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28个结婚纪念日续(一)______ 一起走过的岁月

(2014-10-21 09:51:23) 下一个
2014年10月14日 上午 酷热
 
()久别重逢在狮城
在和先生分居两国一年又一个月后,我终于于1999年1月再次毫不犹豫地辞掉了公职,举家又继续往南迁,不过,这次迁得更远了,迁出了国门。为了我们一家人再次团圆,这次我是怀着破釜沉舟的决心,放弃了国内的一切,勇敢地来到了异国他乡。那年我36岁,现在想想,年轻真好,有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说辞职就辞职,没和家人商量,没有一丝顾虑和后怕就退掉了学校分给我的两室一厅的房子,把全部的家当送人的送人,剩下的打包用集装箱运回了老家,仅仅带了一个行李箱就和女儿一起来到了新加坡,就是李白说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就这样,我和先生久别一年后又在狮城重逢了。
()第一份工作
初到异国,人地两生,刚开始找工作就出师不利。这是因为97年亚洲金融危机,到了99年,市场还是很萧条,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所以即使是本地人找工作也不容易。尽管在找工作和生活方面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每当我一想到从此一家人能生活在一起,再大的困难我也要想办法去克服,再大的委屈我也要咬紧牙关去忍受。记得我的第一份兼职工作是我到新加坡后的一个月之后找到的,那是在市区的一家翻译社打字,每小时6新币。我去上班的第一天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一个身材矮小的中国客工,看上去20多岁,要求打一封信,向新加坡驻中国大使馆寻求帮助。大意是他的护照被老板扣留,以致他既不能找新的工作,也无法回国,连吃住都成了问题。看着敲到电脑上的一个个中文字,读着他在异国的不幸遭遇,我的心竟像是坠了铅块般沉重。
在那家翻译社仅仅工作了短短的三天,我就因为受不了老板的刻薄愤而辞职了。我至今不能忘记那天中午我怀揣着三天辛苦赚来的150多块新币,坐地铁回家的情形。当时我的情绪极度低落,三天里我在公司里所受的委屈就像过电影似的不停地重现在我的脑海里,想着想着,控制不住,两行眼泪就簌簌地垂落下来。坐在我身旁的是一位心地善良的新加坡安娣,看到我用手捂着脸悄悄地抹泪,她关切地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我哽咽着一个字都说不出来,后来她给了我她们教会的地址,让我有困难去到那里寻求帮助。虽然因为过度伤心我连看都没看她一眼,但是至今我仍然很感激那位安娣,因为我们素昧平生,但是她却在我身处异乡,难过无助时给予我安慰,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善良。
也正是因为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现在我看到那些从别的国家初到新加坡的人,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我都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哪怕只是说两句安慰他们的话,好让他们能减轻哪怕是一丝的痛苦。也正是因为我曾经经历过那种无助与茫然,所以更知道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来说每一丝温暖以及无论多么微小的帮助的价值。
不久前,我的一个英国学生的阿姨(菲律宾人,护士),来到新加坡半年多一直没有找到工作,这已是她第二次来新加坡找工作。看着她为了工作的事过度焦虑,人也变得日渐憔悴,我实在是不忍心,我便带着她一起出去吃饭,安抚她并给予精神上的鼓励,此外也让女儿在忙碌之余帮她修改简历并教她如何在新加坡找工作。女儿花了很多时间,把所有新加坡的有关医院、诊所、洗肾中心等需要护士的单位的电话、地址帮她在网上找出来,教她一家一家打电话并写下记录,过几天后再打回电话给寄出简历的单位询问是否收到简历,他们是否有意聘请护士。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星期后,她终于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一家老人院做护士,我和女儿由衷地为她感到高兴。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ny' 的评论 : 谢谢yanny来访,祝你和家人在异国生活幸福、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兔三屋' 的评论 : 谢谢小兔先生愿意花宝贵的时间读我写的一点东西并留下珍贵的文字。早就拜读过您的博文,也被您和太太爱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
您说得很对,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在我和先生结婚的这28年里,尽管我们为了维持这段婚姻付出了很多的艰辛,但如今我们不但收获了一份事业,更收获了一份真爱,我们的感情经历了28年的考验后更胜从前,所以我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再次谢谢小兔先生,祝福您和太太永远相亲相爱,幸福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erdong妹妹,是的,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感受到初到异国生活的艰难,找工作的不易以及对家庭的影响。不过任何事都有两面,生活的磨难会让人变得更加坚强,内心变得更加强大,所以说这些经历也是很宝贵的人生经验。祝福erdong,愿你和家人永远幸福、快乐!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做事的心态!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有付出一定得回报;您的先生一定会很珍惜这28年的感情和缘份。多爱惜自己,才能爱您的家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回忆,和你的经历也有几分相似呢!
刚出国的那段时间真是挺艰难的。
送上祝福!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来看我并留下珍贵的文字。是的,没有哪一个第一代移民的生活是容易的,因为初到一个陌生的国度生活,语言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生活习惯,风土人情等等都不同,一切都需要从头开始学习,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去适应,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受伤,留下这样那样的痛,但是,我想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一切都是值得的。
再次谢谢小小来访,祝福你和先生永远恩爱如初,幸福永远,也祝小小永远美丽、年轻。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谢谢Lilac2003小妹妹,天下真有这么巧的事啊,两对素不相识的夫妇在同年同月同日结婚,我们又在同一个网站------文学城相识了,真好。
谢谢你真诚的祝福和宝贵的时间,在此,我也给你们夫妇送上美好的祝愿,祝你们永远恩爱、幸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也是为了全家人团聚,辞去了国内很好的工作,住房,…………等等,来到美国,
一切从零开始,最初的日子真的很不容易:))
精彩写的朴实感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喜欢,你的文字也非常优美,文笔也很流畅,我要向你学习。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想到我和老公也是同你们一樣同年同月同日结婚的,但我们已经忘了庆祝.祝福你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系列,非常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