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山庄-My Happy Choice

用心记录人生 踏实享受生活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山韭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并没有起跑线(1)

(2019-08-16 12:18:48) 下一个

 

 

孩子的安全意识可以救命

学会这一招,胜过进名校

 

我家二少昨天开学就是高中四年级学生,也就随波逐流的进入高考的最后冲刺。他

正在准备SAT的考试。已经考过一次,但不理想,自己扬言至少要考三次。

美国的高中生真是幸福,不用经历一锤子定终身,一次考试,决定自己历史的激烈高考。高中生,是青春期最好动,最不定性的时候,像各种花期不同的植物,有的觉醒的早,像早春的寒梅迎春怒放。也有的是秋季的栗子,需要慢慢的等待成熟的节气。

说实话,他的成绩与其他门门满分的牛娃们相比只能算中等水平,但是我对他的学习成绩,从来没有产生过焦虑,没有和别人家的孩子相比较。因为,我谨记因材施教,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古训。孩子的天性和特长,就像草莓与樱桃,香蕉与苹果,各有千秋,无法相互取代,也无法掩盖各自的光芒。

作为一位老母亲,我的角色,就是向他展示人生的各种可能性,和各种不同的道路所能到达的人生高度。我不断的向他保证,我的爱不是根据他的学习成绩,和考上哪所名校藤校,而是无条件的全面接受。即使去上社区大学,老妈我也是很高兴的。因为就在家的附近,省钱省力,又可以天天回家,帮老妈洗碗倒垃圾,帮老爸看店做生意,何乐而不为。然而,这种美好的前景,显然并不是二少自己的最佳上策选择。暗搓搓的想要逃出老妈的势力范围,是他的动力之一。

我的工作是不断的提醒他,你的机会和条件是属于全世界几十亿人口中1%的幸运者。因为生在美国,不用经历升学的压力和挤过独木桥的惨烈和随时被淘汰的暴击,但同时,美国的很多高中生内心也没有为自己未来拼搏的动力。

开启未来各种可能性的钥匙就在自己手中,自己不努力,就会在父母的势力范围内接受各种不自由;一个令人沮丧事实是,在美国并没有王位可以继承,除了依靠自己的双手自己的头脑,其它一无所有。想去外面精彩的世界看看,就需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创造。自己的人生剧本是自己亲自书写的。

看到网上有些所谓精英的文章,认为美国社区大学,简直就是社会底层人士的制造场所,“从这里毕业的人,将来找份普通工作,当个护士,秘书,修车技工,还有些高中毕业,直接去和父辈一起,继续当工人,餐厅服务员。” 简直是对美国社区大学最彻底的误解!

孩子能上名校是令人欣慰和可喜可贺的。然而,孩子的自我推动力,亲自点燃自己内心燃烧的火焰,才是人生能够走的更远的关键。

父母有条件为孩子铺路搭桥,上私立小学中学高中,提供经济和人脉的资助,是天赐的资源。然而,在真实的生活中,我也看到很多各行各业非常优秀的人才,并没有傲人的名校背景。然而,Ta们的身上一致的具有一种向上的正面力量,目标坚定执着,虽然起步稍晚,然而却始终保持快乐,积极的状态。永远在学习,永远在成长。未完待续。

 

每星期五上午更文,敬请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的儿子一定差不了,更何况你们自己有business,一个可以传承下去的东西。祝福二少旗开得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赞同韭菜的这篇,让孩子自由飞翔,大人可以给一点意见,最后的选择在于孩子自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有部美剧《Community》,中文译名《废材联盟》,讲社区大学的挺好玩的~~问好韭菜~~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无比的政治正确,无比的鸡汤。祝好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韭菜说得精准。不设起跑线,让孩子自由选择何时何地跑或飞。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美眉是个有智慧的好妈妈!说的非常对!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韭菜是个睿智的母亲,你的孩子以后会感谢你给他们的教育!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并没有起跑线 - 智慧之言!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韭菜智慧豁达,儿子一定差不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
孩子们各有所长,没必要刻意要求,给自己和孩子带来焦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韭菜是位明智的母亲,你儿子很幸福。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觉得学习能力只是生活能力之一, 而绝不是唯一。上名校也只是戴上了一个光环,其它可以追求的光环还有很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当个护士,秘书,修车技工也很不错的啊!只要健康,开心,就好。

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时时处处都有备而来,根本就不需要起跑线。~~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起跑线好,这样每天就是一个新的起点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的第二部分将发在“韭菜情商悦读”!希望阅读更多我的原创文章的盆友,加我weixin:jiucai032019!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成长需要动力,父母是孩子这辆车的加油站!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特别同意!问好亮妈,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自我驱动力对孩子对大人的成长都重要!问好晓青!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池莉的文章要找来看看,一定是个对教育有感触的母亲和作者!感谢胖胖的分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孩子不应该是在父母的高压和严厉中吓大的!问好有缘!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Self motivation 最重要。给韭菜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开启未来各种可能性的钥匙就在自己手中,自己不努力,就会在父母的势力范围内接受各种不自由"
确实如此!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做楼下有缘有你网友的回声了:韭菜你真是一个很智慧的妈妈。赞!几年前我看过池莉写的一篇关于育儿的东西,她对国内“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说法完全不赞同,基本上是痛骂了一番。我完全理解她,国内的竞争太残酷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沙发!
韭菜的儿好福气!韭菜是一个很智慧的妈妈。我觉得人生很长,笑到最后才是最厉害的!问好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