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随笔———陪先生参观母校

(2023-07-22 18:14:23) 下一个

2023722   深夜     凉爽

      这次回国自驾游,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汉中市河东店镇。之所以去河东店是因为先生在本科毕业四十年后,想去看看他的母校———陕西工学院。陕西工学院的老校区在勉县,但更靠近河东店。

      当年先生16岁踏入这所大学的校门,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这里是他曾经伴随着青春,汲取知识、塑造人格的地方,是给生命注入养分的地方,这里承载着他太多的记忆。

      1983年,先生大学毕业,在当了几年教书匠后,又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生,继续在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深造。四年后,他再次走进职场。在闯荡了数年后,人到中年时,他开始创业,这一干就是二十个寒暑。如今大半生走过了,他想回母校,到当年读书的地方看看,重温那段青葱岁月的美好时光。人老了,就喜欢怀旧。

      那天下午,当我们抵达河东店时已到了午餐时间。想到一路上舟车劳顿挺辛苦,我提议先订酒店,歇息歇息,下午再驱车前往陕西工学院。可先生坚持不休息,直接去学校。我理解他阔别四十年后,再次踏上故地那种激动的心情。于是,车子下了高速公路后,我们顾不上吃午餐,就直接驶向陕西工学院。

      车子一驶进河东店那条笔直的马路上,先生就开始娓娓道来他当年在这里求学、生活的点点滴滴……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马路两旁曾经的小店,历经岁月的剥蚀,如今看上去有些破败,上面用红笔写着醒目的字,并用圆圈圈了起来。看样子旧镇改造工程已经指日可待,如今的旧貌不久之后将换成新颜。

      车子驶过褒河大桥后,很快就来到了大学校门口。先生停好车,跟门口的保安说了此行的目的,保安就让我们进去了。

      漫步在校园里,先生领着我一边走一边介绍。我们顺着一进门那条宽阔的林荫大道一直往前走,途中经过先生当年读书时住的学生宿舍———1楼,学生食堂、游泳池、行政大楼、自习室、图书馆、做力学实验、金属切削实验的大楼等。除了新建的图书馆看上去很气派,其它建筑都带着岁月的痕迹。向人们无声地述说着自建校以来,这里发生的一切。不同从前的是,靠马路一边的砖墙上贴了特制的瓷砖,远远望去像是用青砖新砌的墙壁。听先生说,实际上是在原有的旧墙壁上贴了一层特制的纸。

这是一走进学校大门的林荫大道。

这是当年的宿舍楼

走近行政大楼,最引人注目的是墙上八个醒目的大字:,明德 砺志 博学 笃行。八个大字仿佛八盏指路明灯,为广大莘莘学子照亮了前方的道路。

这是行政大楼

这是学校篮球场  

一路上,先生拿着相机这里拍几张,那里拍几张,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那情形,仿佛他又回到了四十年前。眼前这位年过半百的长者,似乎瞬间也变成了当年那个英俊帅气的大学生。我看得出先生对母校的热爱,能感受得到他对母校心怀感恩。因为在这里,他系统地学习了机械制造设计专业知识,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今天的一切,与当年老师传授的知识以及滋养他的这片土地是分不开的。人应该懂得饮水思源。

这是学生食堂,我们在这里吃的午餐,用餐环境干净,食物味道也不错。

这是机械系教学楼

我们俩在行政大楼前拍了张照片留作纪念

我们就这样漫无目的地走在校园里,边走边看边聊,任由时光从我们的脚下悄悄溜走。偶尔抬头可以看到远处青山如黛,山顶上雾气缭绕,美得如一幅画。淡淡的花香伴着徐徐清风迎面吹来,沁人心脾。空气中也似乎弥漫着浪漫的气息,给这次的六十岁二人行留下了满满的回忆,也让我们的内心更多了一份宁静和笃定。

