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随笔:游牡丹苑

(2024-07-07 06:31:19) 下一个

2024年6月17日 下午 酷热

初稿写于西安飞往杭州的飞机上 Mu2397航班

我家楼下马路斜对面有个牡丹苑,南起大寨路,北至昆明路。每年3月初,园里的牡丹就争先恐后地长出花苞了。到了清明前后,短短一个月,花儿就开始绽放了。红的似火、白的如玉、粉的像霞,姹紫嫣红,美丽极了。

每年牡丹盛开的时候,牡丹苑里人头攒动,许多爱花者纷纷前往拍照留念。那情景仿佛就是唐代诗人刘禹锡“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盛况的再现。

这几张照片都是先生今年4月6日在牡丹苑拍的,以下三张都是牡丹#1



#2

#3



#4这张是芍药

#5下面这几张是两年前我在新加坡滨海湾花园的花穹里拍的,全是芍药



#6

#7

#8#9



#10

人们对牡丹的喜爱源于它的美。千百年来,有多少文人墨客写词赋诗作画讴歌牡丹之美。其中清代的《国色天香图》,堪称中国牡丹第一图。除了画,还有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像“阅尽大千春世界,牡丹终古是花王。”“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何人不爱牡丹花,占断城中好物华。”等。另外相信大家都记得创作于八十年代,由乔羽作词,蒋大为演唱的赞美牡丹的歌曲——-《牡丹之歌》。

从古到今,无论是画、词还是诗,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牡丹的喜爱和赞美。

牡丹虽美,美得大气,美得雍容华贵,但花期却很短,花开花谢只有短短的二十多天。正像诗人白居易《牡丹芳》中描述的“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一旦错过了花期,就得等上一年。

我每年5月底学校放假才能回国,这个时候牡丹苑里只剩下牡丹凋谢后茂盛的枝叶。我住在牡丹苑对面十几年来从未赏过牡丹,好遗憾。今年五月底回国度假,那天早上先生上班去了,我闲来无事就独自去牡丹苑走走看看。虽然没有赶上赏牡丹,但游览了一圈牡丹苑后,了解了一些有关牡丹的有趣的故事,收获也算不少。

(一)葛巾紫、玉版白的传说

传说洛阳书生常大用爱上了一位名叫葛巾的姑娘,葛巾很欣赏常大用的才华,于是便以身相许,并将堂妹玉版介绍给他的弟弟常大器。可是婚后,兄弟俩不思进取,还怀疑葛巾姐妹的身世。

看到兄弟俩一不懂爱情,二又没事业心,葛巾姐妹便返回了天宫。兄弟俩看到后,懊悔不已,仰天大哭。后来天上掉下两个孩子,变成两株牡丹,一紫一白,便是我们今天看到的牡丹名品:葛巾紫、玉版白。这个故事告诉人们,男人应该心胸宽阔,有理想有抱负,不断努力进取,并珍视自己所爱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否则,就算结了婚,也难守住婚姻。

(二)凤丹

丹凤是著名的药用牡丹,它的根皮被称为“丹皮”,有清热凉血、活血散瘀和滋补等功效。

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写过这样的诗,抒发自己郁郁不得志的心情。“白花冷淡无人爱,亦占芳名道牡丹。应似东宫白参赞,被人还唤做朝官〞。

牡丹苑里目前有一百多株凤丹牡丹,这些都是周至县司竹镇阿岔村一位爱心人士孙榜文先生捐赠的。早在2013年,孙先生将自己果园内栽植多年的凤丹牡丹无偿捐赠给牡丹苑,以便让更多的游人欣赏。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值得敬佩!

(三)胡红

关于牡丹花胡红名字的来历有这样一个故事。相传洛南一胡姓人家有一女儿名叫胡红,自幼酷爱牡丹。出阁之日,家人将一株从野外挖来,精心培养多年的牡丹作为嫁妆送给胡红。从此,这种牡丹极品才得以流传开来,后来人们就以主人的名字命名它为“胡红”。还留下这样的诗句:“陪嫁牡丹古有谁?洛阳胡红第一人”。

(四)青龙卧墨池的传说

关于牡丹花青龙卧墨池有这样一个传说。相传曹州牡丹花王红牡丹为了感激小青龙盗仙水施雨教命之恩,便把它藏在自己的花蕊之中,帮助它躲避灾祸。但红中藏青,特别明显。于是,她跳入墨池,由红变黑,帮助小青龙躲过了王母的惩罚。从此,牡丹家族里便添了一种名贵的品种:青龙卧墨池。花朵黑中红,黑紫发亮,青色的花心弯弯曲曲,好像一条小青龙。

