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生日随笔

(2022-01-04 20:29:49) 下一个

亲爱的女儿,今天是你第34个生日,我像往年一样写点字。

一进入九月,各种节日纷至沓来。除了教师节、中秋节、儿童节、圣诞节,还有孩子和几个家人的生日。每每临近这些特别的日子,你就开始忙开了。买礼物、包礼物、写卡片,每一份礼物都包装得漂漂亮亮的,里面装着你满满的祝福和情意,送给幼稚园的小朋友和老师;送给你的老板和同事;送给你的左邻右舍。对家人,你更是在每一个特别的日子,都不忘送上亲自精心挑选的礼物。忙碌了一整年,你唯独没有送给自己任何礼物。你的善良和大爱,让我感动,让我自愧不如,让我为你感到骄傲。孟子说过“爱人者人恒爱之”。一颗被善和爱滋润的心,一定是快乐和幸福的。

俗话说:言为心声,语为心境。语言不仅是表情达意,交流沟通的工具,说话时的用词、语气和态度更是一门学问。你不管是跟家人、朋友、邻居,还是老板、同事,甚至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说话的时候语气总是那么温和,总是那么彬彬有礼的,从不大声说话,说话时也总是能顾及他人的感受。跟你说话让人感到如沐春风,这就是修养。就像孟子说的“敬人者人恒敬之”。一个有修养的人,一定是受人爱戴和尊敬的。

一个人要在社会上立足,责任感很重要。这一点你做得很好,无论是工作、照顾孩子,还是处理生活中的琐事,你都非常认真,丝毫不马虎。不记得有多少次,就算休假在家,你也会把公司的手提电脑带回家,有时甚至在孩子入睡后工作至深夜,绝不会因为休假耽误工作。一个有强烈责任感的人,一定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也一定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

教书一生,你是我见过的最优秀的学生,我为你感到自豪。如果说我对你还有什么期许,那就是胆子再大一点,再勇敢一点。给你说个我的学生的故事。我曾经有个学生,是个女孩,家境非常富裕。记得那时她11岁,读小五,但是已经学习骑马三年多了。当时我非常不理解她的父母,为什么要一个七、八岁的女孩去学骑马呢?在我的印象中,骑马是挺危险的活动,小孩子万一不小心失去平衡,从马背上摔下来怎么办?后来我渐渐明白了那个女生父母的用意。现在的孩子从小养尊处优,事无巨细都由父母或工人照顾,他们就像草莓一样,外表光鲜,但是内心很脆弱。这样的孩子将来长大,如何应对复杂的社会?怎么能在社会上立足?我想这位女生的父母就是要通过学习骑马,让孩子在保持平衡与控制马儿的过程中,不断地克服心中的恐惧与怯懦,增强她的勇气和胆量。这不但有益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而且还能从小培养孩子坚韧、勇敢的性格。这样她将来长大走向社会才有勇气去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才有胆量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才有魄力去开创自己的事业。

亲爱的女儿,听从自己的内心,勇敢去追求梦想。只有敢于尝试,不懈地奋斗,才能为自己的人生谱写出动人的旋律。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希望你在今后的日子里,坚定前行,成就更好的自己。
最后祝你生日快乐,一生幸福、美丽。
永远爱你的妈妈
2022年1月4日夜

