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2015-01-04 17:48:31) 下一个
2015年1月4日   深夜   凉风习习    
    
岁月的脚步总是那么匆匆,儿时那个聪慧、活泼又可爱的女儿的身影直到今天依然时不时的在我脑海里出来进去的,怎么一晃女儿就长大了,站在我面前的已经是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今天是女儿27岁生日,我把在记忆里尘封了二十多年女儿儿时的零星片段写下来,就当作是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送给女儿吧。
女儿八个月大的时候先生到省城读研究生去了,从此,我一手把女儿带大。每天和女儿朝夕相伴,照顾女儿的大小事宜都由我亲力亲为,所以女儿在成长的过程中那些趣事照我这人啰嗦的程度,就是三天三夜不吃不喝也说不完。咱们中国有句古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天我也先从脚下说起,先说说女儿学走路的事。
这是女儿六、七个月大的时候,精力特别旺盛,半夜十二点也不睡觉是常事,那时正值夏天,有天半夜,我就给她穿上毛衣拍照,因为头发稀少,我就给女儿带上了一顶布帽子。












      记得那年冬天,母亲来看我和女儿,那时女儿尚小,不足11个月,个子矮小(后来我总结了一下,这主要是因为我那时太年轻,不会煮饭,煮的饭很难吃,有多难吃?别的不说,就拿这蒸鸡蛋羹来说,每次喂到女儿口里,即便嚼上半天也难以下咽,我气得不得不拍打她的后背,这个时候,女儿就露出一副要呕吐的样子。由于女儿不爱吃我煮的饭,整天最爱喝一种叫做高橙的饮料或吃零食,长期营养不良,结果严重影响了她的身高,为此我一直很内疚,可惜悔之晚矣。),圆圆的脸蛋上最突出的就是两只乌黑又透着机灵的大眼睛,身上裹着棉袄棉裤,从背面望去就像个会移动的大肉粽。有一天傍晚,我正忙着做饭,突然,母亲大声叫“快来看,你娃会走了!”我赶忙丢下手里的活,快步奔到房子里一看,天哪,果真女儿什么东西也不用扶就在房间里那巴掌大的地上自如地走过来走过去,走得竟是那么稳当,一点都不像是初学走路的孩子那样摇摇摆摆的。我当时很惊讶,因为在我的印象里,小孩应该过了一岁才学走路,而且一定有个过程,一定少不了跌跤,一定少不了跌倒了额头上起个苞,膝盖上擦破皮什么的。女儿怎么没有经过这个过程,还不到十一个月就能走路走得那么自如呢?后来我分析,一定是青坪朋友借给我的那辆竹子婴儿车给女儿提供了一个训练肢体平衡的好器材。由于我一个人带孩子(先生那时正读研究生,我在一所技工学校教书,我们组的组长很照顾我,只给我一周安排了两次课,不坐班,至今我仍然很感激我们组长。),所以平时大多数时候,我都把女儿放在小车里。先开始只是让女儿坐在婴儿车里,我给她喂饭,或我去忙别的事,让她自己坐在小车里玩。慢慢地,等女儿会站了,我就把小车里的那几块板取了下来,这样小车里的空间比较大,然后再给车里放上几个玩具,乖巧的女儿就自己独自在小车里玩。那时条件不好,家里只有少得可怜的几样玩具,尽管如此,女儿也能玩得津津有味。女儿坐在小车里低着头自顾自地玩上一会儿,觉得闷了,就一只手抓住车身站起来,那双像似会说话的大眼睛扑闪扑闪地四下看一看,只要我在她的视线内,她就会又蹲下去自得其乐地玩着她的玩具了。天长日久,熟能生巧了,女儿竟也能抓住车身在小车里走两步。正是因为这样无意识地训练,所以后来女儿没有了小车子当扶手也能走得稳稳当当,真要谢谢青坪朋友以及她借给我的那辆竹子婴儿车,让女儿没费吹灰之力,一点没受跌倒之痛就学会了走路。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当年娇小的女儿一手抓住车身,另一只手拿着玩具在小车里一会儿蹲下,一会儿站起来的样子至今仍清晰地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这张是我们在广州流花公园给女儿拍的,那时5岁,看见了吧,女儿不耐烦了,不想拍,有点生气了,就故意把头扭向一边。





















