热点无缘。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你就真的是不行了

说个小道消息,据消息灵通博主透露,文学城还有送点击率做为奖励博主的说法,但愿只是一个传说。希望文城也考虑对既要认真写作为文城做贡献,又要肩负养家糊口疲于奔命的博主们,送些温暖的点击率,或者等文城上市,送点儿文城股也行啊。至少,看到自己用心一字一句码出的博文,每次不是扑街,就是只有义薄云天的小鸟两三只,而怀疑自己的写作能力,进而怀疑人生。

说一千道一万,最后总结三个问题,帮助仍然在去,留,之间难以定夺的博主们,可以拨开云雾。追随内心,追随梦想没有对错!

1. 你来文学城的目的是什么?
找配偶,找知己,找朋友还是寻开心?
2.  你写博客的目的是什么?
为名,为利,为情怀,为奉献?
3.   你每天码字为了什么?
为防止老年痴呆?为天下苍生寻出路?为世界和平添砖加瓦?

因为,我已经完全彻底的明白我来文城的目的是什么了。所以,我对城管的删帖行为,除了吃惊以外,没有太多的情绪波动。当然还要诚挚的感谢城管带给我的写作灵感,如果没有这次删帖,我还真的写不出这么长的博文。让我重新,直面自己的内心,审视自己写博的目的。

行文至此,有三点献给城管和文城高层的锦囊妙计:

1. 文学城应该仿效大名鼎鼎的脸书,改名为元宇宙的做法,将文学城升级换代成,“元气城”,元龙城”, “元民城”,“元密城”,“元首城”,”元大城”,“元富城”,“元高城”......

2. 对有贡献的博主们实行奖励制度。油管还有分账和共享财富的规则。对于常年坚守在文城的博主们,也应该考虑给些经济上的补偿。只有双赢,才能全赢。

3. 集思广益,听听博主们的高见。

 

我的新书限时促销,今天只有$0.99, 请想给亲朋好友们送礼的小伙伴们,机不可失,尽快下单!

Self-Confidence Is Everything

 

 

题图说明,为鼓舞自己的士气,上个我家第二帅锅素颜照!

祝小伙伴们周末码字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也有些不明白:为什么文学城那么吹捧那几个标题党呢。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韭菜。。我跟亮亮妈妈的想法一样。最近忙,搁笔。写自己喜欢的东西,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周末愉快!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才思敏捷,文采飞扬,击中要害,我想想我开博的目的,大概就是想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如果文城可以给博主们点奖金:),我会每天一博。现在要看我心情和时间了:),祝你一切顺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等事啊,我孤陋寡闻。赞同亮妈这里说,我们写自己的,其他不在我们的掌控中。祝好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韭菜是一个特别会从平常事物中总结归纳, 找出真谛的人。 要不你怎么能写出辣么多书呢? 我得向你学习。 祝周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喜欢亮妈的态度,只管做自己喜欢的事,不和城管打嘴仗了!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来文学城最大的收获和最开心的,就是认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问好小潘,祝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得到水沫大作家的表扬太高兴了!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韭菜,写自己的文,做自己喜欢的视频,出自己想写的书,一切随缘。至于网管喜欢推荐什么,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中:)周末快乐。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到这里就是为了玩,而且好开心认识了优秀如你和很多其他的博友,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的书前两天就寄到了,因为是老公拿的邮件,还跟他说,英文写作出书很了不起~
抱抱韭菜~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要是城管就好了,心胸开阔有容人度量!问好,祝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是图样图森破,如果不是玩的不开心,很多博主是不会离开的。祝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谢菲儿的鼎力支持,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被这样删帖,还真是有喝凉水被呛到的感觉呢!问好松松,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给皮卡又上了一课了吧,哈哈!问好,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遐西,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书和视频统统的要干掉!但是,还是要看情况不是?!问好晓青,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祝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好杜鹃,祝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都像生活的想法,文城必定更加繁荣昌盛!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爷说的对啊,去年在王府,那叫一个热闹啊!你家的高档花园是我的看齐目标!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啊?为什么删帖呀?放个新书的链接又不是韭菜一个人,这太奇怪。抱抱韭菜,我们支持你!你家的锅都很帅。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有多少博学多才文采飞扬的文城博主,都相继悄然无声的关博封笔,从此杳无音信。” - 大多数博主关闭博客与文学城无关,是他(她)们自己要关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韭菜,正在读你的书呢!:)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被删帖肯定不舒服,理解韭菜。
韭菜别生气,到文学城都是玩为主的。周末快乐!+1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还有那么多的规则,真够复杂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帅锅很帅,很好用吧?
才女韭菜,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书可以,视频好像不行,有过规定。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韭菜!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理解韭菜的心情,帅锅很帅,周末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韭菜说得句句在理,我顶你!举手之劳,成人之美,何乐不为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还记得去年十月你在王府活动一鸣惊人呢!别想太多,有时糊涂一丁丁,换来其乐无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好,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问好简翎,祝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问好五月花,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感谢帅哥鼎力支持!祝周末快乐!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美女,周末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韮菜!周末愉快!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山韭菜牛!先买了再说,支持一下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先给游士上茶!哈哈,我哪里会生气,只是有点吃惊罢了,祝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别生气,到文学城都是玩为主的。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