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的我

人的一生如戏.更如梦,梦醒时往往想把美好的永远留下,把可怕的尽量忘却,现在正清醒的我匆匆提笔努力记下一切,有美.有丑,都如烟云.
正文

与孙儿玩彩泥

(2014-12-10 14:32:26) 下一个

 与孙儿玩彩泥

彩泥(Play Dough)是小孩喜欢的玩具之一。玩彩泥对提高兒童手指的靈活性,眼手動作的協調性及注意力都有很大的益處。在北美买到的彩泥是大塑料桶装或是盒装。里面除了有六种基本颜色彩泥外,还包含工具,如剪刀、面杖,等,以及各式各樣的彩泥模具 (Cutter)。這些模具可幫助寶寶自己做出各種各樣的動物,圖形等。可以培养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我的孙子喜欢与我一起玩彩泥。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引起了大家的争论,也让我从中得出一点儿童教育的启发。事情是这样的:有一天在玩彩泥时四岁半的孙子突然打破了常规,不用单一颜色,而用几种颜色调和成一种怪异的颜色,然后用模具做出各种动物和食品,这下违犯了游戏规则。除了我以外,激起了其他大人们的一致反对声。但是他非常喜欢自己的作品,还用玩具相机对作品做了拍摄。任何打破常规的事都会引起谩骂,在我们大人的世界里是这样,在小孩的成长 过程中何尝不是一样?所谓的乖孩子就应该听大人的话,就应该循规蹈矩,來不点造反有理!玩彩泥只能用单一颜色,怎能把不同颜色调和在一起呢?

其实我的观点是:对一个四岁半的孩子,他能想到创造出混合颜色的彩泥作品,就是一种创造力(Creation)。应该鼓励,而不是反对。毕加索的作品和其他现实主义的作品不是也在骂声中拔地而起吗?再去买几盒单色的彩泥化不了多少錢,但是小孩的创造力是无法用钱能买到的!

虽然这是生活中遇到的小事,但从这件小事中可以感悟到儿童教育的许多深远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三等公民 回复 悄悄话 從小事中悟出教育孩子的大道理,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