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59岁生日随笔

(2022-09-17 08:34:27) 下一个

2022年9月16日   星期五    深夜     凉爽

今天过第59个生日,接下来我将迈向60岁的大门。

年龄的增长,除了让我感觉体力不如从前外,从未困扰过我,也丝毫没有减少我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生进入不同阶段,这是自然规律。我能做的就是在每个阶段,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踏踏实实地工作,快快乐乐地生活,不虚度光阴。

我以前很少做运动,今年2月底感染病毒后,我认识到了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的重要性。于是,三月中旬我恢复健康后,就开始每天晚上跟着音乐节拍跳操,时间大概20分钟。半年过去了,我坚持了下来。每天晚上十点左右跳操,从未间断。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我养成了运动的习惯。

俗话说得好,生命在于运动。半年多的锻炼,我发现原本身上的赘肉消失了,精力旺盛了,身体结实了,而且腰身还出现了年轻时不曾有过的马甲线。除此之外,每晚运动过后大汗淋漓,也能排解负面的情绪,让我保持乐观的心态,每天以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去工作、学习和生活。真没料到坚持运动,竟然让我感到如此身心愉悦和放松。

除了运动,步入老年的我依然坚持一周教书七天。教书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我在谋生的同时,还兼育人,给学生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尤其对一些因为成绩欠佳,心里压力大的孩子,我也会充当心理辅导老师,给予他们关爱,帮助他们走出困境。看到学生成绩进步了,心理健康问题得到改善,那种满足感带给我的快乐无以言喻。

我有一个女学生,现在读小五。一年半前,我开始教她。这是一个来自富裕家庭的孩子,在一间名校就读。她长得很瘦小,如果她妈妈不说,我以为她是二年级学生。由于压力太大,严重影响了这个孩子的身心健康。她害怕去上学,甚至有时上学前想呕吐。我知道她的主要压力是学业成绩不能在班上名列前茅。我上课的时候,除了教书,每次会花几分钟时间跟她聊天,开导她,不要过于注重分数,只要在学习上尽全力,永不放弃,最后一定能考到优异的成绩。在学习过程中,哪怕她只是取得了微小的进步,我也会鼓励她、表扬她。时间久了,她变得开朗多了,喜欢跟我说话,很爱问问题,成绩也逐渐进步了,人也变得更自信。不久前的一次作文考试,她竟然考到全班第二名。教师节前,她说:“老师你想要什么礼物,我买给你。”看着她纯真的笑容和一脸真诚的样子,我笑着说:“你优异的成绩,还有你每天在学校里能快乐地学习,就是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她说“我进步了很多,谢谢老师。”后来,她亲手画了一幅水彩画,做成卡片,然后打印出来送给了我。卡片上的画画得非常好,也很精致,我的家人误以为是学生买的卡片。看到这个女生一年多来的变化,我由衷地为她感到高兴。

还有一个男生,我教他时间不长,考完O水准就毕业了。后来,升上初级学院后,即将考试时,他的母亲又找到了我,帮她的儿子准备会考。几个月考完试后,我就再没见过这个男生了。一日,我收到这个男生发来的信息,内容很简短,只有“谢谢老师的教导”几个字。我回复说谢谢你付出的努力。最后他又发来几个字“没有您的教导,我考不到这么好的成绩”。他的话让我挺感动,我心想:这样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日后一定有出息。

一年多后,我去教书,在路上偶遇这个男生的父亲。从他那得知这位男生获得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奖学金,前往英国伦敦一所名校读大学去了。

家长往往过于注重孩子的学业,其实培养孩子的品行和性格才是最重要的。因为这也许会改变孩子的命运。

每天教书接触着不同的人和事,丰富了我的阅历,不仅使我的生活变得充实,生命也更加充盈。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一家人团聚最久的一年。因着疫情,先生无法回国,不得不待在新加坡。虽说经济上蒙受的损失不少,但是换来的却是金钱买不到的一家人欢聚的时光。像欢度新春佳节、庆祝端午节、庆祝每个人的生日、中秋节阖家团圆;还有我们俩一起走过许多从前没走过的路;欣赏从前没看过的风景;每天晚上吃罢饭去楼下的花园纳凉、散步……所有这些经历远远超过金钱带来的快乐,得与失相比起来,金钱上那点损失显得微不足道。

