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参加春节美食征文活动 老火靓汤——莲藕花生龙骨汤

(2022-01-20 18:28:30) 下一个

2022年1月21日     上午    阳光明媚

参加春节美食征文活动

老火靓汤——莲藕花生龙骨汤

我出生在大西北,在那块土地上生活了整整三十年,是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在我三十岁那年,我们举家离开家乡,来到了南方,距离广州不远的一座城市。在那里呆了六年多之后,我们又继续南下,定居在狮城这座蕞尔小岛。可以说从30岁起,我就一直工作和生活在南方,算得上半个南方人了。

南方和北方气候不同,饮食习惯也有很大差异。比如我们北方人以面食为主,南方人却更喜爱米饭;北方人喝汤大多是速成的,比如西红柿鸡蛋汤;紫菜汤;鱼头豆腐汤;酸辣肚丝汤等。南方人喝汤讲究老火靓汤,就是用慢火煲煮的汤,火候足,时间长,一般要煲一个多小时。

自从到了南方生活后,我就入乡随俗,开始学习煲老火汤。经过多年的练习,如今,煲一锅老火靓汤,对我来说就是个碎碎的事(我们陕西方言,就是小事情)。

老火汤有很多种,根据不同的汤料,可以煲出各种不同口味、不同功效的汤,比如西洋菜龙骨汤;红萝卜玉米龙骨汤;老黄瓜蜜枣龙骨汤;莲藕花生龙骨汤等。之所以选用龙骨煲汤,是因为龙骨是猪的脊背,这个部位的肉瘦,油脂少,骨髓含量高,煲出的汤更加浓郁,味道更加鲜美。

工作之余,能给忙碌的家人煲一锅汤,补补身,滋润滋润肌肤,让我很有满足感。

 

附:莲藕花生龙骨汤的做法

一、材料:

 

1.猪龙骨800克,洗净,泡15分钟去血水,焯水后捞起备用。

2.莲藕800克,洗净去皮,切成稍厚一点的片备用。

3.花生米100

4.红枣100

5.蜜糖番薯200克,洗净去皮,切成片备用(煲汤时加些蜜糖番薯,可以使汤更甜一点,煲出的汤也更浓一些。)

二、操作步骤:

1.将洗净焯水后的龙骨放进锅里,加水至锅的五分之四,点火烧开后,撇去浮沫。

2.把莲藕、蜜糖番薯和花生倒进锅里,锅开了后,再小火炖一个小时。

3.再加红枣,炖20分钟(红枣最后放进去,太早放的话,红枣就煮烂了)即可盛出食用。

三、莲藕花生龙骨汤的功效

龙骨是一种很滋补的食物,常喝龙骨汤有补中益气的作用,莲藕也有补益气血的功效,花生富含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因此,莲藕花生炖龙骨非常滋补,

此外,莲藕花生龙骨汤里含有大量磷酸钙、骨胶原等,不但可以补钙,而且还有滋润肌肤的作用。对我们女人来说,就是一道养颜美容汤。

眼瞅着就要过年了,非常感谢菲儿和晓青两位领导不辞辛劳把大家组织起来,让我们这些侨居海外的华人,能聚在文学城这个大家庭,一起热热闹闹地欢度这个节日。虽然我们远在天涯海角,但是只要我们的心连在一起,就永远不会孤单。

