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小飞

出生于五十年代,启蒙于火红的岁月,成长于无畏的时光。见证了血与火。消失在茫然大地美丽坚!
个人资料
workforwa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高考数学才十几分,女儿数学得大奖

(2017-03-10 05:44:12) 下一个

笔者七七年高考数学只考了二三十分,名落孙山,无奈之下转考文科,又拿不定主意考什么专业。谢天谢地七八年是文革后第一次全国统考,要拨乱反正,首先要恢复会说洋话的人高人一等,因此政策是考外语专业的数学不计成绩,只做参考分,这样我终于有了上大学的一线希望。当时中国人非常牛,视外语如粪土。马振扶公社有一位革命小将宁死不学外语,自杀前留下一首千古绝唱:

     我是中国人,何必学外文?
      不学ABC,照样干革命!
 
 下乡知青,想要考大学数学又差,因此下定决心背单词,语法考英语专业!其实在文化大革命后期,教育还是基本上恢复了正常。我好歹也三年初中,两年高中学了五年英语。只不过当时中国的外语教学与现在美国的外语教学一样,有点像聋子的耳朵摆设。美国的外语教学至今还没有赶上中国文革的水平:大多数学校五化八门的外语只是选修课程,而且修够两年的学分就大功告成了。
我准备高考时扁担上都写了几个英语单词死记硬背,临上考场前我背的单词也仅四百个左右,大学同班同学大多是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很多人是从教多年的英语教师,而且年龄也比我大许多,那个压抑感一言难尽!
不过正因为如此,我反而拙能补短,英语原著读不懂我就将其移为中文来加深理解,几年后,嗨嗨,本人成了所谓翻译家了。刚出校门就出版了有名的译著。而且拿到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母校党委书记读了我的译著居然到我教书的中学要调我回母校。有意思的时,我与校党委书记袁振才回母校后,系里嫌我当初读书成绩太平凡久拖不办,我一气之下自己另外联糸学校反而拿到去美国留学一年的机会。
   今天想到这些是因为女儿参加州数学竞赛居然拿到三等奖,我想起了自己高考时数学仅有十几分!去参加女儿的家长会,老师夸我的女儿will be a brilliant rocket scientist. 而我一直感觉她是写书做学问的人。
 女儿的学习我是不闻不问的,她在打基础,要顺其自然。因为我相信人的天赋异禀:
 
The first problem for all of us, men and women, is not to learn, but to unlearn.
 
                                            ----Gloria Steine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