除此之外,有先生在这里把关,过去的几个月,女婿女儿顺利而圆满地完成了他们人生中的两件大事———卖房买房。这一买一卖,在获取利益的同时,孩子们的生活品质也大大提升了。

人生就是这样,有失有得,有些损失以后可以弥补,但有些东西错过了就错过了,再也无法挽回。未来不确定,我们能把握的就是当下。因此,我们应该顺应事物的发展,过好每一天。

今年这个生日是我最难忘,最幸福、也最快乐的一个生日。这近一年来,先生付出了很多,又是出钱又是出力,不但在我和女儿生日时给每人包了一个大红包,而且女婿女儿买房,也慷慨地拿出了自己很大一笔积蓄。此外,每天接送小外孙女,为全家人准备可口的饭菜,这一切我都会记在心里,感恩!

这是9月15日,我59岁生日的前一天,我们俩在小桂林拍的照片。

再放一张同一天拍的我自己的照片。

今年女婿女儿买房,我说了不要买生日礼物,他们还是给我买了Chanel护肤品,我真的很心疼,又让他们破费了。

今年我最喜欢的生日礼物是我的宝贝Emma亲手给我做的生日卡片,卡片上画着婆婆和小Emma手牵手,和用英文写的祝福,画面充满童趣,很温馨。谢谢宝贝Emma!