除了上面这几种牡丹,园里还有其它品种,比如:首案红、凌花湛露、冠世墨玉、赵粉等十多种牡丹。此外园里还有不同颜色的芍药,花开时节,牡丹芍药竞相开放,争奇斗艳,美不胜收。

这次游牡丹苑,我有两个新发现。其一是园里又新增了月季园。月季园位于一个角落,地方不大,既不喧宾夺主,又能在漫长的牡丹凋谢后的季节让牡丹苑不至于太落寞。

看地里的土尚新,月季应该刚栽上不长时间,花儿东一朵西一簇,开得稀稀拉拉的。相信过段日子,一整片月季都开放了,一定会给园里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另一个是从气势雄伟的昆明路牡丹苑大门走进去时,路中央地上的石雕牡丹。牡丹花的四周镶着青石板,方方正正、中间的圆圈里有三朵牡丹,四个角各有一朵。这些石雕作品精雕细琢,独具匠心,精湛的雕刻技术,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牡丹苑占地面积大、花品种多,是赏牡丹的最佳地点。一走出小区门口就能赏到如此美丽的花儿,我觉得住在这里挺幸运的。我一直在等着,等着,希望有一天可以亲眼目睹这些牡丹花儿绽放的盛景。

牡丹苑正门



路中央的牡丹石雕



*芍药和牡丹最大的两个不同点是:牡丹是木本,芍药是草本;另一个是叶子不一样,芍药的叶子细长,前端是完全分开的,而牡丹的叶子比较宽,呈扇形,像鸭掌一样,前端没有分开。

感谢阅读,祝您夏日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我实在是不喜欢坐飞机,刚好那天有东西写,让这段飞行时间很快就结束了。以后可以尝试用这种方法打发乘机时间,也许就不会觉得坐飞机那么沉闷了。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在飞机上写出一篇好文,高效。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扭曲时代' 的评论 : 图一是牡丹,叶子前端没有完全分开,像鸭掌。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扭曲时代' 的评论 : 图四我是看它的叶子,细长,前端完全分开,觉得它是芍药。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扭曲时代' 的评论 : 我还不知道牡丹和芍药是先后开花的,学习了。
扭曲时代 回复 悄悄话 你比较图1的牡丹叶片与后面图片的叶片形状完全不同的
扭曲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图4倒不像是芍药,看叶子和花苞。园形花苞是芍药
扭曲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图6、7、8、10都是芍药。花开季节约有2-3周的时差,牡丹先开,其次是日本牡丹(Itoh) 然后是芍药开花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喜欢,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赶在牡丹花开的时候回国,拍下文中介绍的牡丹苑里各种不同的牡丹盛开的样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先生来访和留言。我虽是私人补习老师,但是我教书要跟着学校的假期安排。每年5月底学生放假,我才能回国。那个时候牡丹已凋谢了,所以每年只能看牡丹苑的照片,我也希望我能早日退休,这样就不会错过牡丹的花期了。祝您和家人生活幸福,一切安好。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 谢谢菲儿鼓励。我喜欢各种花,一有花展,再忙我也要想办法换课,然后去赏花。遗憾的是我每年过年都买花,可是总养不活,一过完年花儿就枯萎了。
我喜欢花儿背后的典故,如果没有这些有趣的故事,花儿就只是花而已,虽美丽却空洞。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无法弄:)我以前也分不清芍药和牡丹,我一直以为我在滨海湾花园花穹里拍的是牡丹,直到这次回国游牡丹苑我才发现原来这两种花不一样。
新加坡这个地方适合植物生长,所以一年到头花草树木都很茂盛,名副其实的花园城市。
国内现在城市绿化搞得很好,走到哪都挺漂亮的。人的素质也比以前提高了。
最近新加坡雨比较多,所以天气不太热。
英国现在不太冷了,有空可以多出去走走,多拍些照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牡丹。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越live越精彩,感谢您分享对牡丹花的热爱和认识,希望您早日有机会赏花盛景。太幸运了!夏日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好漂亮的牡丹,还有这么多的典故,妥妥的牡丹松,多谢精彩精彩的介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牡丹、芍药真漂亮啊!我分不出花,就知道好看:)新加坡的花比英国的还盛,温度好,阳光充足,雨水丰富,四季开花。中国现在花卉也多了,街道也干净,特高兴的是街道里的花儿现在没人摘了,都特别漂亮,人的素质在慢慢地提高。新加坡现在热吗?听说雨还是多,我这还是凉,才10几度,盼着太阳出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