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年的年夜饭

(2023-01-24 07:39:07) 下一个

2023年1月24日     夜晚      一雨成秋

先生年前就回国了,所以今年准备年夜饭这个艰巨的任务就自然而然地落在了我身上。

我对做饭充满热忱,也爱为家人烹煮美食。问题是我这人凡事喜欢追求完美,比如说切几根葱,那也得先在案板上摆放整齐,然后再一刀一刀切,长短大致要差不多。如果斜着切,斜的角度也要基本保持一样。我先生要是看了,话就来了。kuakua(读第三声)两哈(两下子)奏(就)切完了,照你这样子,天黑也吃不上饭。我的动作是比较慢一点,但是切出来的菜整齐、好看。俗话不是说:慢工出细活嘛。关于动作慢的问题,咱也是有办法解决的。比如说每年的年夜饭,我家有一道传统菜肴,就是卤猪肚肥肠。这道菜,就可以提前准备。

卤猪肚肥肠之所以要提前卤好,主要因为这道菜特别花时间,光是把买回来的猪肚肥肠收拾、清洗干净就得花三、四个小时。收拾猪肚肥肠时要先用剪刀剪下上面的猪油,然后用清水洗三、四遍,再依次用盐洗、醋洗、撒上面粉洗,里面洗过,再翻过来洗外面,最后用清水再洗十几遍,洗到腰直不起来了,没有异味了,就算洗干净了。

孩子们每天要上班,给我帮不上忙,我只好在除夕的前一天就开始准备。还好那天下午的课换到新年后了,我有了一整天的时间完成从购买猪肚肥肠、清洗,到最后点火开始卤这些繁琐的工作。说真的,比我教书可是累多了。我就在想:将来要是失业了,我可不想去卖卤猪肚肥肠来赚钱养活我自己。照我这速度,怕是连自己也养不活,更不可能养好呢。看来还是要好好教书,一辈子就只做这一件事,做好就行了,就不用担心失业了。

忙活了一整天,直到那天晚上10点才卤完了六包猪肥肠和四个肚子。因为平时没有时间做这道菜,所以只能趁新年有几天假不用工作,多卤一些存放在冷冻室,让孩子们好好过把瘾。

起卤猪肚肥肠,其它几道菜容易多了。今年我准备了红烧老虎虾(广东人叫竹节虾),煎扇贝、清蒸金目鲈鱼和荷兰豆炒花菇。这几道菜里处理和清洗虾特别费时间,而且一定要清洗干净。这是因为很多年前,我女儿有两次因为吃了我没洗干净的虾(我只是把虾剥了皮,然后用清水冲洗一下。),结果造成过敏,整个脸肿了起来。刚开始我以为是她对虾过敏,后来我看了网上写的养虾的过程,我怀疑是虾没洗干净引起我女儿过敏。从此,每次处理虾时,我会先剥虾壳,去掉头,取出虾肚子里的黑线,然后再用水清洗十几遍,再用厨房用纸擦干。虾经过这种方法处理之后,我女儿就再也没有出现吃虾过敏的情况。

下面就是我今年做的年夜饭。

1卤猪肚肥肠,我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袋袋(代代)平安+肠肠(长长)久久

(2)红烧虾(嘻嘻哈哈),虾因为与粤语同音,意思就是新的一年笑口常开。

3)煎扇贝(扇贝寓意黄金,油煎过的扇贝金黄金黄的,我给它起了个金玉满堂的菜名。

3)清蒸金目鲈鱼,象征年年有余。

55)荷兰豆炒花菇,花菇寓意花开富贵,绿色象征着春天,就叫它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花开富贵。

忙碌之余,每年除夕能为家人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品尝美食,共享天伦,让我很有满足感。尽管购买食材、清洗和烹煮食物要花不少时间,但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最后祝文学城在新的一年再创辉煌!也恭祝文学城所有工作人员、朋友们以及网友们兔年吉祥、幸福安康、福满四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旅游回来了呀,真幸福,一有假期就到处去走走看看。我也跟着沾光呢,跟着你的美贴“游”了不少地方,涨了不少见识,期待你的图文并茂的游记。
我爱做饭,也喜欢在家吃,但是厨艺还得向你好好学习哩。我丈夫和女儿都笑我每次做的菜差不多一样,很少变花样。我想等我以后不用工作了,我就学你做的菜,给孩子们变变花样。
谢谢小小来看我,祝福你们全家佳节愉快、身体健康、兔年好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丰盛的年夜饭,这几样美食都是我喜爱的,是的,猪肚肥肠特别难清洗,很少买,但真的很好吃!
精彩做得真棒,切的漂亮,还有那虾,好大个,扇贝,年年有余,每一样都做得好!
女儿女婿及小外孙女好福气,幸福美好的年夜饭!
问好精彩,外出乘游轮刚回,迟到的新年问候,祝兔年吉祥安康,事事如意!:))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也祝你和家人新春愉快、阖家幸福、兔年平安顺遂!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美食。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好宝-夏静子'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过年好!祝你和家人幸福安康、兔年好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过年好,拥抱。要论做饭,你肯定做得更好,而且花样也多,面食也做得非常好。我经常想:你怎么那么多时间呢,可以做各种美食。后来我检讨了一下,发现是我自己做菜太慢了,这需要改进,不然吃饭的人一多,我就手忙脚乱。
祝晓青和家人身体健康、平安顺遂、兔年更幸福。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总是不吝夸赞。我做的都是一些比较普通的菜,一个人做年夜饭,还是觉得不容易。年前我和我丈夫视频的时候,他叫我今年不要做卤猪肚肥肠,担心我一个人做不完那么多菜。但是我想这是我们家多年的传统菜,再加上孩子们都爱吃,所以就算花再多时间也要做。
新加坡人过年讲究吃鲍鱼。鲍鱼被称为“海味之冠”,每年团圆饭必不可少。过年吃鲍鱼有“鲍”富贵有余”的意思,所以每年新年时很多人一定要买鲍鱼。我从来没有买过,一是价钱不便宜,二是孩子们不爱吃,每年学生家长送给我的两罐鲍鱼我都拿回国送人了。记得我只做了两次,我女儿说像嚼橡皮筋。
祝福菲儿全家在新的一年幸福美满、所有的愿望都成真。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很丰盛!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新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中午看得馋死了,精彩真棒,年夜饭做得这么认真这么好,家人有福。祝阖家兔年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