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山庄-My Happy Choice

用心记录人生 踏实享受生活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山韭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不起,别用悲情营销忽悠我

(2016-12-02 11:48:24) 下一个

帮主那时还在Fair炼地摊卖杂货。

五天的fair刚做完,数着还没捂热的2千多美元给我打电话。说是,一个刚认识时间不长,也同在作fair卖手工艺品的哥们儿遇到了大坎儿,需要借点钱应急。

他老母亲在上海,煤气中毒身亡,老父亲正躺在医院昏迷不醒。他需要马上回国处理这一飞来横祸。悲剧中的惨案。

电话中听帮主和我商量,心下一沉再沉沉到水底。谁家遇上这种塌天大祸,一定是要急疯了。将心比心,无论如何,救人要紧。

虽然那时我们银行帐户上数遍所有存款也不超过300美元。但我还是不顾一切大义凌然浩然正气的支持帮主的善心,赶快数数手里的现钱,有多少就给他多少吧。

我们至少还有饭钱,再坚持几天到下一个fair 开始,就接上了。

虽然帮主告诉他不用打借条,但忽悠君很优雅,还是认认真真的写了欠条,龙飞凤舞的签上大名,郑重其事的交给帮主保存。

当然,忽悠君一别之后,与我们从此两地相悬相忘于江湖,再也没有露过峥嵘。

后来,听朋友说,忽悠君已经用这一招,骗了身边所有的人,屡试不爽。蓝后,销声匿迹,在加州地盘上人间蒸发,去了东部更具前景的广阔天地扭腰(New York) 地界发展。其实,他借钱是为了去赌场赌钱。

利用人的善良,利用人的同情心来满足自己的私欲。世界上,还有什么事比这更可恶的?

但我们自己,当时也是被爱心善行的高大全形象冲昏头脑。其实,对这个不太熟悉的“朋友”,只需给我们也认识的他的朋友打个电话,一切即可水落石出。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辞,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

这是圣经箴言里的一段话。这句话包含两层意思。第一,人怀有善心助人为乐,是应该具有的品德。第二,爱心和善心非常宝贵,要用脑子,要有理性,要有智慧,要施与应得之人,而不应在感性和血气中随意浪费。

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是做父亲的罗尔在女儿病中写的自己的亲身感受,行文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然而,他却避开所有的政府及社会正常渠道的资助,让女儿再“等”两个月,选择与小铜人合作,采取转一次得一块钱的“卖文”作法。

小铜人是深谙借势发力,借水行舟,借风远航之道的商业金融公众号。他们经过周密策划,抓住热点,将罗尔写的多篇有关女儿病情的文章进行整合,在小铜人的公众号上重新发布。船借水势水涨船高,涨粉收赏两不误,在微信上短时间造成刷屏旋风。此次他们“草船借箭”成功,可谓名利双收。

只可惜,小铜人所借的是罗一笑小朋友不幸的重病,是借的不明真相的热心网民的爱心和同情心。

罗尔更是被了解内情的吃瓜群众及网民扒底爆料,在深圳东莞都有房产。共有三套房,两部车,一个广告公司。

说句实话,有那么难嘛?

今天早上试图用手机,在微信上查小铜人曾发布的罗尔写的题为《耶稣,请别让我作你的敌人》的文章。微信显示,“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此内容涉嫌诱导分享。”

小铜人参与此次“捐款门”事件,是慈善与商业利益的又一次备受争议的合作。

借慈善之举,行伪善之实,历来是被人唾弃的欺骗行为。爱心和善行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涛涛黄河之水,它们是社会的宝贵资源。

如果被忽悠们,随意反复的借机利用消费践踏,爱心善行很可能有一天会像恐龙一样在世间绝迹。

谁掌握话语权,谁掌握人脉,谁忽悠的人多,谁就能得到救助,谁就能名利双收。那么,那些没有微信平台的人,没有微信大V朋友的人,不会策划营销的人,他们的孩子得了重病,是不是得到救助的希望就变成了渺茫?

