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年的故事(一)

(2014-03-18 07:19:13) 下一个
童年的故事()
创建时间: 2010-07-31 00:08:12
       我出生在大西北一个叫做古城的一所学校里,四岁以前是在那所学校的大院里度过的。那时年幼,不曾记得什么事,仅隐约记得当年我们家和另外一家被下放到农村时的情景。(父亲在那所学校担任领导,文革时被打倒,除了遭受大会批、小会斗,挂牌子游街外,家属还被下放到农村)走的那天早上,两家大人都愁眉紧锁,我母亲和另一家孩子的母亲哭得眼睛都红了,因为从此她们不仅要忍受与丈夫分居两地的生活,而且还要独自带着孩子离开省城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农村生活。但是与大人们截然不同的是两家的孩子,却个个雀跃欢呼,因为有一辆大东风卡车将会拉着我们的全部家当,送我们去那个地方。我们就可以站在卡车的车厢里,欣赏沿路的风景。坐卡车对当时的孩子们来说,就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
       那是一个离省城大约两、三百公里的地方,我们被安排住在村子里一户人家家里。一间简易的土坯房,里面可说是家徒四壁,除了一个炕,一个柜子外,没有其它陈设,全家人就挤在那小小的炕上。最要命的是极度缺水。井水特别深,大约有二、三十丈深,要三个人合作才能打上一桶水,一个人帮忙拉绳子,另两个人合力绞着辘轳。即使是去抬一桶窖水,也要来回走上半个多小时。由此可见,在那里吃水是多么艰难。更可怕的是每天下午太阳落山后就不敢出门了,因为那一带常有狼出没。
       小孩子总是很天真,坐卡车的新鲜劲一过,一回到艰苦的现实生活中,他们这才反应过来,原来坐卡车并不是像他们想象的那么好玩。还记得初到那里,我曾傻傻地问妈妈自来水在哪里,妈妈被问得不知如何回答,只好叫我自己去后院看一看。那里村民的生活非常贫困,除了吃水不方便外,物质极度匮乏,很少能吃上蔬菜。记忆中有一次,不知是过什么节日,我们住的那家老乡包了饺子请我们吃,那是我见过的最小的袖珍饺子。因为说是饺子,其实只有大拇指般大,里面只是包着一点大葱和炒鸡蛋。但在当时,那已经算是非常美味的食物了,当地人只有在过节时才能吃上。
       由于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加之父亲仍留在省城工作,母亲一人带着我们四个孩子,不说别的,就只是吃水这件事,就已经够为难她的了。因为每次都不得不请两个人来帮忙,才能绞上一桶水。无奈之下,我们在那里呆了大约半年,父亲离开了省城那所学校,带着一家大小迁往另一个小县城。父亲在县政府工作,我们和母亲依旧生活在农村,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
       虽然仍然生活在农村,但是至少不用为吃水发愁了,还在当地建了自己的房子,这才算是正式安了家。记得童年时,学校离我的村子很远,每天早上五点就得爬起床,走路大约一个小时。赶去学校上课。一到深秋,玉米长得老高,每天早上,我和几个小伙伴穿过一大片一人高的玉米地去上学,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还好那时社会治安很好,家长不用费心去接送孩子上学。
       冬天是最难熬的,每天早上外面冷得像冰窖,早上钻在温暖的被窝里,实在是不想起床。学校里条件也很差,没有课桌,两个学生一排坐在水泥台前上课。寒冷的天气,爬在冰冷的水泥台上写字,那滋味实在不好受,一双小手常常被冻得通红,写字都无法写。
每天放学回家后,吃完饭我便挎着一个和我那娇小的身材很不相称的大老笼,跟几个小伙伴一起步行至很远的地方的玉米地给猪拔草。秋天的玉米地,玉米杆已长得高过人头,玉米杆上的叶子尽情地舒展着自己的身体,虽然遮住了炽热的阳光,但玉米地却密不透风,钻到地里头拔草,那滋味实在不好受。不仅如此,脸上和胳膊上常常被玉米叶子刷得左一道右一道红印子,汗水流过时,一阵阵针扎似的疼痛。等到太阳落山时,便把拔好的草收集到一起再压实装进老笼里,每次都是草装到老笼袢再也装不下了,再用绳子捆一大捆,其他小伙伴也拔的不少,但总比不上我拔的多。这么多草显然提不回去,所以每次都是我回去借架子车,然后把草拉回去,头到家时,天空早已是繁星点点了。即便如此,在我的记忆中,从未抱怨过。
       读小学时,我所就读的学校搞勤工俭学活动,以增加学校的收入,同时也能减轻家长的负担。其中至今仍记忆犹新的一项活动就是剥棉杆皮(棉花杆的皮,据说可以用于造纸)。剥棉杆皮一定要等到雨天或下雪天雪融化后,雨水或雪水浸透了棉花杆。这个时候是最容易把棉杆皮从棉花杆上剥下来。犹记得那年冬天和母亲、姐姐一起坐在堂屋,就着昏暗的煤油灯剥棉杆皮那一幕。我的一双小手冻得手背肿得像面包,上面的冻疮已经溃烂,不时有渗着血和脓的水流出来。就这我照样坐在那剥棉杆皮,不曾有过半句怨言。觉得那是学校交给学生的任务,校长、老师的话就是圣旨,无论如何是要完成的。值得欣喜的是,我总是班上剥得最多的那个学生。
       从小到大,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不管是劳动还是学习,我都会竭尽全力去做我做的事。习惯成自然。年幼时经历的这些艰苦的锻炼,不但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且也磨练了了我坚强的意志。有时候,我们真的应该感谢生活赐与我们的磨难,因为它在丰富我们人生阅历的同时,也让我们成长、成熟,让我们的心一天天变得强大,足以应付人生路上不幸降临的挫折、失败乃至灾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baby'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小时不吃苦,老了肯定会受苦。谢谢你宝贵的时间,也祝你生活幸福,快乐每一天。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年轻吃苦不算苦,老了吃苦才是苦。先苦后甜,幸福万年。姐姐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甜 。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gsun' 的评论 : 那个年代的孩子放学回家后都要帮家里干农活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实际上适当参加体力劳动,能够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有益于孩子的成长。谢谢您花宝贵的时间读我写的一点东西,并留下珍贵的文字。
yugsun 回复 悄悄话 看道你的文章,我也想起少年时在农村时种地,秋天割地,拾粪。等农活。锻炼自己的意志。
是人生的难得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