再次感谢菲儿和晓青的无私付出;感谢文学城的创始人创建了这个平台,让大家在这里有了回家的感觉;感谢所有的编辑、网管和工作人员辛勤地耕耘;感谢所有朋友们和网友给予我的支持,提前给你们拜年,祝福你们和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健康幸福美满,事业蒸蒸日上。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爱的菲儿,先问声过年好,拥抱!新年喜乐、福气满满、幸福安康、虎年吉祥!
菲儿忙着为大家组织活动,辛苦了。先生今年卤了猪肚猪肠,给你来上一盘,再来杯法国红酒,犒劳一下你。土洋结合,相信味道一定不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给亲爱的精彩拜年,谢谢支持活动,祝阖家虎年虎虎生威,吉祥安康!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的祝福。一点都没关系,过年大家都忙着准备年夜饭,我刚好有空就给你拜个年。也祝小小阖家团圆,幸福安康,虎年大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除夕夜给精彩拜年啦,前两天太忙,没来得及回精彩QQH,不好意思,回复迟了:))
真诚感谢精彩温馨亲切的问候与祝福,也真诚的祝福精彩全家新春佳节快乐,虎年吉祥安康!:))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没想到在异国他乡遇上同乡人,感觉很亲切。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万事顺意!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问好Joyce:) 我是真正到了南方才开始学习煲汤,并渐渐爱上喝老火汤。现在偶尔忙得没时间,我也会做西红柿鸡蛋汤或紫菜汤。
我看了你做的美食,的确做得好。以后我不那么忙的时候,也想学习学习,提高一下厨艺。
新年即将到来,祝你和家人阖家团圆,生活幸福,佳节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才发现你是陕西人呀,“碎碎的事”太形象了,问好乡党。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莲藕花生龙骨汤,好喝!
在上海的时候没有怎么喝过莲藕花生龙骨汤,在美国跟人家学做过莲藕花生龙骨汤。
在新加坡做过老黄瓜汤、玉米汤。
在美国吃火锅的时候,火锅汤里有玉米的,甜甜的,非常好喝。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龙骨就是猪的脊背上的骨头,长长的,就像一条龙,所以叫龙骨。新春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被你和晓青感动了,每次花很多时间为大家组织活动,我知道光整理那些帖子就要花不少时间和精力,谢谢你们俩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和美好的回忆。我做的食物虽然没有那么好,但是我一定要参加活动的,那是我的一份心意。
祝你和家人幸福安康,新春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莲藕花生龙骨汤喝起来味道也不错,就是太麻烦,所以我每次都是煲一大锅,够喝好几天。我是面食和米饭都喜欢,觉得做米饭更容易些,就算做面食也很少做手工擀面了,都是去一家卖韩国食品的店买挂面或机器压的面。
祝你和家人新春愉快!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鼓励。小小做的各种美食那才真的很棒,而且还很有创意呢,期待你的美食帖。
蜜糖番薯是从印度尼西亚来的,因为蒸或煮着吃很甜,故此得名。本来莲藕花生龙骨汤里是不放番薯的,因为我煲的汤不放盐,所以加上蜜糖番薯,一是汤比较甜一点,另外看上去更浓一些。番薯就是要煮久一点,最后汤出锅时,几乎看不到番薯了,都煮烂到汤里了。
我也跟你一样喜欢莲藕汤,现在每隔一个星期就煲一次。有时幸运的话,买的莲藕很糯,汤也很鲜美。
原来小小还在武汉生活过,你小时候去过的地方还不少。
新年马上就要到了,祝小小和家人阖家团圆,幸福安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龙骨,这名字响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哇塞,老火靓汤——莲藕花生龙骨汤大补啊,谢谢精彩图文并茂的帖,更谢精彩一直多活动的大力支持!

祝阖家虎虎生威,虎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一定有营养。我父母是西北人,不过我们都是北京长大的,还是喜欢面食,现在也是,主要是方便:)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莲藕花生龙骨汤做得真棒,我也非常喜欢莲藕煨排骨,我小时候在武汉生活了好多年,武汉东湖的莲藕特别好吃,糯糯的,咬一口可以拉出好长的丝:))
蜜糖番薯没吃过,放到汤里炖,时间长了会不会太烂了?
是的,北方人是快汤,南方是煲汤,各有所长啊:))
精彩新春佳节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夸赞:)我以前也不会,后来到南海工作后,就跟当地人学习怎么煲老火汤,慢慢就会了。现在每星期煲一大锅,够喝好几天。
你做的面食和菜都棒,你们家人好福气。
祝福你们一家,阖家团圆,幸福美满,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太厉害了,这一锅真是鲜美!谢谢!新春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小小麦来了呀,热茶双手捧上。是的,生在北方长在北方,地地道道的大西北人。你也是北方人吗?可以看出你有北方人的豪爽性格。谢谢你喜欢,提前给你送上祝福:新年快乐,幸福美满,虎年吉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精彩也是西北人呀,隔空握手。这个煲汤喜欢,收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