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认识的一位阿嬷

(2017-05-12 09:09:38) 下一个

2017年5月12日   夜     凉风习习

我认识一位阿嬷,她也算是我的忘年交。阿嬷姓什名谁,我全然不知。只知道她住在我家隔壁座的组屋,帮忙照顾女儿一家。

阿嬷今年86岁了,中等身材,不胖也不瘦,五官清秀,皮肤白皙,一半黑一半白的头发梳在脑后挽了个发髻。一口牙齿仅缺了几颗,后来补了上去,看上去慈眉善目的,操一口安徽话,说起话来不紧不慢。要不是她亲口说,我一直以为她最多七十多岁。

认识阿嬷,是十几年前的事了。那时,她帮忙女儿照顾一对双胞胎儿子,我天生酷爱孩子,每次在小区或路上见了都要逗两个可爱的宝宝玩上一会儿,一来二去就跟阿嬷熟络了,聊了起来。
就这样每次我去巴刹买菜或去上课遇到阿嬷接孙子放学,如果不赶时间,我就会陪阿嬷说会儿话。不觉间,十多年过去了。今天想把阿嬷的故事写出来,是觉得她身上有许多其他老人鲜有的优点,值得我们学习。
阿嬷的丈夫早年在机械局工作,四十多岁时不幸中风,瘫痪在床十几年。阿嬷没文化,也不识字,当时在一家手扶拖拉机厂做油漆工。丈夫患病后,常年卧病在榻,阿嬷不得不辞去了工作,全心照顾丈夫和两个正在读书的女儿。幸好老大老二两个女儿那时工作了,可以帮补家里,再加上丈夫微薄的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拮据。后来,丈夫病故后,靠着政府给两个年幼的孩子每月40块钱的生活费,阿嬷一手拉扯大两个小女儿。

后来小女儿一家移民到新加坡,生下大儿子后,没过两年又有了一对双胞胎儿子,那时阿嬷已经七十岁了。为了照顾女儿一家和两个年幼的孙子,她千里迢迢来到了狮城。

阿嬷算是个能干的人,尽管年逾古稀,但是身体很硬朗。除了接送两个小孙子放学,每天买菜做饭洗衣抹地打扫屋子,样样都是她亲力亲为。因为女儿在金沙赌场上班,白天晚上三班倒,女婿在一个小岛上的炼油厂工作,每天一早5点就起来上班去了,要是起来晚了,路上堵车就迟到了。所以阿嬷每天照顾一大家子的饮食起居,忙得像陀螺似的。

阿嬷性格开朗,随和,小区里很多人见了她都会打个招呼,问候一声。她说起话来总是面带微笑,语气也很温和,能看得出,街坊邻居都很尊敬她。

有一次我买菜回来时,刚过马路遇见了阿嬷,我们就站在路边说会儿家长里短,她问我先生来了没,女儿工作怎么样,结婚了没,我有没有课等等。言语朴实,句句流露的都是满满的关怀和爱。知道我与先生常年分居在两个国家,也劝我叫先生早点过来,一家人好团聚。说完话后,我要帮她推买菜的小车子,送她过马路,阿嬷说什么都不肯,生怕麻烦了我。

前天我买菜回来,回家路过她家楼下,又遇到了阿嬷。她一个人站在那里,远远望着不远处的另一座组屋,那里有人正在楼下底层举办丧礼。阿嬷一看到我,老远就向我招手,脸上带着笑容。我赶紧走上前,和她一边往回走,一边说话。

尽管年轻时阿嬷日子的过得很苦,又经历了中年丧夫以及独自抚养两个幼小的女儿的辛苦,即便到了垂暮之年,依然不能停下脚步歇息歇息,安享晚年,但是阿嬷从未抱怨过。什么时候看到她,头发都梳得整整齐齐,衣服穿得干净、得体,脸上流露出的都是一副慈祥的笑容。尽管额头上布满皱纹,成年累月的劳累使她的背有点弯,但是阿嬷的脸上总是笑容满面,丝毫看不出历尽苦难,岁月留下的沧桑。

我喜欢阿嬷,喜欢她的勤劳能干,喜欢她平和的心态,喜欢她慈祥的面容,喜欢她关心别人,独立生活的能力,不但不要人照顾她,反而还照顾一大家子人。阿嬷虽然没文化,但是个很有智慧的人。我想:假如我活到阿嬷那么大的年纪,我希望我能成为阿嬷那样的人,修炼到阿嬷那样的心态。

后天就是母亲节了,想起我的那个豆腐块不是得了奖吗?荣誉我就收下了,我拿出了相当于80美元的亚马逊电子礼券的新币,今天下午去花圃买了花,晚饭后和女儿一起给阿嬷包了一束花(见图片),再把剩余的五十新币装进一个信封里,送给了阿嫲。老人家看到我包的花很开心,连声说谢谢。

这是我和女儿一起包的送给阿嬷的一束花,下午在YouTube上现学的,还有模有样的,是吗?

最后祝阿嬷和全天下的母亲们母亲节快乐,祝愿你们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谢谢读帖,祝您有一个美好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问好听雨妹妹:)昨天阿嬷女儿来我家了,我给她看这篇博文,才看到您的留言。真不好意思,这么迟回复您。
阿嬷今年5月底回中国了,今年91岁高龄的阿嬷,身体依旧硬朗。祝福她老人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我们一天天年龄大了,都要好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精彩,我也要向阿嬷学习。
跟你说同样的话:
假如我活到阿嬷那么大的年纪,我希望我能成为阿嬷那样的人,修炼到阿嬷那样的心态。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夸奖。以前没想过给阿嬷买个什么礼物,从今年开始,看到阿嬷一天一天老了,心里就好想为她做点什么,而且这种想法一次次地浮现在我脑海,你知道阿嬷86了,我怕有一天后悔,所以就赶快去做点事,让她老人家高兴高兴。
花儿是去花圃买回来后,才上YouTube现学怎样包的,你家后院好多花,真让人欢喜。
小小最近工作很忙是吗?多保重身体。
明天是母亲节,祝小小节日快乐,永远美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为精彩和女儿满满的爱心感动,精彩与阿嬷真诚的友情也令人感动~~~~~~
精彩巧手,花扎的很漂亮,跟店里买的一样,欣赏!
祝精彩母亲节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先问个好。谢谢健康妹妹的赞美。昨晚去阿嬷家,只知道她住6楼,不知门牌号码,一出电梯,看到门口很多鞋子,想到她家人多,肯定就是这家了。我去时老人正在厨房洗碗,收到花她很开心,一连说了几个谢谢,还嫌我花钱了,三个孙子也过来跟我打招呼,问好。
祝健康母亲节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夸奖。盒子不可以变成礼金,因为我在新加坡,赞助商不邮寄奖品,就给我寄了一个80美元的亚马逊电子礼券,我自己就拿出了相当于80美元的新币,大约112块买了些花,剩余50新币装进信封里,和花一起送给了阿嬷。80美元的电子礼券还放在我的邮箱里,等有空再学习一下怎么在网上购物。
问好菲儿,祝你度过一个愉快的母亲节。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和女儿好有爱心,赞!老人家看到这花一定心花怒放,感动不已。祝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有爱心的精彩!好美丽的花,很感动你们的友情!

另外盒子可以变成礼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