       这张是我带学生去翠华山春游时给女儿拍的,图中的小裙子是我给女儿亲手缝制的。


























       女儿从小就有语言天赋,但是真正发现这一点还是 近两年的事。女儿小时候说话早,我没觉得什么,因为女孩子天生在语言方面表现得比男孩子好。到了女儿五岁那年,我们举家南迁到南海市,当地人说广东话
(就是粤语,也叫白话,就算是在学校,老师上课也讲白话。我后来在一家职业学校教书,学生早读也用广东话读书。)刚开始女儿上幼儿园,老师说白话,她一句听不懂,也不会说,女儿哭着不要去幼儿园,但是我和先生都要上班,我们没有选择,所以尽管每次听到女儿的哭声我心里很难过,但是我还是硬着心肠每天都送她去幼儿园。过了一段时间后,女儿不但适应了新的环境,还可以说一口流利的粤语了。我的一些本地的同事都夸女儿广东话说的特别地道,吐字很清晰,就像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一样。我心想:小孩子学语言学得快,这很正常。直到来到新加坡后,我发现了女儿的语言天赋。她既可以说标准的英语(说得非常好听,发音准确,声音柔和,就像是说自己的母语一样自如。)、中文(这是自然的,因为是中国人嘛!),也会说新加坡式的华语,新加坡式的英语(跟新加坡人说的一样,这样是不是更容易和新加坡人融合在一起呢?不然,和新加坡的同学、同事在一起,别人都说的新加坡式语言,你说的不一样,是不是有点别扭?)这些都不算什么,最特别的是她可以看着电视就可以学着说韩语,而且发音很准。女儿常常笑我,除了普通话标准外,说广东话,说英语都是痛苦得像是一不小心就会咬断舌头似的。

这张是我三十岁生日拍的,照片中的女儿很瘦小,一双大眼睛看上去很机灵,一下没看到,“嗖”就蹿到三楼去找那些大哥哥大姐姐去玩去了。























       除了语言上的优势,女儿在音乐上也很有天赋,这是我在女儿
6岁时发现的。那时有一位从广州市少年宫来的老师教电子琴,刚开始时家长们的热情很高,报名的孩子至少有三十多人,后来随着学习难度的不断增加,很多学生因为跟不上而不得不中途退出了,只剩下女儿和另外三个孩子。经过两年的努力,七岁的女儿考过了广东省电子琴定级五级考试。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女儿在乐理方面表现欠佳,最主要是识五线谱让女儿感到很头疼,那一个个实心的,空心的,独体的,联体的,站在同一条统一战线的,上窜下跳的豆芽们,着实难倒了女儿。后来,因为学生不够,老师教到五级后就停止了。在女儿学琴的过程中,我只是负责送她去上课,回到家后,都是她自己练习弹琴,左邻右舍的邻居们听了后,都夸女儿弹得很好听。2004年,在中断电子琴学习的九年后,那时我们已经移民到了新加坡,女儿以15岁的“高龄”,又开始了钢琴的学习,这次选择了开始后,就再也没有半途而废了,一直坚持到最后考过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八级的钢琴考试。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女儿的钢琴老师,是她的严格教导,让女儿顺利完成了钢琴的学习。

这是女儿六岁生日时拍的,举手投足间满是自信。



































      
这张是女儿十岁时来新加坡度假时拍的,瞧,女儿笑容多甜美。


儿时的女儿很活泼,胆子也大,一点都不怕生。记得我们到南海后,我和先生在一家乡镇企业工作。我家住在五楼,三楼是单身宿舍,住的都是公司的男女大学生。每天女儿从幼儿园回来后,我和先生在厨房忙着做饭,她趁我们不注意,
""一下就蹿到三楼去了,那些大哥哥大姐姐都特别喜欢女儿,经常是我们做好饭才去三楼找女儿回来吃饭。因为不在同一个部门工作,所以很多大学生我都不认识,但是只要我说我是王璇的妈妈,他们就会说“哦,你就是王璇的妈妈呀!”

这是1998年我即将离开广州时拍的,那年女儿十岁,笑容多么灿烂!

岁月如梭,转眼间,当年的那个小不点长大了,现在的女儿完全不是小时候那样了,文静、秀气、说话不紧不慢的,脾气也好,真是女大十八变啊!不变的是还是像儿时那样诚实、善良、开朗,走到哪都很受欢迎。我的几个朋友都夸女儿乖,说谁将来要是找了女儿,那是他前世修来的福。

这张是在新加坡空中花园拍的,真是女大十八变,变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女儿,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我要再次重复我的诺言,让我们成为天底下最好的母女,生日快乐!

谢谢大家,祝您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huashan99' 的评论 : 谢谢华山夸奖,也谢谢你宝贵的时间。你的文笔很好,我要像你学习。祝你和家人在异国生活幸福、天天快乐!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独立,你女儿的眼神很像你。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要的生活' 的评论 : 非常感谢小妹来看我,我相信在每个母亲的心里都印着一本充满母爱的儿女的成长故事,你在陪伴两个聪明又乖巧的女儿的过程中,一定有说不完的趣事,期待你的分享。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生活幸福,女儿茁壮成长!
想要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的女儿,如此有爱心和孝心,为你感到骄傲,祝愿幸福的母女,继续你们的幸福和美好!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非常感谢菲儿来看我并为女儿送上祝福。你是一位很了不起的母亲,把女儿培养得那么优秀,继续努力吧,我坚信总有一天,成功会向她招手。
我相信你的女儿从小学习芭蕾,上台表演,这一路走来一定有很多精彩又动人的故事,希望你有空的时候能写出来,与我们大家分享。祝菲儿和家人在新的一年生活幸福,永远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女儿,很棒的成长记录,还记得她为你买贵重的生日礼物,你们真是一对让人羡慕的好母女,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