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恩节美食------卤猪肚肥肠

(2016-11-20 05:32:16) 下一个
2016年11月20日    晚上    大雨过后
为了答谢文学城所有工作人员、新老朋友、各位网友以及响应菲儿晓青两位领导组织的感恩宴活动,值此感恩节来临之际,特别给大家献上家乡美食-卤猪肚肥肠。这道菜一是我们家历年新年不可缺少的一道年夜菜,因其独特的蘸汁和口感,深受家人的喜爱。二是因为它伴着我童年的回忆,故而对其情有独钟。
这就是吃一口便唇齿留香的卤猪肚肥肠。
儿时,我家被下放到农村,那时物质匮乏,平时很少吃到荤菜,要想吃到卤猪肚肥肠这样的美味佳肴,更是要足足等上一年------大年三十这一天。为了准备这道年夜菜,父亲早在过年前几天就开始清洗猪肚、猪肠和猪肝。农村的冬天,特别寒冷,水出奇地冰凉,父亲挽起棉衣袖子,蹲在地上一遍又一遍地洗着,两只手冻得通红通红。那时年幼懵懂,原来那美味里包含着父亲对家人浓浓的爱。
这些年来,远离家乡,漂在异国。然而,这普普通通的一道菜因其有着故乡的味道,有着我思乡的情怀,有着我对亲人的怀念,因而一直跟随着我走过一座又一座城市。
如今时代进步了,物质也越来越丰富了,想吃个卤猪肚肥肠不像小时候那么难了,倒是忙碌的生活常常让人无暇去准备这道菜,因为从清洗到最后出锅得忙乎个大半天。因此,平时除了先生来的时候外,我也是很少有机会吃上这道菜,往往要等到农历新年时,为了犒劳一下辛苦工作了一年的家人,我才能跟着大饱口福。
感恩节将至,特别感谢文学城海外原创的编辑们,虽然在城里潜水了几年,但不曾冒过泡,写博文就更不敢提了。当初只是因为被搜狐“抛弃”( 搜狐将我的博文打包,我不得不卷包袱走人),不舍我曾经写过的那些豆腐块,因为那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所以便来到了文学城开通了博客,给曾经的旧文找个家安放。渐渐地,在网友们的支持下,我开始写点字,我深知自己的水平还差的很远,但编辑们和网友们不嫌弃,一直给予支持,让我开始爱上了写字,并坚持了下来。在此,我深深地感激文学城,感激各位编辑和网友们,未来写字的路还很漫长,但有你们的支持和陪伴,我会更努力。道一声谢谢,说一声感恩节快乐,其实远远不够表达我心中的感激之情,惟有不遗余力地努力,方能回馈你们比生命还要宝贵的时间。感恩节快乐!
下面就是卤猪肚肥肠的做法,希望朋友们在这个感恩节,除了给家人烤只香喷喷的火鸡外,再煮一道美味的卤猪肚肥肠。
一、材料:新鲜猪肚两个,肥肠四盒,生姜、八角、桂皮、花椒、生抽、辣椒面、蒜少许。
二、操作步骤:
1.先用清水清洗猪肚肥肠两遍,接着再把猪肚、肥肠翻过来,撕下或用剪刀剪下上面的大油(这特别费功夫,至少要一个小时),然后,先用面粉洗一遍,过清水,再放盐洗一遍,过清水后,再用醋洗一遍,过清水;接下来,再把猪肚肥肠翻过来,同样依次用面粉、盐和醋洗过,最后用清水洗若干遍,直到猪肚肥肠洗干净无异味。这个清洗过程特别费时间,为了让您爱的人能吃上一道美味佳肴,您就耐着性子慢慢地洗吧,至少要洗一个多小时。
下面是洗干净后的猪肚和肥肠。


2.将洗干净的猪肚肥肠放进锅里,加生姜、八角、桂皮、花椒、生抽,再加冷水至没过猪肚肥肠,煮开后,再慢火煮1小时15分钟。
3.将蒜捣碎,取辣椒面少许,铁锅烧热后,倒少许油,油烧热后浇到蒜和辣椒面上,加适量的醋、盐。
这是卤好的猪肚肥肠和两种蘸汁,一种是蒜辣的,另一种是麻辣的。

4.等到锅里的猪肚肥肠煮好后,捞出锅沥干水即可,切好装盘。
这是切好的猪肚肥肠,有木有垂涎欲滴的赶脚?
 谢谢读帖,祝大家感恩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703' 的评论 : 小妹好,其实我以前年轻时也不吃肥肠,总觉得不干净。后来先生带我在外面吃一种熏肠,味道还不错,从此每次回国都去那家餐馆过把瘾。有一次去同一家餐馆吃熏肠,感觉不太好,之后就再不去了,改为自己动手做,最主要的是可以洗得干干净净,口感也很好,我的家人都喜欢肥肠。
我和您一样不喜欢在外面吃,最主要是怕不卫生,所以只要有时间我都会自己煮饭。
您的眼力真好,我现在穿12号衣服很合身。也许是每天上课走很多路,所以我不太胖。
工作忙碌,要多休息,吃饭也要注意营养均衡,身体才会健康。
0703 回复 悄悄话 太谗了。读到这篇,其实自己不吃肥肠,但最近忙,都凑合,没怎么做饭,想念家常菜。明天包顿芹菜饺子吧。而且还挑剔,不喜欢外面吃,总觉得吃不尽兴,不顺口,油大。另,觉得您身材很不错,根本不胖,看不出肉呢,感觉穿11号吧!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夸奖。卤猪肚肥肠的确是道下酒好菜,闲时,配上一壶好酒,叫上三五好友,边吃边聊,是很美的件事。欢迎新朋友来访,感恩节快乐。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手艺真好,垂涎欲滴,就差美酒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喜欢吃肉的人,一定会喜欢。今年感恩节多加个猪肚肥肠,我相信你这位美食家做出来的会更美味。感恩节快乐!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很不错,一定好吃!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这样一是为了洗干净,二是猪肚肥肠没有腥味,口感更好。谢谢新朋友来访,祝您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哇!想不到从小在大城市里长大的小小也喜欢吃猪肚肥肠啊!肥肠油大,不能常吃,但偶尔吃一点,不要紧。
小小,我发现你做的菜都很清淡,少油少盐,很健康又美味,我得向你学习,要吃得健康一点,对那些喜欢吃的食物,要适当控制。不瞒你说,我的衣服已经由前几年的9号或10号升级为12号,正在向14号发展,这速度是不是很吓人:))
祝小小永远幸福、美丽。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肉的胖子' 的评论 : 太棒了,又遇到一大爱猪肚肥肠的朋友。特别是蘸上蒜辣醋的蘸汁,那个美呀,那口水啊,垂涎三尺。
欢迎新朋友来访,感恩节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得到领导喜欢就好,这苦思冥想了几天,再加上苦干了一下午没有白费。感恩节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赞美,我昨晚给你发了悄悄话并附上了两张图片和博文链接。下星期四就是感恩节了,时间紧,任务重,辛苦你了,期待着今年的感恩宴。祝你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不懂你为什么要洗搓那么长时间。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精彩,我也很喜欢吃卤猪肚肥肠,只是现在不太敢吃,有时候回国也解解馋:))
还有精彩真情感人的文字,思乡之情也感染着我~~~~,
也感恩感谢在文学城遇到精彩这样心地善良,待人真诚,热情友好的朋友,
祝精彩感恩节快乐:))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非常爱吃这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我的最爱!谢谢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多谢精彩啊,好文大菜!我替晓青和大家谢谢你,你悄悄话送一张图片给我,谢谢!感恩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