历来好心未必成好事。

这些在爱心善良光环笼罩之下的传播,没有原则的“爱心”,不应该叫爱心。就像有些父母面对身强力壮游手好闲吃喝玩乐的啃老族寄生虫们,还要无私的爱心奉献出钱出力奉养终身。这种爱心,充其量不过是自我欺骗,自我安慰,混淆爱心的基本概念,是对爱心的极大污蔑。

大小忽悠们,在暗中祈祷这种盲目盲从不辩是非的“好人”越来越多,他们可以精心策划利用人心向善的特点,轻而易举的牟取暴利,这实在也是那些真正需要得到帮助的人的悲哀。

在这充满忽悠的网络世界里,为了社会风气的好转,我们还是不要黑白颠倒的好。

心疼罗一笑小朋友的遭遇,真心祝愿她能够早日康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愿人们善意的心,不被忽悠!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说的很对啊!即使行善也要有智慧,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yy说的有道理,许多好心的人面临这个问题。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林商僧' 的评论 : 骗子的手段越来越高,需要提醒行善的人,提高警惕,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未必能有丰富的人力资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感谢你的慷慨赞美,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但愿社会风气会越来越好。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可家家的看法相仿,感谢夸奖啊。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感谢迩东的来访及留言!祝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這篇好文章.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山韭菜好!欣赏你的美图,一如既往的喜欢!!!
你说得对,帮忙也要有智慧啊!祝你每天都开心!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文我喜欢。

能帮人是一种快乐,被欺骗了会觉得难受。有时宁愿受骗也不愿放弃这种快乐。但一般说来常识会帮我辨认。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因为有骗子,我们就不行善了。行善不仅仅是捐钱,一个微笑,一句鼓励和安慰,都是善举。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的文字读来淋漓爽快,文前的画儿鲜艳明快!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们在捐款上也被忽悠过,现在遇到捐款都比较小心了,先各方面去了解实情了再说。
韭菜的画是文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没转。因为让我转的人也不认识这个人。前阵子,认识的人为她们同学捐钱治白血病,我微信没有几块钱,就在我筹钱的过程中,九个小时,,人家就募到目标金额封闭了帐号。仔细看,因为是校友,有人都捐一千元呢!国内的人们还是友善之至。通过这样的折腾,只会变得更好。我相信。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可恶,利用人的善良达到目的,很可恶,山韭菜很善良。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爱憎分明!
超喜欢你的绘画!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所言极是。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啊我弄滴。刚欣赏了你家的处女蛋,我要是有幸吃了这种神奇的处女蛋,是不是应该能画出传世之作啊?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啊子乔,善良的人如果常常被骗,很可能就灰心了。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往事优优' 的评论 : 感谢来访,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就是啊。需要理智。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是啊菲儿,帮主就是我家领导啊。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问讯' 的评论 : 真诚希望问讯下次来访,请走正门。翻墙进来,让我连感谢的地方都找不到门。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问讯' 的评论 : 欢迎问讯来进行理智思辨。是非曲直不辩不明。在你来说,小铜人利用网民的同情心进行营销误导,只是动动手捐一块钱的小事,但你怎么没想他们在社会上所造成的诚信危机和恶劣影响?对那些真正需要资助的病人,你敢保证还会有被欺骗被消费的热心善良的网民响应吗?不以恶小而为之,是做人的基本原则。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义正辞严,女中豪杰。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感谢波波,祝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利用别人的善良骗取钱财的人真是让人鄙视.
谢谢山韭菜分享好文,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画画是你自己弄的?很有乡土气息。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善良被人利用, 但是善良的人并不会因此变的不善良. 韭菜周末愉快!
往事优优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他(她)是借尽了人性的善良!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怎么说呢?人不能太过于盲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前面的是帮主是指你家领导吗?我家的原来也被朋友忽悠过,然后人间蒸发。
问讯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消费同情心啊?你们的同情心和良心还真多啊,多得让人随便消费完毕。哈哈!
问讯 回复 悄悄话 罗一笑是真的病了!你被罗尔骗了几块钱啊!这么苦大仇深的!
罗最后那篇文章只是让人转发一下,然后小铜人就资助一块钱,很多人只是转发,并没有捐钱。至于打赏与否只是凭良心来做的事,这跟骗捐还是有点区别吧。一开始时他不是还把别人打赏的钱捐给其他白血病人吗?这一点来看我觉得还是挺不容易的。所以我觉得这个父亲还不算什么坏人。也许有文人的虚荣和浮夸吧。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教训。这种利用别人的善良和同情心,骗取钱财的人就应该严惩不贷,扰乱民心和社会治安。祝韭菜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韭菜针刺时弊!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特别同意晓青的观点。同情心一再的这样被轻易消费,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未必能有机会。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蔷薇啊蔷薇' 的评论 : 有感而发。感谢蔷薇的来访及留言,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孩子很难辨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今天微信上已经查不到了。微信说是违规诱导。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捐款应当走正当渠道去捐,这种微信上不明真假的消息我不相信。那天一下十来个朋友在微信圈里转,没有几分钟微博上出来了真相。就是利用打家的同情心。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的文章击中社会热点,祝周末愉快!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在这充满忽悠的网络世界里, 大人还有辨识力,最怕网络对小孩的影响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微信上看到了耶稣那篇文章,朋友圈经常有捐款的链接,真假难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