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随笔———第一次自驾游

(2023-07-04 21:00:58) 下一个

2023年6月15日 傍晚写于汉中市河东店镇
      时隔三年半后,我于6月2日再次回到了我的故乡。前天,我在陪伴母亲一个星期之后,开启了我们俩的第一次自驾游。这次二人行意义不同,因为我们都在这一年步入六十岁。所以,我们希望以这种特别的方式,纪念一下这个崭新的人生旅程的开始。
      前天早上,先生开车和我一起送我母亲回家后,我们稍作休息,就开车往先生老家的方向驶去,去看望我的婆婆。那晚我和先生陪着老人一起到汤峪吃了顿晚餐,在家里歇息了一晚。第二天早上睡到日上三竿才起来,我婆婆早已给我们准备好了早餐。我很喜欢婆婆煮的红豆大麦粥,稠稠的,大麦仁吃到口里很滑。一家人边吃边叙旧,其乐融融。
      用过早餐,我们就出发了。临别,我将准备好的两千块人民币递给婆婆。婆婆执意只拿一千,要把另外一千给我的小外孙女,我坚持不要,最后她才收下。我婆婆人一辈子淳朴善良,平时自己舍不得花钱,但是孙子孙女出生后她都会每人给包个大红包。我婆婆人脾气特别好,我结婚37年,从没见过她大声说话,更没跟人红过脸。我婆婆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不识字,去银行取钱时手里拿着写着密码的纸条,直接给柜台工作人员,她相信银行人不会拿走她的钱。

      还有一件事,可以看出我婆婆的豁达大度。疫情前,有次我跟先生回家看望我的婆婆。我特别给婆婆买了进口的泰国香米,还有一些牛奶糕点之类的东西。没想到两个星期后,先生再次回老家看他妈妈时,那袋进口的泰国香米不翼而飞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包本地产的,质量比较差的大米,里面有很多碎米。先生问过他妈妈才知道原来先生的弟媳用差的米换走了那袋进口的泰国香米。我第一次听到如此丑陋的事情,很震惊!先生告诉我,她妈妈说那件事时不急不缓,笑着说的。这就是我的婆婆,尽管没文化,却是那么宽容大度,值得我学习。许是因为我婆婆心地善良、纯净、一辈子与世无争,所以如今八十岁了,看上去依然慈眉善目,容貌也没有大的变化,还像当年那样漂亮。祝福她老人家。
      告别婆婆后,我们就从先生的家乡------横渠出发,一路向西来到眉县,进入眉太公路,然后继续向南行驶。旅途上有平坦、宽阔的八车道高速公路,有较窄的双向两车道,还有穿越秦岭山脉的狭窄、急转弯、时而上坡,时而下坡的险路。这一路特别像我们的人生之路,有时平坦、有时坎坷,如今历经艰辛后,我们终于走过去了。
      在GPS的指导下,历经近一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太白县城。第一次坐车来到这么高的山上,感觉非常不同,山高得似乎一伸手就能触摸到天空的白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书上描写的连绵起伏的群山的景色就在眼前。山里空气很清新,身处其中就像住在一个巨大的氧吧里。最舒服的是天气,特别凉爽,即便待在酒店里也无需开空调。坐在房间就可以从窗户看到大朵大朵的白云卧在山顶上的美景,让人有种生活在云端上的感觉。
清晨,我一步出酒店大门,迎面扑来嗖嗖的冷风,此刻比起将近40度高温的古城,还有终年盛夏、酷热难耐的狮 城,太白山上算得上天堂了。昨晚上完网课后,当我们驱车来到七里川花海时,夜幕已经降临。大片大片的花田里,盛开着五颜六色的花儿,夜色下显得格外美丽迷人。夜晚的花田,宁静、祥和美好。如此美景,赏一次肯定不过瘾。于是,回酒店美美休息了一晚,今天一大早我们再次驱车来到了七里川花海。
第一次见到如此壮观的花田,令人震撼。原本目的地是汉中,太白山只是作为歇脚、上网课的地方,没成想竟看到了我平生第一次见到的如此美丽的花海。我不禁感叹:太白人真是太有创意了,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打造出了一片美丽、迷人的世界,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这一趟真是不虚此行,以后有机会,希望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下面两张照片就是在七里川花海拍的。