感谢阅读,祝您有个美好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小小麦:))我就说怎么很久没有看见你发博文了,原来你也回国了。先好好休息一下,期待你的回国游记。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刚从国内回来,问候精彩姐,有意义的自驾游,合影特别温馨美好!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好久没有去看小小了,问好,给你也来杯贡眉老白茶:)
自大学毕业后,我就再没有踏进过学校的大门。这次陪先生一起去参观他的母校,很喜欢这样的环境。走在在这散发着浓厚书香气息的校园里,让我不断地反思自己,以往花在读书上的时间太少了,用于工作的时间太多了,今后应该适当调整。
陪先生一起参观校园,原本是为了纪念我们开启六十岁的崭新旅程。这一趟下来,我发现还有新的收获,就是真正认识到了自己学识浅薄,激发了我读书的兴趣,这也是受先生的影响。他是学机械制造业的工科生,但是这些年他读的叔本华、康德等的哲学书有满满一书柜。我跟他开玩笑说“你想当哲学家呀!”
谢谢小小的祝福,夏日安好!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大上'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我没去过汉中,也没去过陕西工学院。第一次陪先生来到他的母校,给我的印象很好。那里气候凉爽,没有工业污染,空气很清新。校园里也很安静,是个适合静下心来读书的好地方。
我在网上看到有个芙蓉姐,但不知道她是陕工院的校友。
我去汉中之前也不知道那里有个河东店镇,先生只说参观完校园后,第二天去看石门水库和石门栈道。没想到在河东店见到了美女褒姒的塑像,还见到了曹操写的“衮雪”,还了解了“明修栈道 暗渡陈仓的故事等,这一趟汉中行收获不少。
你说得对,陕西工学院和汉中师范学院合并后新校区在汉中市,因为时间的关系,这次我们没有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校园,一进校门的林荫大道真令人神清气爽!
陪同先生一起逛校园很有纪念意义,你先生对母校的深情感人,也想起了我的母校,再回去也要前去拜访:))
精彩与先生的合影温馨美好,祝福你们幸福美满,夏安!:))
高大上 回复 悄悄话 虽非校友,但曾有机会去过该校园几次。非常漂亮恬静。芙蓉姐应该是最出名的校友了吧。
原称北大汉中分校,北大核物理系文革中整体搬迁到该地。
河东店是烽火戏诸侯中美女褒姒的家乡。还记得学校附近褒河水库崖壁有曹孟德手书“衮雪”二字。
现与原汉中师范学院合并改称陕西理工大学。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谢谢你的美言,我马上就60岁了,只要看着慈眉善目就行了,不像你年轻,穿什么都漂亮。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深情款款,美。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不吝赞美,祝你和家人健康幸福平安。
在过去,人到六十岁就是一件大事,家人亲戚要一起庆祝这个生日。我们不讲究这些,先生就安排了参观母校这样一个特别活动,纪念一下这个人生新阶段的开始。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意境均优美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阪书生' 的评论 : 这是我们俩为了纪念我们六十岁特地安排的二人行,不愿打扰校友。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陕西工学院在汉中市,老校区在勉县,但是离河东店镇很近。陕西机械学院在陕西省西安市,两者不同,没有关系。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祝福。六十岁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我们希望能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来纪念一下。菲儿周末愉快!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无法弄:)是的,环境很优美,没有工业污染,也少了城市的喧嚣,因为离山近,空气也清新,我们去的时候天气很凉爽。我很喜欢吃当地产的白桃,又脆又甜,跟澳洲的白桃味道差不多,才两块人民币一个,澳洲的桃子一个要两、三块新币。下次去要多买些桃子,过过瘾。
现在很多机票都是不能退不能改,万一走不了就很浪费。
大阪书生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校友都没有吗?莫非真的是人去楼空?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陕西工学院是不是以前的陕西机械学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1

陪着先生逛母校真是太有意义了,祝精彩伉俪幸福美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个地方真漂亮!很适合学习,环境好啊。你们玩得真好啊。刚给你发了个WhatsApp, 收一下啊。我们最近也在忙机票,学校开学晚,我定的机票早,可他爸爸没时间,又不能退票,全瞎了,重买:)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来了呀,给你来杯我从国内带来的贡眉老白茶。三年半没回去了,这个六月终于回国了。玩得太投入了,结果错过了返回新加坡的机票。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羡慕你们回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