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找童年阅读的乐趣

(2015-12-22 15:55:30) 下一个

2015年12月21日      上午      热浪袭人
       学校放假后,我的学生们有的和家人一起出国旅行,有的回韩国、台湾、马来西亚等探望外公外婆,有的选择在家休息两个星期,因此,每到年尾,我相对比较轻松。往年我也趁着学校假期回国探亲,给自己放个大假,享受一段悠闲、惬意的日子。但是今年我没回去,这段时间我除了继续给一部分学生上课外,有空就读点女儿中学时学校规定阅读的英文故事书,像已读完的狄更斯的《Great expectations》和正在读的《A tale of two cities 》。我之所以选择读狄更斯的英文故事书,主要是很喜欢他的语言很优美,在他的笔下,生活中各种人物的外貌和个性都被刻画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这正是我这个理科出身的人所欠缺的和需要下功夫学习的。

       除此之外,我最喜欢也最享受的就是去图书馆读点幼儿的英文故事书。之所以选择读幼儿故事书,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幼年时我家被下放到农村,每天放学后不是去地里拔猪草,就是下地干活,比如摘棉花或捡拾地里的麦穗等。不仅没有读过中文故事书,更是连英文故事书长什么样都没见过,自是没有享受过童年时期阅读的乐趣,这让我感到非常遗憾。到了上学的年龄,除了语文和数学课本外,就没有别的书了。记得最清楚的是小学的课本我可以倒背如流,因为除了课本没有别的书读。看到现代孩子有那么多有趣的书读,觉得他们很幸福,特别是新加坡的孩子从小接受中英双语教育,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和华语,这让我十分羡慕,就想利用闲暇时间去图书馆寻找和补回童年错过的阅读的乐趣。二是在图书馆的儿童图书部找书时,可以看到到不同年龄,不同种族的孩子,观察他们的言行举止,他们的面部表情,研究他们的心理,有机会和他们说几句话或逗他们玩一下,这对我这个酷爱孩子的人来说的确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坐在安静又舒适的图书馆里,远离外面的喧嚣,抛开尘世的纷扰,读着一本又一本幼儿们才读的英文故事书,看着书里面色彩鲜艳又精美的图画,我仿佛置身于天真烂漫的儿童的世界里,好享受这样美好的时光。我的思绪一会儿飞回到童年,眼前一个个的英文单词渐渐地变得模糊,被那个蹲在一人高的玉米地里,脸上胳膊上带着被玉米叶刷得左一道右一道的红印子,正在拔草的小女孩代替了……一会儿又飞回到眼前正在读的书本上,就这样地读着,一本接一本地读着,不知不觉地,几个小时就这样飞了过去。

       下面这本是我昨天傍晚下课后在图书馆读的其中一本适合学前儿童读的书,觉得作者写得挺好,其中hopped一词和what it would be like 的句式从头到尾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出现,孩子们不必死记硬背,很容易就学会了,另外也能让孩童在有趣的阅读过程中学会through,by,over,under,pass这些介词的用法。还有一点就是留给孩子们一个问题去思考:little white rabbit在体验和感受不同的事物的同时,却没有去想一想谁在爱着他。

Little white rabbit     作者;Kevin Henkes.

Little white rabbit hopped alone.
When he hopped through the high grass, he wondered what it would be like to be green.
When he hopped by fir-trees, he wondered what it would be like to be tall?
When he hopped over the rock, he wondered what it would be like not to be able to move .
When he hopped under butterflies, he wondered what it would be like to flutter through the air.
When he hopped past the cat, he was too frightened to wonder anything.
So he turned around , and hopped and hopped,as fast as he could.
Soon little white rabbit was home.
He still wondered about many things, but he didn't wonder who loved him.

       不可否认,许多小孩子也像little white rabbit一样,都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渴望去体验这个新奇的世界带给他们的不同的感受,但我希望我们今天的孩子除了想着去探索和发现未知世界的同时,不要忽略了谁在爱着和关心着他们这个问题。

谢谢读帖,祝您和家人圣诞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知道你们一家去度假了,回来了吗?期待你的大作,期待你分享一家人在一起的幸福生活片断,也期待你家美丽的女儿优美的舞姿,最后还期待菲儿厨房最新美食节目。
再次感谢菲儿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2016,我会更加努力,也祝菲儿一家在新的一年继续背着幸福的旅行箱,向快乐出发,开始崭新的旅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精彩猴年继续好文连篇,精彩不断!:)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plum 59谬赞,我写东西一是因为喜欢,二是因为我教中文,需要教学生写作,需要时不时的练练笔。由于是理科出身,再加上半路出家,所以需要下很大的功夫去努力和学习。如果你读了我写的豆腐块,没觉得浪费了时间,又得到哪怕是一点点的快乐,我就很欣慰了。
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你第二次来访,以后就熟了,就是朋友了。再次谢谢你来访,祝你和家人在新的一年继续你们的幸福旅程。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美眉的故事确实精彩! 新年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谢谢织女妹妹来访。我应该算现代织女一族,我和先生是地上的牛郎织女,一年见两、三次面,有时是我回国会他,有时是他出国会我,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国家,各自都有自己热爱的工作,就这样你飞过来他飞过去的,年复一年,日子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地飞了过去。
谢谢你的夸奖和美好的祝福,在此也祝你和家人圣诞节快乐,来年继续你们的幸福生活。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实用好文!引用的小故事很精彩!祝福一个迟到的圣诞快乐!新年美好!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很开心又看见小小,原来咱们俩还有相同的爱好呢!可是我从小生活在农村,跟小小幸福的童年相比,真有天渊之别呢!
小小从小生活在大城市里,童年时一定读过很多很多中英文故事书或儿童杂志什么的。下次有好的儿童读物别忘了推荐给我呀!
祝小小和家人平安夜圣诞节新年都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童心未泯的精彩,我也喜欢看儿童读物,在儿童的世界里徜徉~~~~~~,纯真美好快乐!:))
祝精彩圣诞新年快乐,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谢谢青荷妹妹来看我,喜欢你的诗一般的网名,是因为喜欢荷花的美丽和高尚的品质。
愿你像那盛开的荷花,永远美丽。
祝你和家人圣诞节快乐!新年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梅子姐姐。
我觉得每一段人生都应该做那一段时间应该做的事情并留下美好的回忆,如果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错过了,不但是一份欠缺,也会留下遗憾。就像我的童年,错过的不仅仅是少读的那些书,还有没有享受过的阅读的乐趣。
祝梅子和家人圣诞节快乐,在新的一年继续你们幸福、美好的生活。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祝妹妹圣诞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