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最喜爱的学生Breeana

(2015-01-24 08:29:15) 下一个

2015124   深夜  凉风习习   
    
我最喜爱的学生叫Breeana,中文名字贝安娜,今年7岁,在莱佛士小学读二年级。Breeana是个混血儿,爸爸是英国人,是新加坡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高管,她的妈妈是菲律宾人,家庭主妇。Breeana上面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两人都是我的学生,不过她的哥哥去年考完O水准会考后就不再学华文了,所以目前我只教她和姐姐。),她是家中的老小。

Breeana遗传了爸爸的外貌,长得特别漂亮,一头栗色的柔顺长发随意地披散在肩上,除了五官精致外,Breeana最突出的就是那双明亮的大眼睛和非常整齐又洁白的牙齿了,她笑起来,看上去是那么纯真,可爱。Breeana的品性像她的爸爸,做事非常认真、负责。

先说说第一次去Breeana家的趣事。第一次去Breeana家教书,是教她的哥哥和姐姐,(他们俩本来是我的一个上海朋友的学生,后来,因为朋友要带两个孩子去美国和先生团聚,就把我推荐给了Breeana的爸爸,在这里我要非常感激朋友对我的信任。)那时Breeana3岁,很瘦小,眼睛显得特别大,头发稀少,样子很可爱,看上去就像个会移动的大号洋娃娃。我天生酷爱孩子,那天一见到她就禁不住把她抱了起来。那时Breeana一句中文也不会说,但是英文说得很流利。我把她抱在怀里,简单地用英文问她几岁了,叫什么名字,喜欢做什么等等。之后我就把她放到地上,让她自己玩玩具(就是那种外面是不锈钢,里面是磁铁的小圆棒,可以让孩子发挥想像力摆成不同的形状),我就开始上课了。她一个人玩了一会儿,觉得没趣,就悄无声息地来到我跟前,先是整个人靠着我的腿,再抬头瞧瞧我的反应。我不动声色,默默地享受着这个小家伙亲近我的情意,依旧教她姐姐读书。她就又转到我的前面,抬腿就要坐到我的腿上。我看着她微微一笑,右手轻轻地揽了一下她的腰就坐在了我的腿上,然后继续教她的姐姐。她的姐姐那时读二年级,比较简单,我教姐姐认字的时候,她也跟着一起读。姐姐在写字的时候,她就翻开课本用手指着,意思是让我教她认字。她一丝不苟的样子像是上课的人是她,而不是她姐姐。Breeana很喜欢小动物,所以我就指着书本上的动物图片教她说中文。先从她最喜爱的猫教起,一连教了好几遍"",可是不知怎么,Breeana每次都把""读成了"",尽管出师不利,然而Breeana发自内心那份学习华文的热忱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一遍不会,就读三遍五遍,甚至十遍八遍,总之就是不会放弃,一定要学会,有时我也会考她一下看她有没有记住那些词语怎么读,遇到一时想不起的,她就会说“let me think.,要是还想不出来,她会说“wait, thinking.”直到实在想不出来,她才会问我怎么读那个词语。轮到教他哥哥的时候,我就把Breeana放在地上玩,她的姐姐就在一边做功课,就这样, 我教书的时候, 小小的Breeana就和我们在一起呆了三个小时,她一点也不觉得boring.

第一堂课就在轻轻松松的环境下上完了,之后我就赶去别的地方上课去了。后来,我第二个星期去上课时,Breeana的姐姐告诉我,我那天离开她家后,Breeana就大哭起来,她的爸爸抱着她,她一边大声哭,一边对她的爸爸说:"I want teacher to come back, I want teacher to come back.  " Breeana天真的样子,令他们家人看了忍禁不俊。

接下来,我每次去Breeana家上课,她都会呆在我们上课的房间3个小时,我偶尔也趁给她的姐姐听写的时候抱着她教她认字或说简单的中文。日子久了,Breeana渐渐地会用混合着的中、英文和我交流,她也变得和我很熟了,每次我去上课,她一听门铃响了,我还站在大门外就听她大声喊“老师来了”。当我走进来后,就找不到她了。原来小精灵Breeana悄悄地钻到我们上课的房间的床底下躲了起来,跟我玩捉迷藏呢!有一天,我没有去上课,她就问她的姐姐"为什么老师今天没有来上课,她是不是病了?"有时遇到下大雨,她也会关心地问我有没有带雨伞。有时上完课后,她会拿出一瓶饮料让我带着走到路上喝。尽管她家里有女佣,但是每次都是Breeana帮我倒水。

正式给Breeana上课是在她五岁半的时候,那时因为时间的关系,只给她安排了一次半个小时,就是教她汉语拼音、写字和说话。刚开始她不太愿意写汉字,因为笔画多,她写字又慢,写字时很费力,所以写的字也比较乱,有时没有做完我布置的功课。我对我所有的学生要求比较严格,对Breeana也不例外,所以我不允许她这样做。有一次下课后,我表情很严肃,当着她妈妈的面批评她: "you need to write your chinese words neatly, next time if you haven't improved your handwriting or haven’t finish your homework, I will not teach you any more. ²自从这次批评她以后,Breeana开始注意她的字迹,写得比较整齐了,而且每次都会把我留的作业做完。