再来一张我们俩的。

感谢阅读,祝您夏日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看到了,谢谢菲儿。那些都是我这次回去亲身经历的以及真实的感受,太多限制,诸多不便。特别是我回国前就在新加坡下载好了VXXX Meeting,怕万一用起来出问题,我临走前特意跟学生上网试过了,没有问题。可是一回去就出现了用几分钟就用不了了,根本没办法上课。这么大老远把手提电脑带回去,却上不了课。最后只好冒险在手机上下载了VPN,用手机上课,非常不方便,因为所有上课用的东西都存在电脑上。要把电脑上的文件传到手机上,Yahoo邮箱又用不了。我不得不把那些文件发送到我的QQ邮箱,可是光是登录QQ邮箱,要做验证,我就验证了不下二十次,真是烦透了。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做起来有重重障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把精彩的介绍放我文里去了,欢迎精彩过来分享!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来了呀,拥抱一下。好久没有去看你了,很想念你呢。我也觉得时间过得好快,二十多天一下子就过去了。这次回去跑得没停,只是大约记得是6月26号的飞机,没想到竟然错过了返回新加坡那趟飞机。等我6月26号早上起来时,猛然发现那趟飞机已经即将在新加坡降落了。这下我才从携程应用上找到机票行程,仔细一看,原来是上面写的是6月26号1.35,也就是6月25号晚上就要去机场。天呐,一向细心的我竟然犯了这样一个低级错误。后来,我丈夫赶紧又买了当天晚上6点经上海转机飞往新加坡的机票。机票特别贵,单程比我买的往返还要贵,而且得在上海浦东机场等14个小时。因为6月26号就开学了,我27号就有课,所以不得不那天晚上就赶回来。那天晚上我在浦东机场静坐了十多个小时,你是不是觉得我很好笑,我是用这种方式在惩罚我自己。因为想到我丈夫赚钱很辛苦,我却浪费了他那么多钱,我很自责。
我不会开车,也没考驾照。要不是我丈夫开车,我哪里都去不了。国内人多车多,车子不好开。马路两边全停着车,四车道的马路,因为两边停着车,结果成了两车道。除非是车子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我的心才不紧张。我也发现我坐车最不紧张的是我每天上课时坐的巴士和地铁,心情特别放松。
这次回去逛美了,口福眼福都饱了。原本还想把在文学城上学的美食练练手,也因为行程安排太紧最后放弃了计划。
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城市,我婆婆真是难得一见的好婆婆。我挺羡慕我婆婆的性格,觉得自己很幸运有这样一位豁达开朗的婆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时光飞逝,精彩已经度假之后回新加坡啦:))
在国内我不敢开车呢,精彩第一次自驾游收获满满啊,花田似花海,花美人更美,为精彩在国内与亲人们团圆高兴!
豁达大度的婆婆,幸福美好时光!:))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然恬淡'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是的,需要国内驾照。我丈夫很勇敢,他喜欢冒险。无限风光在险峰,这话说的一点没错。穿越秦岭山脉时,车子行驶在狭窄、急转弯,忽而上坡忽而下坡的双向单车道的盘山公路上,让人心惊胆战。有的地方隧道长达十几公里长,我的心情也很紧张。不过山里的景色非常优美,是看电视看照片都无法体验的那种感受。
悠然恬淡 回复 悄悄话 需要国内的驾照吗?你们真勇敢!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早安,无法弄:))我不会驾车,国内地方大,不会开车真的不方便。要是我自己一个人,除了我家附近的超市和菜市场,也是哪里都去不了。还好我丈夫会开车,我一回去他就不上班了,可以带我到处走走逛逛。
儿子长大了,喜欢去哪儿玩就由着他吧,等着你的好消息。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我不会驾车,一路都是我丈夫一个人开车,所以最多开两个多小时,我们就会找个地方休息吃东西。除了车子在高速路上行驶的时候我可以放松心情,其它时候我都很紧张。尤其是穿越秦岭山脉时,路窄、险,一路上还有很多大货车迎面开过来。所以从汉中返回时,我坚持让先生一路走高速,路宽而平,车子少,在那样的路上开车应该是一种享受。自己开车出去玩的好处就是看到好的风景可以停下来欣赏,顺便休息一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精彩’!玩了那么多地方,太好了!我每次回去交通不便,只能去一趟大地方。我儿子的成绩今天出,可他在日本,等他玩够了,才跟我们联系。我们只能傻等着:)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驾驶技术太烂,不敢在国内开车,佩服你们!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无法弄:))给你来块我在回民街买的黄桂柿子饼,糯糯甜甜的。
这次回去玩得最美最开心了,去了太白县、汉中市河东店镇、我先生本科的母校———陕西工学院、还有宝鸡市、麟游县、广州、佛山、南海,跑得就没停,本来是去度假,感觉怎么比上课还要忙。
你儿子大学成绩出来了吗?希望他能考上心仪的大学。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我们自驾游开的是自己的车,不好意思我不知道怎样租车。停车的话,现在每辆车上都有卡,高速公路收费直接从卡上就扣了。停车费可以微信刷二维码支付,停车场一般不会太贵,六、七块人民币,但是机场过夜停车很贵。我们去广州四天,停车费280人民币,就是每24小时70人民币。哦,汽油好像不便宜,8块人民币一升,不过一新币兑换5.3人民币,所以所有花费只要一除5.3就不觉得贵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来看我,我从家乡带来了贡眉老白茶,给你先来一杯。
下午去看你了,你的厨艺真的太厉害了,做了那么多好吃的,要是我不知道得花多少时间呢!这次回家我总共去了菜场三、四次,原本还想好好做几顿饭,把我从文学城学的菜练习做一下,但是汉中广州跑了一圈,时间就快用完了,最后也没做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来了呀,拥抱。好久不见了,很想念你呢。谢谢菲儿总是不吝赞美,难怪我们都这么爱你呀。
回家可以吃到家乡的美食,跟家人团聚,到处走走逛逛,不用忙着东奔西跑去上课,那种感觉真好。
我婆婆真是个罕见的好人,先生的弟媳经常不管人多人少,大声批评我婆婆这没做好,那样不可以,我婆婆总是笑一下,从不说不好听的话。婆婆尽管没读过书,也不识字,但养育了三个好儿子,都从农村考了出去,都很孝顺我婆婆。我先生为大,研究生读的是西安交大,二儿子现在是他们家乡一座城市公安局的副局长,老三年轻时是空军飞行员,转业后在南方一座城市的市政府工作。我婆婆很有福气,我挺羡慕她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嗨,你回来了!花乡真美!这趟玩得真好!我80年代去过秦岭,车在云里行,现在肯定更了不得了!我回头给你WhatsApp.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请介绍一下租车,停车等等事宜。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精彩幸福一家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丽幸福的精彩,潇洒英俊的先生,善良的婆婆,全家团聚忆旧,美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