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盆花,两种命运

(2014-03-19 08:44:54) 下一个

两盆花,两种命运  2012713日 上午    闷热

大约一个半月前,我去花圃买了两盆花,一盆是紫色的喇叭花,另一盆我叫不上名字,叶子又大又圆,花是深红色的。如果没有那几朵花衬托,我相信很多人会像我一样以为那是一种菜。

  刚买来时,我好像更喜欢这盆红色的花。几朵花大朵大朵地绽放着,中间还长了七、八个大大小小的花蕾。那些花蕾看上去充满活力,就像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希望,让我满心欢喜,又充满期待,的确给我的生活带来了短暂的快乐。我把它放在靠近门口的鞋柜上,每天穿好鞋子准备出门去工作时,看到花儿精神饱满的样子,会让我带着愉快的心情开始新的一天;劳累了一天回到家里,看到花儿露出笑脸,仿佛也不觉得累了。

可是,好景不长,仅仅一个星期,花儿就凋谢了,而那些花蕾也没有像我预期的那样盛开,而是无精打采地低下了头,接下来两三天就枯萎了。我的心中不由得产生了一种失落感。

反倒是挂在客厅窗户上的那盆喇叭花,自买回来后,越长越茂盛。刚开始只有稀稀落落的几朵花,东一朵西一朵伶仃地挂在藤蔓上。现在却越开越繁,每天花开花落,就像日出日落一样地规律。一朵朵盛开的喇叭花就像一个个灿烂的笑容,让人心生欢喜。

刚买来时,对它的喜爱和其它花没有太大的差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它的偏爱却日益加深。您也许会觉得奇怪,这喇叭花既不名贵也不艳丽,为何我独对它情有独钟呢?

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喇叭花本身具有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令我敬佩。虽然环境改变了,但它自己很努力地去适应新的环境以求生存。比如,它的每一条藤蔓都努力迎着窗外的阳光生长,花儿也努力地朝着窗外的阳光开放。除此之外,它好养易活,我每天早上只是给它浇一杯水,仅此而已。

不像那盆红色的花,内心有种惰性,虽然也放在靠近窗口的地方,阳光充足,水分也不缺,但它自己一点不努力,环境变了,但它依然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去生活。最后自然逃脱不了枯萎的命运。

适者生存,花如此,人亦然,世间万物皆如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