祖孙情深,一起许愿一起切蛋糕,满满都是爱。因为有了小Emma,我的生活里充满了笑声。谢谢我的Emma宝贝。

今年我送给自己的依然是Dior护肤品,犒劳一下自己。

最后祝自己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感谢阅读,祝您有一个美好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不吝赞美,你的皮肤很好,身材也没变。认识你好多年了,每次看到你的照片,总觉得跟以前一样,没变。祝你永远青春靓丽!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购物不狂'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的祝福。我也喜欢真实的样子,我从不染发、从不化妆,也从不用口红。我觉得即将六十岁的人了,把皮肤护理好,看上去慈眉善目就行了。
我热爱我的工作,它不但可以谋生,也带给我快乐和满足感。我没有退休的计划,我觉得工作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使生活变得更加充实。
祝你和家人生活越来越美好!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谢谢你!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正能量凡尔赛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小小麦不吝赞美。以前我丈夫没来时,我每天既要教书,又要接送小外孙女,还要买菜、把晚餐要吃的菜洗净切好放在冰箱里,一天忙得像陀螺。我丈夫来了后,我一下子解放了,轻松了很多。
感谢小小麦的祝福,也祝你们全家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祝福,也祝你身体健康,幸福快乐!秋日安好!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来了呀,拥抱!今天忙着上课,这会儿才有空回复你。
谢谢小小如此不吝赞美,说句真心话,无论在哪方面,你都是个非常杰出的人,是我的老师,我的楷模,我要向你学习呢。
我酷爱孩子,也非常热爱教书,所以尽管每天搭巴士坐地铁穿梭在新加坡的大街小巷,我从无怨言。这份工作让我在帮助学生的同时,也给我安全感,让我心境安详,平静地面对生活。回首过去,这份工作的收入不但让我有能力供女儿去悉尼大学读书,也让我支持我的丈夫创业,让他有了自己的事业。作为一名机械工程师,经过一番努力,如今他有了自己的产品,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活了下来。因此,我很感恩我所有的学生,他们就像我自己的孩子,我的一言一行都要为他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给你说个我的故事,我的家人也不知道这件事。那天下午我在这篇博文中的女生家上课,期间我教她的妹妹读《诚实的林肯》的故事。当我从塑料文件夹取出打印好的这篇文章,放文件夹时,不小心碰上壁纸,结果有半粒米大小的一块壁纸起了皮。我把那天三个小时的学费$147.50全部作为赔偿,转账给了这个女生的母亲。虽说她不要,但我坚持转给了她。因为我觉得是我的责任,我应该赔偿。我想让我的学生知道,做人要诚实,做错事就应该承担责任。
再次感谢小小的祝福,也祝你们全家永远幸福美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多谢精彩分享,那我以后也去关注一下,怪不得精彩看上去那么神采奕奕。小Emma真是太棒了!祝福你们全家!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喜欢这些朴实无华的照片,真实亲切。年过半百的人在职场上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还能很有成就感,我觉得比退休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精彩姐!工作生活两不误,小小爱玛好可爱。充实的人生,幸福的家庭,祝精彩姐快乐每一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生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读着精彩的文,看着精彩的照片,真让人感动,祝精彩生日快乐,永葆青春美丽!:))
精彩现在是桃李满天下啊,培养出那么多优秀的学生,这与精彩爱心满满的耐心细心教书育人分不开,,为精彩高兴!
精彩的言传身教,也培育出那么优秀的女儿,聪明懂事又孝顺,女儿女婿精心为你准备的礼物也是很用心有心,还有小emma也那么懂事可爱,幸福的精彩!:))
周末愉快!:))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的祝福,也祝你们全家幸福快乐、健康平安!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无法弄:)我头上白发也不少,不过我从来不染发,我喜欢自然的样子。假如有一天,头发全白了,我还继续工作,到那时再看要不要染。我丈夫也不赞成染发,那些化学药水对身体不好。
祝你们全家天天快乐、永远幸福!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拥抱菲儿!谢谢你如此不吝赞美!我从小酷爱孩子,每天跟他们在一起,我很快乐!
每年母亲节和我过生日,女婿女儿都会买礼物送给我。今年他们刚买了公寓,我很不忍心让他们花钱,就提前告诉他们不要买礼物,可最后他们还是买了,还那么贵。
我没用过Chanel的护肤品,很贵又从来不打折。等我用完女儿买的这瓶护肤霜,再告诉你效果怎么样。
我用Dior的护肤品时间比较长,中间也用过两年多lamer, 我个人更喜欢Dior。通货膨胀前,我用Dior的花蜜系列,我认识Takashimaya Dior的职员,可以享受15%的员工折扣价。自9月1日Dior涨价后,花蜜系列更贵了,所以我就买了Capture系列,晚霜日霜和精华,提拉效果也不错。我觉得年纪大了,面部塌陷比皱纹更糟糕。当然要是不考虑钱的问题,花蜜系列值得拥有,护肤效果更好,面部看起来很有自然光泽。
小Emma在语言方面很有天赋,说话也比较早,现在可以说流利的中英文。而且她的记忆力也超强,两岁多就可以背像《春望》、《赠汪伦》、《忆江南》等唐诗了。她不是跟着我读一句,她读一句这样学的,是我送她上学路上,我背了几次,不知道她怎么就记住了。
再次感谢菲儿的祝福,也祝你们俩永远恩爱、幸福!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的祝福,也祝你和家人健康平安、幸福满满!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祝福!也祝你们全家身体健康、幸福长久!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我们俩分居两国19年了,我们错过了很多美好的时光,真的很遗憾。这次因为疫情,我先生回不去,就一直呆在新加坡,让我们有了一次接近一年的团聚的机会。祝你和家人生活越来越美好!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的祝福,也祝你和家人顺遂平安,生活美满!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生日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幸福快乐的家庭!我白头发比你多,他们不让我染,我只好顶着一头白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精彩的为人师表,鼓励关心孩子们,学生有你做老师真是太幸运了!精彩好幸福,女儿女婿的礼物好贵重,你用的这两款化妆品效果好吗?我只用过它们的香水。小Emma可爱又聪明。精彩伉俪幸福美满,在一起的日子很珍贵。精彩一点满变,总是这么神采奕奕,祝生日快乐,永远年前美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tugan 回复 悄悄话 真幸福充实。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