上了小学后,学校有听写,我要求Breeana每次听写都要拿满分。有一次,她的听写扣了一分,Breeana回家后,伤心地哭了,她对妈妈说:“the teacher said I need to take full marks, I'm afraid that she will scold me. 她的妈妈安慰了她后,她才不哭了。由于平时对Breeana要求比较严,加之基本功也很扎实,Breeana在期末考试华文得了93.5的好成绩。对一个异族学生,生活在一个讲英文的环境下,在莱佛士小学这种顶尖名校,这样的成绩算是比较好的了,当然这与Breeana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我自认为要学好一种语言,不光是中文,仅仅靠学会课本上那点东西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热爱阅读的好习惯,让他们从那些有趣的故事中汲取养分,培养他们对阅读的兴趣。因此,我每次回国度假,有一个地方我是雷打不动,非去不可的,那就是书店。我会给一些表现杰出的学生买一本故事书送给他们。每次必给Breeana和她的姐姐买故事书,以奖励她们的努力。Breeana没上学前,为了帮助她很好地理解故事,我会买那些即有汉语拼音,下面又带有英文的双语故事书,Breeana很喜欢读。去年回国前,Breeana特意告诉我给她买那种双语的故事书,因为没找到合适的,加之也觉得我们中国的英文不够标准,所以这次买的故事书没有英文解释。为了让她更好地理解故事的内容,我就让她把每一篇故事多读几遍,我们中国不是有句古话,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嘛!还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对她以后学习写作肯定受益无穷。Breeana真是个难得的乖孩子,她不但在家里读那本书,还把它装进书包里,每天带到学校利用课余时间读。她如此热爱中文以及对读中文故事有着浓厚的兴趣让我对她刮目相看。

无庸置疑我对Breeana的关爱胜过她的哥哥姐姐,除了新年和她过生日时给她十块新币让她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外,偶尔她生病时,我也会给她二十块新币让她的妈妈给她买点水果或她喜欢吃的东西。此外,也会给她买点巧克力或糕点什么的。我想幼小的孩子的心里是能感受到你对她的一点一滴的爱。我希望她从小在爱的沐浴下成长,将来长大也能把爱传递给他人。有一件事,Breeana也让我感动着。上个星期天,我在上课时,Breeana看到我用的铅笔很短,她对我说:“老师,你的铅笔太短,你的手大,很难hold(她不会用中文说很难握住),我的手小,我用你的,你用我的那支长的铅笔。”很简单的一句话,让人听了,心里很感动,有这样为老师着想的学生,让我觉得教书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比起我的那些同样也在新加坡顶尖名校学习,而且成绩非常优异的学生,Breeana的成绩不算是最好的,但是Breeana对阅读的兴趣和对中文的热爱,Breeana的努力、踏实,不会轻言放弃的那种精神,别的那些只注重分数的学生望尘莫及。我希望Breeana能一直保持这种对中文的热情以及坚持阅读,这无疑可使她在学习的路上获益良多。我也希望我对Breeana的爱让她能够快乐地成长,给她的童年留下美好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妹妹过年好,祝福你和安娜新春愉快,身体健康,羊年吉祥。

一连一个星期不能上文学城网站,所以迟至今日才给你和安娜送上我新年的祝福,但是心意一直放在我的心里不曾迟到,一直惦记着身在异国的你们母女,特别是那个漂亮又聪慧的小安娜,总是时不时的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谢谢晴妹妹赞美,我天生酷爱孩子,从事教书这个行业使我有更多的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这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祝晴妹妹和安娜在异国平安、健康、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夸奖。文学城就像我的第二个家,我每天必"回家"好几次,有时看新闻,有时看朋友,有时给朋友留言,有时读朋友带给我的温暖的问候,这几天无法登录文学城,心里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很想念这里的朋友。

祝福菲儿和家人羊年大吉,幸福安康,新春愉快。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大年三十上了一次文学城之后就再也无法登录了,直到昨晚上课回来先生告诉我文学城网站修复好了,那份惊喜无异于久旱逢甘雨。
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华人占了百分之八十,相比其它海外国家,新加坡算是华人最多的了。尽管新加坡华人受的是西方教育,但是骨子里还是保持着华人的传统习俗,并不断地发扬光大。
每年离新年还有一个月,我们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新年气氛了,对我等吃货来说,每年过年能吃上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手工制作的各式各样的糕点,那真是一大享受。
祝福小小和家人,羊年大吉,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给精彩拜年啦,祝新春佳节快乐,羊年吉祥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精彩不但是个好妈妈,还是个好老师!祝你们全家新春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文章很感动, 姐姐不仅是教书,也是育人, 希望田下多一些这样的好老师。

大年初一了, 拜年拜年, 祝福姐姐全家,喜气洋洋过大年, 羊年吉祥如意~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来看我,我12月11号回到新加坡,这段时间去看过你几次,但因为心里有事(关于renew re-enter permit),又不想随意写点什么,就没有给你留言。
我教书更喜欢从幼小的孩子教起,除了传道受业解惑,培养他们优秀的习惯,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有一颗仁爱之心,一个孩子有了仁爱之心,他们在生活中就会自然而然地向他人释放善意,对别人好,这对孩子以后的人生有益。
Breeana的成绩不是特别突出,但她身上有许多闪光的地方,我很喜欢,她也给我带来了许多欢乐,说真的,我每次都是带着期盼见到她的心情去上课。
再次谢谢小小的夸奖,祝福小小永远幸福、快乐、美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精彩家了,问好!
温馨亲切的文字,感人!精彩真是一位有爱心,细心耐心的好老师,不仅教书而且育人,
有精彩当老师是孩子的福气。
breeana也天真活泼可爱,看了精彩的描述可以想象一定是人见人爱的漂亮女孩:))
精彩新周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