女儿一家三口

我的小外孙女

感谢阅读,祝您和家人健康平安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新加坡疫情也很严峻,昨天确诊的感染病例是1448。面对凶险的病毒,我们都要多加小心,保重身体。提前祝你阖家幸福,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精彩!大家都保重!美国现在彻底沦陷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祝你和家人健康平安,幸福快乐!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幸福一家子!外孙女非常可爱!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你夸赞。你也快了吧,你家儿子大学一毕业,没几年你就荣升婆婆了。时间真的快得很,一转眼我外孙女都三岁多了,有时候都不敢相信。最近疫情又严峻起来,我们都要好好照顾自己。祝福你们全家身体健康,新的一年生活更幸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全家都好看,有爱心!幸福的祖孙三代:)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Joyce, 真对不起,我竟然没有记住你。不过,看了你做的美食,这下肯定就记住了。每一种食物都很棒,三丁浇头面比餐馆做得好,看上去很美味,法式吐司一点不逊于五星级酒店做的。你的家人真有口福,每天都好像在餐馆用餐一样。
能和来自不同种族和地区的人打交道并友好相处,是个人能力与魅力的体现,佩服你。
再次感谢你宝贵的时间和亲切的留言。祝福你和家人在异国生活越来越美好,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一切安好!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哈哈,我在你的博客留言好多次,应该是老朋友了。
因为曾经在新加坡生活过,所以看你的博客有故地重游的感觉,忍不住留言……
谢谢介绍bengawan solo,下次回新加坡一定去光顾。
美国有很多华人。纽约更多些。广东人、温州人、福建人多些。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人也有些。
作为上海人的我,平时跟来自不同地方的人打交道:像我的美容师是福建人,牙医是广东人,大家都相处愉快!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被小小的祝福而感动!也祝小小和家人健康平安幸福快乐!
小小发的博客,我都有看,祝福小小。
我的博客被我做草稿用,所以不开门了。
我在私房发了一些美食文章,你可以看看:
https://bbs.wenxuecity.com/cooking/1749924.html
https://bbs.wenxuecity.com/cooking/1751778.html
再次谢谢小小!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女儿善良、懂事也很孝顺,让我们少操很多心。同样做女儿,我不如她。
小外孙女性格很开朗,惹人喜爱。
新加坡有一家很有名的连锁娘惹糕点店,叫bengawan solo, 店里每一种糕点都做得很精致,也很好吃。据说老板娘当初只是做点糕点卖,赚钱补贴家用,因为非常受欢迎,后来就一家接一家开了很多分店。
我也挺喜欢班兰叶的味道,淡淡的,用它的叶子做的班兰蛋糕软软的,也很好吃。
我被你和马来西亚邻居的友情感动了,和异族邻居相处得这么融洽,你一定也是个善良的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在精彩家见到joyce很亲切、很开心,好久不见,问好:))
你家关着门,就在这里问候,祝joyce及全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优秀的女儿是非常欣慰的!
小外孙女天真烂漫的笑容感染了我。
前几年回新加坡特意买娘惹糕点来吃:好吃!
自己曾经做过班兰蛋糕:马来西亚邻居送的班兰叶,整个厨房弥漫着淡淡的班兰清香。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来了呀,拥抱!上热茶加娘惹糕点九层糕和班兰蛋糕,你一定喜欢。
谢谢小小每次不吝赞美。小外孙女3岁两个多月大,已经上幼儿园快十个月了,是个很有个性又健谈的孩子。
女儿去年三月中旬孩子上幼儿园后就去工作了,在一家私人公司做会计,他们两夫妇忙着工作,我帮他们接送孩子。
要说教育孩子,小小最成功,你家女儿品学兼优,心底善良,像你一样富有爱心,我真为你感到骄傲。祝福你们一家,身体健康、幸福美满!疫情当前,小小照顾好自己和家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精彩的小外孙女太可爱了,阳光灿烂的笑脸人见人爱啊。
女儿聪明能干,懂事又孝顺,精彩教育有方,也继承了精彩的许多优秀品质,心地善良,待人真诚,热情友好,祝精彩女儿生日快乐,祝福精彩及家人幸福美满,事事如意!:))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拥抱美丽的菲儿,给你来杯热咖啡,再加上我傍晚刚买回来的从日本空运过来的生日蛋糕,奶油一点都不腻,甜度也刚好。
谢谢你每次都这么不吝赞美。我羡慕你家女儿,特别优秀,我最喜欢她的舞姿,是那么优美,也喜欢她的性格,阳光、自信、很有个性。
祝福你们全家生活幸福,健康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好羡慕精彩和女儿像朋友一样的,点赞情深意重的好文,女儿很棒,一家其乐融融。小天使超级漂亮可爱,祝福你们全家!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夸赞,给你上杯热茶,再来盘新加坡传统的娘惹虾卷和凤梨酥。:)
感觉时间特别快,女儿结婚已经六年了,孩子也三岁多上幼儿园了,你说我怎能不老呢?
看新闻,最近美国又来了一波疫情,晓青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女儿长得像你!外孙女好漂亮!女婿比结婚时胖了,还是很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