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小飞

出生于五十年代,启蒙于火红的岁月,成长于无畏的时光。见证了血与火。消失在茫然大地美丽坚!
个人资料
workforwa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移民美国最感动我的几件事

(2017-02-20 08:49:51) 下一个

移民美国最感动我的几件事

 
笔者手下有几百个工人,从事大多数中国人瞧不起的时薪工作,但是他们是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最近与我一起值班的经理是刚降下来的大经理。年纪仅四十多岁,离过两次婚,居然有八个小孩了。我说你从年薪十万降下来,再不小心点,只有拿时薪了。他说无所谓,刚工作时五美金一小时也活的尚好。
 
美国公司文化最令人惊叹的是绝对不论资排辈,我工作了十五年,老板的下场只有两个:被提拔上去,或者被赶下台去。而且人走茶凉见惯不怪。下台的老板只能忍气吞声受人指使。笔者的求生之道是不求虚名,也不求上进,以不变应万变,久而久之反而生存下来了。
 
手下有位工人单亲妈妈与儿子相依为命,儿子高中毕业要上州大了。她几乎是逢人就夸她的宝贝儿子。不料临入校前在高速公路上车祸身亡!公司为她募捐了四百余元钱我下班后专程给她送去。
 
她时薪十四元,工龄十几年,租住公寓,家里也算井井有条。当我把钱交给她时她不要,她叫我交给她儿子高中的乐团。原来她将儿子准备读大学的几千元钱捐出来在银行设立了一个奖学基金给校乐队。原来经常有乐队成员因为不能支付外出演出的路费不能成行,这笔奖金的收益可以应急。
 
在这位普通美国工人身上我看到中美教育的一大差别。美国纯朴的工人天生乐观。不像许多中国人将钱看得太重。
 
感动之余,我告诉她我添点钱斗齐五百元存入纪念她儿子的奖学基金项目。
 
中国的富豪可以为世界上最有钱的私立大学哈佛大学捐上几个亿扬扬名,他们关心那位返乡过年被扔到计生委办公室桌面被煽掉的农民工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twbxw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而平等,你将人分为上层,下层足见你的封建意识。
回复 'workforwal' 的评论 :
————————————
人人生而平等这件事目前是不存在的,或许在遥远的未来可以实现,但不是现在。你说你在国内还是个教授,我怎么感觉跟个小孩子一样天真。富人区的孩子生而优渥,可以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而贫民窟……,我就不说了,自己看吧。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另外,世界上最富有的私营大学哈佛大学不再乎,中国富豪锦上添花,而中国的农民工子弟,留守儿童才真正需要雪中送炭!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写文章是随兴而至,像你那样深谋远虑写出来的鸡汤是变了味道的。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楼主不该如此这般的看待此事,首先告诉读者,你手下有几百名工人,也许是201个,也许是999个。我知道绝不会是101个,也更不可能是1001个。而且他们都是些地地道道的美国人。从这点来看,你很是自豪,很有成就感,可喜可贺。但这与下文有一毛钱的关系吗?无非就是想要炫耀一下自己在那家工厂的地位,并为了后面你多捐出的区区几十元钱做些铺垫而已,这未免有些寒酸了吧......。所有的这些我们姑且都不论。你也承认,但是没有看到那是中国富豪向世界上最富盛名的哈佛大学捐增的义款。除非你不再认同自己身上还流淌着祖先的热血,无论你的身份和国籍是什么,在某种意义上你仍然还是华夏子孙,这是你的今生今世永远无法改变的事实......。是中国人给予了哈佛大学一笔数亿美元的捐款,那不是我,不是我们,不是他/她,也不是他/她们,不是你们,当然也更不会是你了......。至于是谁,这根本就不重要。不要用贬低别人作为抬高自己的砝码。我们应该老老实实的做人,规规矩矩的做事。正像有网友给你的评价,我真的觉得你这篇文字充其量也就是“鸡汤”,而且还是变了味的鸡汤。要知道一篇好的文章要想成为"心灵鸡汤"是何其的难啊.....!那篇文章首先要经过自己无数次的反复推敲,要经得起读者的品评,心理要有足够大的承受能力,要忍辱负重。就这样你还不一定能修成正果......。在此别无他意,我和绝大多数人,也和你一样,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但首先我绝不小看自己,也不会小看他人,更不会小看了我们中国人......。对不起先前发的有错别字,现在更正。谢谢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楼主不该如此这般的看待此事,你首先告诉读者你手下有几百工人,也许是201个,也许是999个。我知道绝不会是101个,也更不会是1001个。而且他们都是些地地道道的美国人。从这点来看,你很是自豪,很有成就感,可喜可贺。但这与下文有一毛钱的关系吗?无非就是想要炫耀一下自己在那家工厂的,这未免有些寒酸了吧......。所有的这些我们姑且都不论。你难道就没有看到那是中国富豪向世界上最富盛名的哈佛大学捐增的义款吗?除非你不再认同自己身上还流淌着祖先的热血,无论你的身份和国籍是什么,在某种意义上你仍然身为华夏子孙,这是你的今生今世永远无法发改变的事实......。是中国人给予了哈佛大学一笔数亿元的捐款,他不是我,不是我们,不是你们不是他/她们,当然也更不会是你了......。至于是哪一位或是那几位这还重要吗?不要用贬低别人作为抬高自己的砝码。我们应该老老实实的做人,规规矩矩的做事。正像有网友给你的评价,我真的也觉得你这篇文字充其量也就是“鸡汤”,而且还是变了味的鸡汤。要知道一篇好的文章要想成为"心灵鸡汤"是何其的难啊.....!那篇文章首先要经过自己无数次的反复推敲,要经得起读者的品评,要有足够大的心理承受能力,要忍辱负重。就这样你还不一定能修成正果......。在此别无他意,我和绝大多数人,也和你一样,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但首先我绝不小看小看自己,也不会小看他人,更不会小看了我们中国人......。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而平等,你将人分为上层,下层足见你的封建意识。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是教授。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赞!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作者想说的一个意思就是人不应该因为财富被划分为上层或者底层。有钱的就是上层社会吗?那贪官钱太多了。

twbxw 发表评论于 2017-02-20 18:24:16
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接触国内富豪,我认识的每一个国内有钱人,几乎都有过捐款或者救助贫困大学生的经历,我可以这样说,中国的富豪们是最有社会责任感的群体,在国外反而没有这么密集。你在国内的时候估计是社会底层吧?
twbxw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接触国内富豪,我认识的每一个国内有钱人,几乎都有过捐款或者救助贫困大学生的经历,我可以这样说,中国的富豪们是最有社会责任感的群体,在国外反而没有这么密集。你在国内的时候估计是社会底层吧?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美国公司文化最令人惊叹的是绝对不论资排辈”
======
说的不对;
每一个公司都不尽相同呀!
mypoints 回复 悄悄话 one thing is not true, if you get a promotion to a higher position, you will get more money, you will get the same pay if you change your job to a lower position as long as you are stay in the same company.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johniewalker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口统计局数字:美国人的慈善捐款,平均占收入的 3%。黑人最多: 8%! 这个数字我原先是不信的,因为黑人是所有族裔中收入最低的!但后来在纽约街头参加了一次慈善义卖,信了!黑人捐款人数远高于他们在我们遇到的人口中所占的比例。黑人确实有很多问题,但是他们那种同舟共济的精神,不服不行。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感悟,向你学习。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鸡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