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最小的学生Britta

(2014-03-19 08:19:15) 下一个
我最小的学生Britta       2012年3月2日 早上     晴朗
我最小的学生Britta,是个非常聪明漂亮,又活泼可爱的混血儿。她今年四岁多,梳着一头披肩长发,栗色的秀发中夹杂了几缕挑染成粉红色的发丝,看上去是那么与众不同。
Britta的爸爸来自瑞典,妈妈是印度尼西亚华人。从小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Britta对语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是大约在两年半前开始教她的两个哥哥。那时Britta一岁半左右,她就可以说流利的英语了。每次去她家给她的两个哥哥上完课后,我都不忘和她说两句很简单,只有几个字的中文。我惊讶地发现Britta的中文发音是那么标准,吐字是那么清楚,几乎是接近完美。
半年前,Britta进入外面的中文学习班正式开始学习中文,我也从那时开始教她认字、说话、背唐诗、念儿歌和说绕口令。Britta的记忆力超强,会认很多字,也会背很多首唐诗和儿歌。我发现我只要教她读三、四遍,她就记住了,再也不会忘了。不过,偶尔也会出现胡拉被子乱扯毡的情况,把这首诗的前两句和另一首诗的后两句扯在了一起。
Britta特别喜欢上华文课,从来不耽误课。有一次,她的妈妈要带她去机场送她外婆回印度尼西亚,给她做了两次工作,她都说她要上华文课,不要去。还有一次,我因为时间排不开,希望暂时停止Britta的课几个月,她妈妈告诉我,如果取消Britta的课,她会很伤心。后来没办法,我只好牺牲了我吃晚餐的时间,给Britta挤出半个小时。
Britta上课特别专心,我从来不需要花时间批评她。不仅如此,有好几次到了下课时间,她还不要走,要继续读课文给我听,最后她妈妈来催她,这才撅着嘴怏怏不乐地走了。
去年十一月,我回国度假前的最后一堂结束后,我把休假一个月的事对Britta说了,临末还补上一句:我会想念你的。Britta睁着大眼睛问:“老师,什么是想念?”我说就是miss,这时Britta马上脱口而出,老师,I miss you!接着又说了句中文,老师,我爱你!这些话出自我这最小的学生,那一刻,我好感动。
还有值得一提的一点是,别看Britta才四岁,她可是广告商的宠儿,三岁多就开始拍广告赚钱了,那表情和姿势,俨然一个superstar.
我教Britta的那丁点知识,我相信只要是会中文的人都可以教。但是我想,我所付出的发自内心对孩子的爱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我深知,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对爱是非常敏感的。从小就在她们的心田播下爱的种子,那么这些种子就会深深地扎根在他们那颗稚嫩的心里,伴随着他们的成长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希望Britta在爱的沐浴下茁壮成长,将来长大后,也能把爱传递给别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儿真是个聪明、可爱又富有想像力的孩子,我相信她会给老师带来很多快乐,老师怎么会忘了她呢?能遇到这么乖巧的孩子,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她的老师也很幸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昨天我家孩子对我说:我担心xx老师会把我忘了。这位老师就是她的中文老师。我听到好感动。孩子因为转学的原因会离开这所学校。遇到好老师真是孩子的幸运啊!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云' 的评论 : 感谢您的到访,也谢谢您宝贵的时间。
暖云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好可爱!她也很幸运,遇到你这样的好老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