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件事,两种人(二)

(2014-06-23 07:39:32) 下一个
2014年6月22日 夜 闷热
       
    第二件事发生在2000年1月4号, 这件事在我的心里藏了十几年,直到今天才把它说出来。
那天我和先生以及女儿从新加坡飞往广州。到了广州白云机场,下了飞机后,我们就乘搭出租车回我出国前工作的那间学校看望朋友。那是一个温暖的午后,和煦的阳光透过车窗照在我的身上,让人感到暖洋洋的。一路上,望着窗外优美的风景,心中想着和朋友欢聚的美好,我的心里甜滋滋的。
       几十里的路程不知不觉就到了。出租车就停在朋友住的那栋楼的旁边,那里也是我和女儿曾经住过三年的家。离开学校一年后,再次回到曾经工作的地方,再次目睹曾经的家,再次看到周围熟悉的环境,一切竟是那么亲切,仿佛不曾离开过那里。下车的那一刻,我的心情竟是那么激动,以致我一下出租车居然忘了拿车子后座上的手提行李箱,撇下先生一人留下来拿东西,付车资,我先和女儿直奔朋友的家。一年多没见朋友,见了面自然是有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旧。一时间,屋子里充满了我们的欢声笑语。
       先生付了车资后,从出租车的后备箱里取出另一个大行李箱,然后来到了朋友的家。当先生准备洗脸时,我这才惊觉放在出租车后座上的手提箱忘了拿下来。我一下子慌了,因为那里面装的是我们全部值钱的家当。那时我们刚刚在新加坡买了房子,还没有拿到钥匙,那次回国是为了把国内存的人民币取出来换成新币交房子的首付。由于没有地方存放东西,我们就全带回国了。
       第二天,我先打电话到出租车公司,请公司问一下那个司机是否帮我们保管着我们的行李箱,但是令人失望的是司机说没看到,他说也许别的乘客下车时拿走了。后来,我们又抱着一线希望来到广州出租车所在地的派出所报案。在派出所,当我向一名年轻的警察谈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他让我先生和女儿在派出所的办公室等我,接着他把我带到派出所的员工食堂,在那里只有我和他两个人,他拐弯抹角流露出了要把行李箱要回来,得先花2000块的人民币。言下之意就是要先送钱给他,才能帮我把行李箱要回来。我当时担心万一把现金给他,他不帮我要行李箱,我也拿他没办法,因为我第三天就离开广州去西安,我没有时间去处理这件事了。最后,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
       直到现在,十几年时间过去了,我依然不能忘记那个深蓝色的漂亮的手提行李箱。因为除了损失价值近一万人民币的东西外,最最重要的是那里面有些东西是用金钱买不到的。像我们的黑白结婚照片,那是非常珍贵的,纪录着我和丈夫的青春和爱的结婚纪念品, 再也找不回来了; (因为多次搬家,底片已遗失了)还有先生第一次出国到瑞士,回国时给我买的一套金首饰(有项链、戒指和耳环,其中戒指和耳环连包装都未拆开),那是他在国外省吃俭用省下钱买给我的,重要的是那些也是先生补给我的结婚纪念品,因为我们结婚时,没什么钱,连个戒指也没买。我竟然因为一时疏忽把它们弄丢了,当时难过的心情可想而知了。还有一件东西就是我第一次送给先生的礼物----一个价值八百多块钱人民币的电动剃须刀,买回来后尚未拆开包装......
       这件事要是发生在新加坡,百分之九十九是可以找回来的,也有很大的可能司机甚至会把行李箱给送回来。但是同样一件事发生在我们国家,那就是百分之九十九找不回来了。
       我今天把发生在我身上但是在不同国家的两件事写出来作一对比,是觉得通过这两件小事,让我们看出两种人,一种诚实、善良; 一种自私、贪婪,尤其是那个警察,更是让人鄙视。
       我们国家虽然经济发展已经走到世界的前列,但是我们的国民素质教育还没有跟上。要实现提高全民素质的目标,我们依然任重道远。如果有一天,我们走出国门,无论我们走到那个国家,一听说我们是中国人,都能受到别国人民的尊重,那么我们的国民素质教育就离成功不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原来你也有过这样不愉快的经历,以后真的要加倍小心,因为有些东西不是用金钱能买得到的。谢谢你愿意花时间读我写的一点东西,祝你天天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幸,的确什么地方都有诚实、善良的人,也有自私、贪婪的人,所以出门在外要特别小心,注意人身和财物的安全!
我在美国一次搬家,丢失了两纸箱的CD和一盒贵重物品,当时很忙乱,事后发现打电话到搬家公司,他们绝不认账,只好自认倒霉。

祝精彩一周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您做得对,那个司机真是个大好人,像这样的好人好事就应该登报表扬。谢谢您宝贵的时间并与我分享您的经历,祝您生活幸福、天天快乐。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北京乘出租车把钱包丢在车上了。司机当晚在我下车的地方等了我好几个小时,第二天又来找我,还给我钱包。我很感谢,打电话给他的公司,他的公司说,告诉晚报,于是我给晚报写了一信,后来见报了。
北京也有很多好人、善良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路花雨' 的评论 :您真幸运,司机把包送回来了,不然,不说别的,光是遗失护照就会带来很多麻烦。您说的对,好人在哪里都有,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谢谢您愿意花宝贵的时间读我写的一点东西并与我分享您的经历。祝远方的朋友生活幸福,万事如意。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个类似经历,在北京。我下出租车时侄子和我争着付车钱,我把自己的包忘在车后座上,里面护照钱包现金等全部重要东西,我当时都块吓晕了。侄子凭车票上的电话打到公司,不一会儿司机就把包送了回来。
所以好人在哪都有。当然也看运气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感谢您的来访并留下珍贵的文字。事隔十多年,心中的那份缺憾早已释怀。您说的非常正确,惟有生命和健康对我们才是至关重要的。再次谢谢远方的朋友,祝您生活幸福、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来访。祝您在异国生活愉快,一切顺利。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谢谢您宝贵的时间。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小偷不少,那年公司举办篮球赛,居然混进小偷,把俺的双肩包给偷了。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真为你感到难过,失去了这些意义珍贵的东西。 只能劝你想开一点,至少我们还拥有健康,我们还拥有生命。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说太绝对了, 这不是两种国家的不同,是两种人的不同
----

我今天把发生在我身上但是在不同国家的两件事写出来作一对比,是觉得通过这两件小事,让我们看出两种人,一种诚实、善良; 一种自私、贪婪,尤其是那个警察,更是让人鄙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